來美國5年多 我終於看清了它的真面目(組圖)

發表:2018-10-25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子同樂示意
母子同樂示意

【看中国2018年10月25日讯】有位華人女士轉眼到美國5年多了!她猶記得和女兒初到美國那天的情景。她的女兒在美國學校上學之後,長大了很多,也自信了很多,讓她很感動。此外,她也分享了對中美之間差異的看法,來看《美國咖資訊網》的報導:

因緣際會踏上美國

2013年5月10日下午3點許,我和女兒從北京飛到了紐約甘迺迪機場。乘坐了13個小時的飛機,我感覺像被抽去水分的蔬菜,被卷起來扔到了大洋彼岸。8歲的女兒一路上都在看書和看電視,下了飛機依然兩眼炯炯。

而先生早早在機場等候我們,見了女兒把她抱起來轉了幾圈,然後遞給她一個芭比娃娃。女兒把娃娃緊緊摟在懷裡,一臉驚喜。

從紐約要到新澤西的路上堵車嚴重,但是讓我驚奇的是,車輛都耐心地在自己的道上走,幾乎沒有人並線,也沒有人鳴喇叭,更沒有人走應急車道。有序,禮讓,是美國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那時的女兒個子小小的,站在人高馬大的洋孩子當中,是顯得那麼單薄。看著她怯怯地跟在老師後面,之後消失在走廊的拐彎處,我的眼淚湧出來了——美國,我把一個可愛純良的中國孩子交到你手中了,那你會給予她什麼呢?

下午三點左右,我和先生去接孩子。大門打開了,孩子們魚貫而出,女兒向我們跑過來。讓我驚奇的是,她竟然笑容燦爛,臉兒通紅,似乎剛從海邊撿貝殼歸來。

我們急忙拋出一連串的問題,

“學校怎麼樣?老師好嗎?同學友善嗎?”

女兒頻頻點頭。

“教室很像遊樂園,挺好玩的。”

“妳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嗎?”

“當然聽不懂,老師叫班上一個中國女孩幫助我,她叫Sophia Lee。”

就這樣,不識幾個英文單詞的女兒,跌跌撞撞地開始了她美國求學的日子。

我之前在北京時,看到國內公立學校的教育狀況與周圍虎媽虎爸的瘋狂狀態,我就有了將來把女兒送出國留學的想法。

2013年,先生被公司派到美國分公司工作,為期約7年。我一向覺得家庭團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所以幾乎沒有什麼糾結,就辭了十多年的媒體工作,帶著女兒遠涉重洋。

女兒來美國後的大收穫

女兒上二年級,每天要學的課程有:數學、歷史、閱讀、科學,還有體育、畫畫、音樂,而且都有家庭作業。讓我感興趣的是她的閱讀短文,涉及愛、進取、勇敢、寬恕、善良,總而言之,正能量滿滿。美國對孩子品格塑造之重視超乎我的想像。

女孩上學
女孩上學

從女兒帶回的活動通知中,我發現要求捐款占了大多數。有時給兒童癌症中心捐款,有時給動物庇護中心,錢要求不多,一元兩元的,最重要的是從小培養愛心。美國很重視培養孩子的公益意識,可以說從娃娃抓起,然後貫穿整個人生。

甘迺迪曾說過,不要光想著國家為你做什麼,應該想你能為國家做什麼。為別人服務,也為社會服務,始終是美國衡量一個人是否為好公民的標準。

正因為如此,美國人很願意去做義工,幫助他人。比如最近我在鎮上圖書館學英語,老師就是一個退休了的美國老太太,64歲的她每週抽兩天在圖書館義務教英語。她笑容迷人,妝容也精緻,看上去特別年輕。

因為女兒善良,班上同學都很喜歡她,她每年的耶誕節都會收到一大堆卡片,有的寫著:你是我見過最好的人!每次開家長會,老師也對她都讚不絕口,說她不但學習認真,且品格很好,願意幫助同學。

在三年級結束時,女兒因為“責任感強,公平,幫助和尊重他人”,被學校選上參加了“Buckle filler picnic”,不僅可以到戶外野餐,還可以不做當天的家庭作業呢。全班22個孩子,被選上的只有5人,她非常開心,我也很高興。

最讓我高興的是,女兒來美國之後,笑容漸漸多了,性格也比以前開朗了。以前在國內時,她的班主任是個年輕姑娘,對待孩子挺嚴厲的。雖然女兒很乖,但目睹班主任激烈批評其他同學後,心懷憂懼,經常以肚疼為由,拒絕上學,一度讓我頭疼不已。

到了美國一年後,她終於告訴我實話:“那時我肚子疼是假的,因為我不想上學,老師太凶了!”

2016年夏天,11歲的女兒小學畢業了。讓我驚喜的是,她還獲得由鎮長親自頒發的“傑出成就獎”,全班僅兩名有此殊榮。

上了六年級以後,她似乎一下子從一個喜歡布娃娃的小女孩變成了有思想的little lady。之前,女兒所在的微信群裡,有人號召大家別看日本電影《貞子》,讓它的票房為零,若兩周內超過兩百萬個群轉發這個資訊,那日本人就是垃圾。

女兒立即回復說:“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垃圾,況且他們拍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我只是在表達自己的觀點,並不表示我不愛國。”

在中國反韓反日情緒無比強烈的今天,女兒如此冷靜,客觀,開闊,且不人云亦云,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使我頗感欣慰!

這三年多來,她的進步不只彰顯在英文上,而且在思維上。她開闊了許多,會跳出國家、民族的局限,從人類最基本的情感出發,思考周遭發生的事情。

在自己的身上克服時代的困難

經常有國內的朋友問我:你覺得美國好嗎?說老實話,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美國。

我之前對美國的瞭解僅停留在文學、藝術、器物,對美國的看法非常理想化,到了美國後,發現比我想像的複雜得多。

它有很吸引我的一面,例如公廁裡永遠都有衛生紙,地鐵很多空位留給需要的人,殘疾人的車位設在最近入口的地方,大多數陌生人都很有善意等……看到這些顯而易見的“好”,讓乍從人與人互相傾軋的國度出來的人覺得,簡直就是天堂!

但是,待的時間長一些,你就會發現它許多不易為人所見的缺點。比如一個在美國待了十幾年的朋友說:“美國人看起來對人很文明,但文明中總有一種冰冷的東西,把你阻擋在外。那種東西就像空氣一樣,你看不到,但能感覺得到。”

精英階層居廟堂之高,自我感覺良好,以為社會永遠在他們的掌控之中,結果半路殺出了“政治素人”川普;底層民眾對於現實不滿,渴望得到改變,而川普不按常理出牌,似乎很合他們的胃口。於是,他們一路護送他至白宮。

川普總統(左)
川普總統(左)(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ixabay/公有領域CC0)

川普上政以來,又是移民禁令,又是取消奧巴馬的健保計畫等。擁護者認為,川普是個雷厲風行的行動者,比誇誇其談的政客強多了,他可以使美國更偉大。反對者則認為,川普恐將美國帶入泥潭。

雖然我個人並不喜歡他,但不得不承認其成功有一定的合理性。將來美國走向何方,雖然我身處其中,亦無法預判。作為滄海一粟,怎能知道大海流向?只能努力在橫流的滄海中,抱緊那小小的理想和自由,這樣,即便浪花把我拍向岸上,也可以在太陽下閃現微光。

我是小鎮姑娘,一步步走到北京,在中國的鄉村和城市生活了40年,我承認中國問題重重:霧霾肆虐使人無法呼吸、“雷洋”死在“嫖娼”的路上、點鈔機被官員貪腐的錢燒壞、留守兒童被村裡的老人性侵……

中國問題多到讓人一想起來就食無味,寢難安,多到使人無數次想抽身離去,再不回頭。可是,移民以後就到了天堂嗎?2015年,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採訪了15位移民美國多年的華人。

他們以親身經歷告訴我,美國既不是央視新聞聯播呈現的“水深火熱”的地獄,也不是移民仲介公司口中的“夢幻天堂”,它和你此時此刻生活的此地一樣,只是一個“平凡人間”。

無論在自己的祖國,還是在異國他鄉,我們皆會碰到問題,其不同僅僅在於對問題的忍受程度。如果心儀一個國家的好,就要接受它的不好,並在自己的身上克服這個國家、甚至是這個時代的困難。否則,在哪裡都是異鄉人,即便在祖國。

對我而言,由於命運把我帶到了美國,我也只能隨遇而安,調整自己,以適應新的環境跟生活。看著女兒與中文漸行漸遠,我總有失落之感。只有當她開始彈古箏、習書法時,我才覺得她與中國尚有連結,心裡感覺好受多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