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艘」萬噸輪《躍進號》處女航觸礁沉没(圖)

發表:2018-11-1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第一艘」萬噸輪《躍進號》處女航觸礁沉没
中共「第一艘」萬噸輪《躍進號》處女航觸礁沉沒。(網路圖片)

1958年11月27日,中共各媒體均大聲歡呼「大連造船廠建造的我國第一艘萬噸遠洋貨輪《躍進號》下水」。這艘由蘇聯搬來設計圖紙的輪船被歡呼成為毛澤東時代的偉大成就,而且稱其在58天建成,超過了老牌海上王國英國和世界造船最快的日本。於是,在郵政發行的T32(1-1)紀念郵票中,便有了「中國製造的第一艘萬噸遠洋貨輪」的《躍進號》身影。遺憾的是,這艘巨輪遲遲未能遠航,建成它是驚人的「衛星速度」,遠航卻遙遙無期。

怪事年年有,1960年4月25日,彷彿《躍進號》不算數了,中共媒體宣稱又一個「第一艘」萬噸遠洋巨輪《東風號》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勝利下水。需要仔細閱讀新聞的話,便發現前邊多了一個「自行設計」。那麼我們姑且理解為這是中共第一艘「自行設計、自行製造」的萬噸輪船。這是毛的歌頌者們樂此不疲地引以為榮的素材,證明不是別人,正是毛使中國站起來的鐵證。

終於,萬噸巨輪躍進號的處女航直至1963年4月30日始得進行,《躍進號》在青島港裝載了1.3萬噸中國百姓迫切需要用以充飢的玉米駛往日本,開始遠航,5月1日中午卻沉沒於公海。沉沒前輪船發出密電稱:「我輪受擊、損壞嚴重。」

出航前,原任船長因「政治不可靠」被調離,換上一個「政治可靠」業務荒疏的新船長;全體船員都被清查三代,約一半船員因不同程度的「政治問題」被清理,極其重要的二副也換成政治絕對可靠,卻從未出過遠洋、連船上幾項重要儀器也看不懂的人物;換上船的所有人都是「根正苗紅」的階級兄弟。即便如此,當船啟航後,為了「保密」,連航向何處也不告知船員。當船沉沒後,59名船員即被日本漁船救起,並很快便轉交給日本海事船隻。這些船員訴說沉船原因時稱「遭到潛艇魚雷襲擊」,於是立即被日本媒體廣播出去,引起世界震驚。美國、臺灣、韓國、日本均以不同方式辯解,宣告它們與本事件無關。直至周恩來親自召集獲救船員開會,除船長外幾乎眾口一詞稱為「潛艇魚雷攻擊」。周恩來為慎重起見,命令新華社發出含糊其辭的公告:「中國政府對於『躍進』號的突然遇難沉沒,十分重視。現正對沉沒原因進行嚴密調查。」直至6月2日,現場調查結束,認定為「觸礁沉沒」。

至此,中共官方再不提及躍進號,轉而大吹特吹東風號。自1960年東風號下水後,到1967年長達7年的時間才開始遠航。

問題在於,民國時代的中國各造船廠早在1918年夏便接受歐美造船訂貨共計25艘,而由江南造船所與美國政府簽訂的4艘全遮蔽甲板型蒸汽貨輪的合同為最大,規定所訂每隻運輸艦排水量14750噸,採用江南所製造的三缸蒸汽機驅動,指示功率3670馬力,要求六個月內完工交首船。但剛開工時一戰便已結束,遂暫停。1920年美國政府要求繼續履行訂造合同,第一艘萬噸級運輸艦《官府號》(Mandarin)於該年6月3日下水;第二艘《天朝號》(Celestial)8月3日下水;第三艘《東方號》(Oriental)次年2月23日下水;第四艘《震旦號》(Cathay)5月26日下水。四艘萬噸輪均開赴美國交付,試航速度超過美方訂貨要求,船體堅固適用,美國海軍直至二戰時仍在美-歐航線上使用。

當時《東方雜誌》第16卷第2期報導稱:「從前中國所需軍艦及商船,多在美、英、日三國定造,今則情形一變,向之需求於人者,今能供人之需求,中國產業史上乃開一新紀元。」而美國軍艦監造官員則報告稱:「經美國運輸部次第驗收,工程既稱堅固,配製又極精良,美政府大為滿意。」江南造船所在此次萬噸巨輪建造工程的成功,聲名鵲起,訂貨猛增。船廠亦不斷擴建。至1936年,江南廠建成當時堪稱先進的巡洋艦《平海號》,艦長109.8米,寬11.9米,排水量2400噸,主機功率7427馬力,航速25節。配製140毫米雙聯艦炮3座;80毫米高射炮3門;60毫米艦炮4門;533毫米雙聯魚雷發射器兩座,是為中國海軍第一艦隊旗艦,在1937年9月扼守江陰水道阻止日本海軍進犯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共在大陸奪取政權後,中華民族工業被摧毀殆盡。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