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工程」還有水可調嗎?(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8-12-01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河工程」還有水可調嗎?
中國的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始見/維基百科 Wikimedia/CC0)

【看中國2018年12月1日訊】近來,一個叫「天河工程」的國家重點研發項目引起了廣泛社會關注,多名學者指斥為「荒誕」,但相關研發單位沉默以對。這個「天河工程」其實是一個大規模人工降雨試驗,最早是由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院士於2015年提出的,試圖把三江源地區產生的天然水氣調動到黃河流域,以紓解北方的乾旱。「天河工程」的理論根據是一篇2016年發表於《中國科學:技術科學》的論文,題目為《天空河流:發現、概念及其科學問題》。作者三人,王光謙領銜。該論文發現,「(大氣中)通量強度很高的條帶構成的網路結構是水汽匯聚、輸送最為集中、強度最大的網路,與地表河流具有相同的功能和類似的分級網路屬性,可將其稱為‘天空河流(River in the Sky)’,或簡稱‘天河(Sky River)’。」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研究員、氣象學家杜鈞認為:「天河,氣象上一般稱為‘大氣河流’(atmospheric river),並不是一個新概念,而是一個大家都熟知的大氣現象。這個概念最早由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提出來,在天氣預報中經常應用。例如美國西海岸的大暴雨往往同大氣河流相聯。這個概念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它完全是一個自然現象,人是沒有能力去製造它或控制它流向什麼地方,或不流向什麼地方的。」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教授陸漢城認為:「天河工程」從理論到技術都很荒誕,甚至抄襲氣象科學家早就發現的觀測研究,「把名詞稍微換了一下」。「這是一個既沒有科學基礎也沒有技術可行性的荒誕幻想項目,居然得到立項支持,是不可思議的。人民的血汗要珍惜!」

「天河工程」團隊發表的中國上空整層水汽通量的水平分布圖:紅色圈內是中國東南地區,黑色框內即是三江源區。圖上的每一個格點都有一個小箭頭,箭頭的方向代表水汽輸送的方向,長度代表水汽輸送的大小。較粗的綠色箭頭就是圖中最大的「天河」,它將孟加拉國灣的水汽輸送到紅色圈內(即長江、珠江流域)。較細的綠色分箭頭即「天河工程」。

既然遭到內行指控「抄襲」,事情就比較嚴重,當事者實在應該出來說幾句話,不能裝耳聾。至少應該承認「天河工程」的幾位先行者,何必掠人之美?

據我所知,關於在青藏高原建立水汽通道、通過調入印度洋的暖濕氣流來解決我國北部地區的缺水問題的「空中調雲」設想,其始作俑者是錢學森。有數據記載,錢學森先生1954年回國後,曾在某次對北航學生講話時提岀了一個「工程氣象學」的設想:把雅魯藏布江流域多餘的降雨量從空中以「雲狀態」調至我國西北降落下來。讓這些水不是流入印度洋而去滋潤我國大西北的荒漠。他說,這是一件功德無量惠及子孫造福民族的極具長遠戰略意義的大事。切望政府能集中相關專家進行可行性硏究。一旦證明可行,則不論投入多大人力財力物力都是值得的。

在錢學森之後,至少還有幾位學者於1987年和1998年兩次鄭重提出「空中調雲」,在青藏高原建立水汽通道的設想。除此,影響最大的還要算有「中國首富」之稱的民營企業家牟其中。1997年,牟其中向國家獻策,將喜馬拉雅山脈炸開50公里的口子,讓印度洋暖濕氣流北上,濕潤中國乾燥的大西北,根本改變氣候。後來牟其中因詐騙罪入獄,人們都說這是個瘋狂的夢。

但就是這個夢,這個引進印度洋氣流的狂想,網上的討論竟然持續至今。

一位叫萬重的自稱「西藏深度遊玩家」的網友寫道:倘若印度洋溫熱氣流進入,喜馬拉雅山脈大量的雪山積雪和冰川會快速融化,巨量融水導致西藏河谷和峽谷的人類無法生存,農田無法耕種,道路90%都會完蛋;水汽繼續進入高海拔的羌塘高原,唐古拉山脈、岡底斯山脈、崑崙山脈的積雪和冰川相繼融化,常年的高原凍土解凍,到處都是爛泥,青藏鐵路完全中斷。四川和青海山區降雨增加,地質災害不斷。水汽長途進入更縱深的地區,黃土高原降水增多,幾大水系水量成幾何級數增加,水土流失更加嚴重。長江、黃河等水系沿岸城市大多被淹!

網友劉晨也認為:這就好比x時代的畝產萬斤,母豬賽大象一樣荒謬。不過要是成了的話,沒準會導致黃河長江水量增加,黃土高原大面積被侵蝕,水土流失加重,黃河長江的河堤可能不保,以前做的水電站基本都會洗洗睡了。損失實在太大,比起讓西部氣候變濕潤這種好處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我以為,這種反對意見的核心,就是把生態問題看作生態問題。生態問題要用恢復生態平衡來解決,而不能以工程手段來解決。工程手段即使奏效,其後果也難以預料。可能解決了一個小問題,製造了一個大問題。

我不是氣象學家,不敢說王光謙院士的暢想是瘋狂,但可以提供一個令人絕望的事實:「天河工程」是把寶押在三江源充沛的水汽之上,但是,因生態環境急劇災難化,三江源已經沒多少水了。

所謂三江源,是指位於青海省的長江、黃河與瀾滄江的源頭地區。這裡地處高原,終年不化的積雪是這幾條大江大河的源泉。近幾十年來,整個三江源地區的生態環境急遽惡化,試以黃河源曲麻萊縣和瑪多縣為例:2004年,曲麻萊縣氣象局局長尕才披露:常年性高山積雪已減少95%,導致域內百分之50%河流乾涸,其餘河流流量下降50%,地下水位在10年間下降5公尺。瑪多縣4000多個湖泊只剩下300多個,乾涸了90%以上。三江源地區有冰川雪山,素有「中華水塔」之美譽。「水塔」干了90%甚至95%,還能剩下多少水給「天河工程」調來調去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