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多年哈佛校友 在同學會體悟的人生真相(圖)

發表:2018-11-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同學不管當年在班上是否傑出,生命中都會經歷和感受到不同的喜怒哀樂。
每個同學不管當年在班上是否傑出,生命中都會經歷和感受到不同的喜怒哀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是一個在1988年畢業的哈佛校友,30年後參加同學會後,整理出同學都認同的人生真相。

每個同學就跟一般人一樣,生命中都會經歷和感受到不同的喜怒哀樂。而當時優秀和平庸的學生,在現在看來,已沒有甚麼區別,反倒是生命的永恆成為大家最關注的話題:對死亡更加關注。

來看看這些世人稱羨的高材生所分享的心得吧。

1、人生很難順風順水,班上最精明的同學也無法做到。

2、當老師或醫生的同學,對自己的職業選擇普遍感到滿意。

3、一些當了律師的同學,常會對自己的職業不甚滿意,希望換個職業。(法律教授除外,這個職業的滿意度與第2條相似。)

4、身為銀行家或基金經理的同學,都希望找到一種方法,讓自己積累的財富回饋社會(有些已有計畫,有些還沒有)。畢竟都50多歲了,許多人希望能盡快離開華爾街,然後投身到自己感興趣的藝術事業裡。

5、談到藝術,那些把藝術作為職業的同學,對自己的選擇都很滿意,並且通常也可以取得事業成功,只是換個角度來看,他們一直都在為生活奮鬥。

6、人們常說金錢不能買來幸福,但擁有更多財富的同學,跟擁有較少財富的同學比起來,普遍認為更加幸福。

7、對大家來說,最強烈的慾望並不是性,也不是財富,反而是能夠獲得更充足的睡眠。

8、「傳聲頭像」樂隊(Talking Heads,美國著名的新浪潮樂團,1975年成立,1991年解散)的《燒燬房子》(Burning Down the House)在當年被大家選為班歌,如今到了2018年,大家對這首歌曲的喜愛絲毫不減當年。

9、當年班上個性內向的同學,現在很多都是知名校友了,他們不但參與組織了這次同學會,也積極參與其他活動。

10、維持多年婚姻的同學說,他們多少都曾處在離婚邊緣,一旦撐過來,早期不成熟的婚姻關係突然就變成熟了。

「我一直在竭盡全力經營好婚姻!」一個同學告訴大家,她曾和她丈夫在參加一個婚姻治療課時,對自己的丈夫這麼說過。而從那一刻起,丈夫開始理解:她的不完美對他而言並非侮辱,她的行為也不可能是他個人行為的延伸,不可能時刻與他保持一致。她必須做她自己,也正是因為她的不完美,才定義了她是誰。

只是在婚姻最痛苦的階段,大多數的夫婦忘記了這一點。

11、所有同學一致認為,自己年輕時太幼稚,總愛輕易論斷別人。

12、分開久了,大家都對彼此變得更包容,這種友愛之情充滿了整個同學會。友情不再單純給予當年關係最親密的同學,大家也加深了對愛的理解,會試圖重新挽回曾失去的同學情誼。

13、不管同學在畢業後,取得了多高的成就——國會議員、托尼獎(美國戲劇界最高獎項)最佳導演、宇航員……等,大家在同學會中聊的最多的話題仍然是:對愛的渴望、人生感悟、知識交流、如何成為更好的領導者、對環保的關心、友誼和平靜的人生。

14、幾乎所有教養小孩長大的同學,都對他們這一決定十分滿意。有些沒有孩子的同學很樂意維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有些則感到後悔。

15、30年之後,試著與寢室室友再去同一個酒吧喝杯酒,其感受會比當年豐富。

16、如果可以,儘量在好友家留宿,別在酒店過夜,除非你只打算在當地停留一晚。這些年來,有些同學一直在不斷的花錢住酒店。

17、30週年同學會上,有配偶的同學幾乎都沒有帶上自己的配偶,而是讓他們留在家裡。

18、拚搏多年,大多數同學的膝蓋、臀部和肩膀都有磨損。

19、30年後,那些嗜酒如命的同學,他們臉上寫滿了歲月的滄桑。

20、女同學普遍在外貌上比男同學保養更好。

21、發揮潛能和領導力方面,男同學普遍比女同學做得更好,令人感到驚訝。

22、沒有照顧好孩子的同學,會對他們的人生造成深遠影響,而影響較大的多是女同學,這也導致她們事業受挫,只能對人生做出妥協,也失去了財富。

23、當大家在哈佛大學紀念教堂(Memorial Church)頂上的吊鐘敲響27下,藉以紀念畢業後過世的27個同學之際,大家內心深處也明白,這些鐘聲在未來響起的次數隻增不減。

24、一些同學為那些過世的同學合唱幾首紀念之歌,他們從來沒有事先排練,但聽上去就像他們早已為此排練了好幾週,即使在樂隊指揮之下,他們唱的是原創新歌。

25、在50歲出頭的年紀,每個人似乎迫不及待的想說出心裡話,包括對他人表達感激和友善,深怕錯失機會。一個室友也為一件1984年發生的事感謝我。

一個在學校沒怎麼打過交道的同學,看了我寫的《紅書》(Red Book)——這本書記錄了大家畢業5週年的活動,其中講述了我曾經自己坐Uber去急診室的經歷。他告訴我,他願意為我支付下次搭救護車的費用,並直接從錢包裡拿出一疊鈔票。我當然感謝他的好意,卻也笑著對他說目前不打算重返急診室。

26、一些失去孩子的同學,從中學會堅韌和感激,這些品格也鼓舞了所有的同學。

「不要為失去她之後的歲月感到悲痛,相反,要感激她在這些年的歲月中所散發出的光彩。」一個同學在紀念她女兒的悼念會上說。

27、有些經歷了生死考驗,或是仍在面臨考驗的同學,在同學會上的表現最為興奮。「我們仍然活著!」一個同學曾經營一家健康公司,當癌症擴散後,他做了面部一側的切除手術。當大家想起彼此可能差點見不到面時,大家就像孩子一樣歡笑、嬉鬧,並互相擁抱,彼此微笑。

28、或許「」並不是我們人生所需,但一個同學直言「它真的很療癒!」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