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台灣人支持「一邊一國」的九二共識(圖)

發表:2018-12-02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日讯】有些國民黨候選人當選之後,紛紛拋出支持九二共識,但是民眾真的了解何謂「九二共識」嗎?今年4位政治學學者曾進行調查,列出4種不同意義的九二共識,發現台灣人對九二共識的內涵,竟然完全沒有共識!1/3的人甚至認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超過7成的民眾支持這個錯誤定義。

據《LTN》報導,這項調查研究是由休士頓聖湯瑪仕大學國際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葉耀元、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的助理教授王宏恩、密西根州大政治所的博士候選人陳方隅,以及普度大學政治所的博士生吳冠昇,於今年暑假設計問卷調查,並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Pollcracy研究室蒐集,一共有1001個有效樣本,並已將研究成果投稿發表在《外交家》雜誌。

民眾認為的九二共識

4位政治學學者在《菜市場政治學》網站撰文,標題是「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我們該不該(重新)承認它?」,內文詳述這項調查結果,結果被《商業週刊》轉載。此調查列出了4種不同意義的九二共識,結果發現:

1.有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
2.有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
3.有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4.有5%的民眾認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而中華民國是地方政府。

其實,第一項是馬政府時期台灣官方的九二共識立場的正解;第二項則是兩國論;第三項是以前中華民國政府強調的正統觀念,也可以說是錯誤的詮釋;4)第四項是中共的一個中國定義。

學者們驚訝地發現: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根本沒有共識!

民眾支持的九二共識

在這項問卷調查中,更進一步問,如果九二共識是以上4種不同的意義,那麼民眾是否會支持如此定義的九二共識呢?一樣令人訝異,結果只有第二項的定義(一邊一國)最被支持,有超過7成的人民支持,其它項的支持度都沒有超過一半。

文中還說,一直到2017年,仍然有許多學術單位或媒體做的民調,問人們是否支持九二共識,其中大多數回答「支持」的比例都超過一半以上,這麼高支持率,很可能就是這麼來的!

文章結論強調,中共不應該用威脅利誘的方式,強迫台灣接受任何的政治主張,台灣人並沒有接受中共「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原則。

九二共識怎麼來的?

「九二共識」長期存在爭議,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1月29日也稱“所谓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北京讲‘一中各表’,公开讲不行。”(詳報導:吳敦義:“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12月1日表示,「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九二共識)並非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明的,而是由中國主導的。最早是出現在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由當時中國海協會的副會長唐樹備提出,目的在評論前總統李登輝「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粗暴的破壞「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國台辦同一天在北京邀集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開會,與會的台商指出,北京當局表示,兩岸一切都可以談,但要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至少回到一九九二年的共識。

吳介民表示,時任新黨立委馮滬祥在二千年時傳達了北京對民進黨的警示,也是新聞媒體首度出現「九二共識」,做為一個政治符碼,從此確定下來。

吳介民指出,至於對這個「共識」的內容,北京跟國民黨間提出各自定義,重點不同。當時國民黨政府指的是「一中各表」;但北京從沒有承認過,而且從一九九五年後,不斷反駁,認為「堅持一中」,不容許「兩個中國」或者「階段性兩個中國」的說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