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民黨能奪取民進黨高雄根據地?(圖)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18-11-2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國民黨能奪取民進黨高雄根據地?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臺灣九合一選舉,外界最關注的高雄市長選舉開票之後,韓國瑜和陳其邁兩人一路拉鋸,勝負都在一萬票上下緊咬。雙方陣營的支持者情緒一直都隨著電視轉播起伏跌宕。

國民黨的韓國瑜打出翻轉高雄「又老又窮」的口號,認為自己當選後「人能進來、貨能出去,高雄發大財。」韓國瑜刻意淡化國民黨色彩,但是,他打出的「經濟牌」卻打響了全國知名度。

有別於傳統的組織戰,韓國瑜打的是網路高空戰,網路聲量節節高升,甚至高過最懂網路的臺北市長柯文哲。聲勢上來之後,再配合多場大型造勢活動,「韓流」從高雄席捲全臺。驚動民進黨府院黨高層蔡英文、賴清德、陳菊接連南下拉抬陳其邁選情。網路流傳著「民進黨全黨救其邁一人,韓國瑜的一人救全黨。」

韓國瑜打民生牌成功爭取民心

韓國瑜在電視辯論中稱自己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說他心中沒有圍牆,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當然包括中國大陸。韓國瑜的高聲勢卻讓原來的「經濟」議題焦點,轉移到韓國瑜的「親中」立場,引起泛綠支持者戒心。不少文化界人士挺身出來挺陳其邁,陳其邁後期的多場造勢,人數與韓國瑜不相上下,這也能解釋為何兩人票數這麼接近。直到接近七點票數才稍微拉開。

民進黨不只輸掉民主聖地高雄市,上一屆選舉民進黨在22縣市中,奪下13席,兩年後的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以秋風掃落葉之姿,為民進黨再次奪下總統寶座。不過,民進黨這次選舉席次掉了將近一半,民進黨「成也蔡英文、敗也蔡英文。」

蔡英文強推改革失民心

蔡英文自認上任兩年來致力改革,但是,選民卻不買單。除了大砍軍公教退休金,得罪軍公教票源之外。「勞動基準法」修法得罪的民進黨最鐵桿的勞工與青年支持者,臺灣整體雖然GDP表現亮眼,但是,人民的荷包卻沒有跟著增加引發民怨。

在韓國瑜打出「經濟牌」掀起骨牌效應,有人戲稱現在臺灣最大黨是「討厭民進黨」,2018年縣市長的慘敗,勢必衝擊蔡英文黨主席寶座,甚至連帶影響2020蔡英文連任之路。

韓國瑜當選衝擊著國民黨內乃至2020總統大選選情。在國民黨方面,這次韓國瑜多次到外縣市幫其他國民黨候選人站臺,儼然成為國民黨新共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前因為「大母豬」失言,被封為「豬隊友」,選後是否還能保住國民黨主席不無疑問。

明年初各政黨緊接著就要進行2020總統初選提名,臺灣政情變化高潮迭起,會不會有第三勢力趁勢而起,值得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