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功地獲得了『習近平思想』學者證書」(圖)

作者:Kevin Carrico 發表:2018-11-04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凡真編譯)研究偉大領袖「半生不熟」的所謂思想,在中國變得越來越具強制性。馬克思主義課程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大學的一門必修課。但現在,大學生和老師們又多了一門新的必修課:習近平思想。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具個人影響力的領導人—習近平以及他的思想越來越被強調,甚至已寫入了中國不斷變化的憲法中。

今年8月,清華大學edX網站在美國的學習平台上開設了一個新課程,課程名稱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思想的官方全稱),講師是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他不但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還因聲稱「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的超級大國」而聞名,還有誰能比他更好的解釋新時代錯綜複雜的局勢?我決定參加這個課程,還要拿個好成績。

過去二十年,我一直在研究中國的政治文化。但由於我對藏民自焚和其他批評習近平獨裁傾向的文章的研究,我被中國大陸拒絕入境。學習這門課程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糾正」我的想法。

我按規定支付了49美元的學費,上傳了我的駕駛執照以進行身份驗證,然後「扣上安全帶」,進入了「新時代」,在線討論區顯示還有七個其他參與者。

習思想證書
作者獲得的「習思想」學習合格證書。(圖片來源:Kevin Carrico推特)

如果有一門大學課程能夠在一篇簡短的文章中被簡明扼要的予以總結,那就是習近平思想了。經過了四小時在線收看胡老師簡短、天馬行空而又高度重複的視頻講座,我可以告訴你:習近平思想是自「切片麵包」以來最偉大的人類發明。

課程本身份六個部分,每個部分都介紹了習近平思想某種所謂「獨特但相互關聯」的所謂「發展」:以人為本的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協調發展、開放發展、分享發展。

一上來聽到胡老師這樣講:「中國是一個與西方社會不同的社會,主要是因為建立了一個人民社會。」初學者聽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很難想像西方社會是什麼樣子。然後,胡老師自豪的講到,習近平在2017年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203次」使用了「人民」一詞,比任何其他主席在位時都多。視頻為了強調這件事,讓「203」的數字在屏幕上得意洋洋的閃爍了一會兒。

胡老師還表示,「以人為本的發展」是共產黨實踐的核心,而且從未動搖過。與此同時,它也是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矛盾的唯一方法,但之前還不夠「唯一」,直到習近平橫空出世。我認為,在這裡探尋邏輯是沒有意義的,這是表達意識形態領域裡對領袖的忠誠,而非理性爭論。

文化大革命發動50年後,胡老師在視頻中自信的向全世界人民宣稱,習近平以人為本的思想是一種「精神原子彈」,這簡直和林彪當年對毛澤東思想的評價一模一樣。

課程主題毫不動搖的歌頌社會大眾對於「新時代」的熱情:新的創新正在發生,綠色發展正在實現,地區之間的發展更加協調,中國將繼續開放門戶,並且向世界分享其發展成果的方式與過去的超級大國不同。這些說法我之前都聽過並讀過很多次了,但總有些人能不斷貢獻出更多類似的空話。然而胡老師本人卻特別認真,他喧鬧的姿態反映了他本人對習近平思想充滿信心。

我聽完課後感到「新時代」真正的本質其實是混亂的。這門課程是用中文普通話教授,視頻配上了英文字幕,我發現其中一些翻譯是不完整的,但剩下部分的翻譯幾乎是不可理解的。

例如,在關於「綠色發展」的第三部分中,學生們被告知「在中國現代化的發展中,生態文明從不重要變得重要,從瑣事變為優先,從漫無目的變為雄心勃勃。」讀到這種句子不禁讓我渴望回頭去重新拜讀黑格爾的哲學著作。

在讀完課程後幾個星期,edX向學生發布了34道多項選擇題進行考試,我根據筆記和谷歌搜索,最終在多項選擇測驗中,我的得分為100。edX登錄頁面上出現了新通知:我的PDF版學位證書現已可下載了!

所以,我現在已經榮升為「習近平思想」的認證大師了。

從本質上講,習近平的思想與他的前輩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堅持不懈的強調習近平思想本質上是全新的,這一點似乎是最關鍵的。從該課程中收穫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我瞭解到當前中國的政治和學術份子的精神世界僅僅如此。

中國政府聲稱,計畫在2049年中共建政100週年時,要使42所大學符合「世界一流」水平。與此同時,中國顯然致力於在高等教育領域中實現更高程度的「思想純潔」。近年來,多所大學建立了習近平思想研究所。研究人員在尋求資金贊助時,必須在他們的投標理由中包含對習近平思想的大力稱讚或牽連上習近平的「偏好項目」,比如「一帶一路」等,任何與習路線存在微小偏差的,也意味著將面臨被排斥或者迫害,浙江傳媒大學的趙思雲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一個人不能同時既要建設世界一流的大學,又要維持僵化的奴役意識形態。我認為,沒有什麼比習近平思想本身再能體現這一矛盾的存在了。本門課程為全球學習者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讓人們去瞭解中國強制性意識形態的荒唐,告訴學生這國家就像一個有錢的朝鮮。然而,依然還會有人認為,這一特定課程將會是清華大學與「世界級」教育接軌的門檻。

我認為,當初提出要在全球平台上開設這門課程時,或許整個清華沒有一個人有勇氣站出來提任何質疑吧,當然,edX平臺也沒有阻止這件事的發生。

假設edX有權作決定,那麼便是他們中的某個人把這些空洞的讚美聲獻給了一種思想,而這個思想正在產生這些結果:百名人權律師被綁架、公民社會被摧毀,以及放任拘留營對100多萬名穆斯林進行任意和無限期關押。

我認為,這些危險才是習近平思想真正要為大家上的課。

我一定要提醒你一下我不外行,我已經通過考試,擁有了一張「習近平思想」的認證證書了。

 

作者:Kevin Carrico(麥考理大學講師,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