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教育的細節處 讓中國媽媽說給你聽(組圖)

發表:2018-11-02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與孩子的示意圖
媽媽與孩子的示意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有一位中國媽媽從加拿大回到中國之後,面臨到小孩子(叫小寶)的教育問題,她經歷過兩國的教育,並對其中的差異提出了她的見解,據《加拿大移民家园》報導:

孩子為何不懂說對不起

回中國這段時間,小寶遭遇最多的是跟小朋友在大型玩具上的碰撞與衝突。被惹哭的基本上都是在這些地方。剛開始上幼稚園,早晨去了要在滑梯那裡玩上一陣子再進班。他們的滑梯為那種大型的組合滑梯,其中有一段繩索能走過去。

小寶剛把兩手伸開扶穩,正準備要邁步時,過來了兩個大些的孩子,一擠,就從他身邊過去先走了。小寶哇哇大哭,嘴裡連連說NO,NO,不可以。但是那兩個孩子也沒啥反應,繼續玩。小寶下來了,繼續跟我訴委屈。

我知道,小寶的心裡想的是什麼,就問他,你是不是覺得他們這樣做不好。他回說是,他們都沒對我說excuse me。是啊,在國外時,如果一個人在你前面想過去,必須要說excuse me,等到人家讓你了你才過,不能這樣硬擠的。

特別是,如果有孩子沒有遵守這個規則,在場的大人(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都會很嚴厲地要求孩子:say sorry。然而現在的結果完全不一樣,這讓小寶非常困惑。

記得有一次在加拿大溫尼伯科學館的門口,有一個毛毛蟲似的通道,小朋友一個接一個地往前爬著走。在出口處我就聽見一位年齡很大的老人非常嚴厲地把一個大約2歲、走路還有點搖搖晃晃的小姑娘給拎了出來,並大聲地說:say sorry。小姑娘起初沒有說,老人就又繼續要求了三四次,小姑娘終於說了。

我當時覺得奇怪,因為很少見老外這樣嚴厲地對待孩子。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這個小姑娘從裡面出來時,不等前面的人先過去,就從前面孩子的身上連滾帶爬地過來了。前面的小孩大一些,也沒什麼大的反應。儘管如此,還是要求小姑娘非常認真地看著對方說sorry。

相似的衝撞在中國比國外多很多,非常多的情況是大孩子根本不顧前面的小孩子,連滾帶爬的過來之後,後面的孩子哭,他連看都不帶看的,就更別提說對不起了。此時,常見的情景是,家長急急忙忙地跑了過來,嘴裡連連說對不起,問孩子有無問題,而真正實施這個不當行為的孩子卻早就沒影了。

唯有一次,我帶孩子在翻斗樂,有一位家長的表現不同。寫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說,這真是小題大做,孩子說不說對不起有啥了不起的,孩子那麼小,知道什麼?讓孩子出來玩不就是為了玩的高興,管那麼多幹什麼?

的確,我這段時間帶孩子在各種類型的遊樂場所玩,發現很多的家長看中的都是孩子玩了多少東西,至於過程中的規則,還不如玩到什麼重要。尤其是在孩子做出一些不當行為之後,有些家長自己心裡知道不好,所以道歉的很多。

孩子在遊樂場所玩
小孩子在遊樂場所玩

但是把孩子叫過來,並認認真真地告訴孩子,你剛才的行為不對,而且為什麼不對,要怎樣做,這樣的家長實在少之又少。就比如我文中剛開始提到的幼稚園的兩個孩子,從小寶身邊擠過去,尤其是看到小寶哭了以後很有勝利者的得意。

過了一會兒,三個人又於滑梯的某一個地方相遇了。這次,兩個孩子開始對小寶做鬼臉,說:“你是個膽小鬼,你還哭。”小寶被他們說愣了,而家長在旁邊卻沒什麼反應。

這時候,我對著兩個孩子說:“嘲笑別人是非常不好的行為,不能這樣對待小朋友。而且,你們剛才不排隊,擠到小朋友了,這本身就不對,現在還來嘲笑別人。”還沒等我說完,帶一位小朋友的老人也開始說,但是她說的是:“你們兩個是大孩子了,大的讓著小的啊……”

原本一個是非分明的事情,現在變成大的讓著小的。其實大讓小是一種美德,不讓也不能說孩子就不對。但如果不排隊、衝撞別人甚至嘲笑別人,那是做人的底線問題了,這些不良行為跟大小沒有關係。

遺憾的是,帶孩子在外面的成年人自己連界限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錯在哪裡,至於要說對不起就更不可能了。

孩子不想承認自己有責任

除了上述情況,我還發現有另外一種原因讓孩子不想說對不起。有天晚上,我帶孩子在一家快餐廳吃飯,裡頭有個小的兒童遊樂區,同樣的情況再次出現。當小寶在裡面玩時,一個8歲的大男孩試圖從他身邊擠過去,但小寶還是說不可以,大男孩也就沒有硬擠。

過了一會兒,來了個5歲左右的小女孩,儘管小寶表達著同樣的意思,但是她不管三七二十一,生擠啊,結果把小寶給帶倒了,頭磕到滑梯的邊上了。看到小寶哭了,這小女孩也跑出來了,到了外面她媽媽的身邊。

只見女孩的媽媽輕描淡寫地說她了,但是沒有任何面對我們的意思。我也就是安慰小寶,很快,大家就又進去玩了。這時,大男孩就和小女孩說,你應該說對不起。小女孩一聽,馬上就開始找理由。

我一看她這樣,就很溫和地對她說:“你想過告訴前面的小朋友這樣很好,不過要人家同意你過了才可以啊。並不是你想要到前面去,前面的人就一定得讓給你啊。要不然,大家排隊不就沒有用了嗎。這樣對先來的人是不是也不公平啊。”

有意思的是,小女孩一直還在那裡翻來覆去,擺明不想承認自己有責任,更不想說對不起。轉眼看看人家的大人也沒有管教孩子的意思,那咱費那勁幹嗎啊?告訴小寶,繼續去玩吧。

國外教育的核心是做人教育

回中國以後,有一個突出的感受,就是大家對於智力開發的投入非常大,隨便走到一個社區或者學校門口,到處都是各種培訓班廣告。什麼開發右腦、全腦教育、英語學習和奧數培訓等等,當然也有一些文體技能部分的培訓,但是唯有孩子的是非觀教育不知有多少家長在重視。

有時候看到社區的秋千上有大點的孩子,面向排了半天隊的小孩子,並耀武揚威地說:你就排吧,排到天黑我也不給。更有一次,我帶著一個充氣的鋁箔飛碟拿出去讓孩子們玩。大家原本玩的好好的,一個挺大的男孩騎個自行車沖著地上的飛碟壓了過去……並非停不住車的壓,而是在停著的狀態下突然壓過去。

每當我看到這樣的孩子,心裡就有一種莫名的悲哀。一個人,就算有再多的知識、有再大的才華,如果他的是非觀念不清,不敢承擔責任,最後究竟是造福社會還是危害社會還不一定吧?

想想北京科技館新館,很好的設備開業不久,有很多沒有辦法使用了。原本是學知識與提高能力的場所,最後卻因為缺乏基本的做人原則,影響了更多的人去利用這樣的場館。像這樣的孩子再長大以後呢?

近幾年,大家對國外教育趨之若鶩。有人問說,國外教育到底比中國教育好在哪裡?有人說國外孩子自由、沒那麼大的壓力;有人說國外教育培養孩子創造力。其實要我看,在國外的教育尤其是低齡兒童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還是幼稚園以及學校教育,其核心是做人教育。

教育做人的底線是什麼,做人的責任是什麼。是對的要堅持,不對的就勇敢的說對不起,並且承擔因為自己不當行為產生的後果和責任。這些都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看似簡單的一句對不起,實際上折射出的是教育上的一個大缺失。


外國媽媽與女兒
外國媽媽與女兒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