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機場正式啟用 伊斯坦堡再掀熱潮(組圖)

發表:2018-10-30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斯坦堡新機場
伊斯坦堡新機場(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10月29日為土耳其共和國的95週年國慶,今年也將如同以往,全國上下都在這天出外揮舞著紅色星月國旗、開心地慶祝國家生日。不過,今年有件特別的重要大事──那就是土耳其全國人民、甚至許多外國旅客都最期待的「伊斯坦堡新機場(Istanbul New Airport)」正式開幕啟用!據《crossing》報導:

伊斯坦堡新機場於國慶當日正式啟用

這座伊斯坦堡的第三座國際機場,為何令眾人如此期待呢?因為從正式啟用到2023年所有工程完工且開放使用後,其總面積將會高達76.5平方公里;此機場由3座航廈、6條主跑道、16條滑行道、能停超過500架班機的停機坪,以及每日航班起降最高可達3,500班次的運量所組成,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機場」!

不但如此,屆時每年客流量最高更可以提升至1.5億人次,而且還有一座佔地5.3萬平方公尺、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免稅商店城,總共將創造出超過22萬個工作機會!

往後,伊斯坦堡將成為國際間重要的交通樞紐、歐亞之間最主要的轉運中心。無論是在觀光、經濟或是國際政治上,這座機場就像個夢想的跳板,讓土耳其能一躍而上國際舞台。

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伊斯坦堡,也將成為下一個被熱搜的觀光城市。以下,就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這座古稱君士坦丁堡(Constantiople)或拜占庭(Byzantine)的城市吧!

伊斯坦堡二三事

1.兩大帝國的首都

從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到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都決定在此建都。西元1453年,年僅21歲的穆罕默德二世(Fatih Sultan Mehmet)於攻打拜占庭帝國時,因君士坦丁堡的城牆堅固難以攻陷,他就對君士坦丁十一世(Constantine XI)說:「帶著你的人民和財寶離開吧!我只要這座城。」而後者回答:「我可以放棄任何東西,除了這座城。」

2.融合多元飲食和宗教文化

當穆罕默德二世取得君士坦丁堡時,便下令保留這座城市的重要建築,即便宗教信仰有不同,任何人都不能將教堂破壞;因為他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偉大、繁榮與多彩的伊斯蘭帝國。因此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fia)得以保存下來,後改為清真寺使用,至今仍是一座令世人驚豔的跨宗教博物館。

類似的還有這座城裡那些大大小小的猶太、基督、天主教堂,目前仍然完好地矗立各地。更令人覺得可貴的是,那時的統治者讓希臘人、猶太人、亞美尼亞人、土耳其人和阿拉伯人在此地發展出各自的生活地區,自由信仰著宗教,一同和平生活在這座城市,因而融合跟孕育出多元的飲食和宗教文化。

3.世上唯一橫跨歐洲和亞洲的城市

拿破崙曾經說道:「如果世界是一個國家,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堡!」伊斯坦堡位於歐亞交界,有著絕佳的地理位置,在早期已經就是商貿活動中重要的交通樞紐。

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圖片來源:pintugupta565/Pixabay/公有領域CC0)

由於城市被博斯普魯斯海峽(The Bosphorus)跟金角灣(The Golden Horn)切割為三──歐洲岸新城區、歐洲岸舊城區與亞洲岸,所以城市內的交通網絡也相當精采。從路面到地下、海上到海底,都各自有大眾運輸系統,這對眾多旅客來說是伊斯坦堡的特色之一。

4.世界級的文化遺產

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伊斯坦堡的舊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有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Palace)、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nıcı)、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Mosque)和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都在此區。

5.「沒有人能夠離開伊斯坦堡」

近十年來聽過不少來過伊斯坦堡的旅客說:「我的心被留在伊斯坦堡了!」通常,他們都會再回來一、兩次;因為這裡對他們來說十分特別,但卻說不出究竟是哪裡好。其實,不少人都認為這輩子是真的離不開伊斯坦堡了,一離開,就會想再回來。

6.眾所期待的世界最大機場

過去,不少要前往歐洲、且中途在伊斯坦堡轉機的旅客都會抱怨:「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非常老舊、設備又很爛!」沒錯!啟用於1924年、歐洲岸的阿塔圖克機場(Atatürk Airport),已是一座非常老舊的機場,它跟啟用於2001年、亞洲岸的莎比哈格克琴機場(Sabiha Gökçen Airport)共同承載每年出入境土耳其的上千萬名旅客。

兩座機場至今已不敷使用,土耳其政府因此有了建造新機場的念頭。如今,伊斯坦堡新機場已啟用,大家有空不如到伊斯坦堡旅遊,找回被遺忘的精采歷史,並且順道參觀這座眾人矚目的機場吧!

註:阿塔圖克機場是以土耳其國父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姓氏命名。莎比哈格克琴機場是以出生於土耳其、同時為世上第一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的莎比哈.格克琴命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