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也玩高級黑?多維遭疑批習後急救火(圖)


大外宣對習近平的態度疑反覆引發關注。
大外宣對習近平的態度疑反覆引發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向來被貼上親北京標籤的海外中文媒體《多維》12月3日刊出一篇矛頭直指習近平的文章,引發各類解讀後文章被撤。《多維》並採取了「救火」措施,不但重新上傳的文章完全改頭換面,又發文批是海外華人「惡意曲解」。有觀察認為,這疑是又一次大外宣高級黑」玩過火了。

12月3日,《多維》刊載了旗下雜誌12月刊的文章。文章稱,作為中共「核心」,習近平要為中共左轉「妖風」負責,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文章作者回顧了近期「民營經濟退場論」、高考「政治審查」及浙江吹捧「楓橋經驗」,將社會左右撕裂的責任歸因於習近平的個人集權、「黨管一切」、個人崇拜和意識形態左轉,聲稱正是因為有這些「左轉」的因素作為前提,諸如「民營經濟退場論」等荒唐言論,才能引爆早已埋下的定時炸彈,在短時間內掀起狂風巨浪。

文章還對習近平的執政理論、經濟政策、模糊的意識形態和「定於一尊」的權威進行了全面的抨擊,認為習近平應該為當下亂局負責,進行全面檢討。

文章還提到外界關於「習近平就是想當第二個毛澤東」的評價,並稱習上臺後一些層面問題和矛盾更加激化,質疑習是否已經「失去了判斷」等。

《多維》向來被指是一家親北京媒體,被視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其總部原來設在美國紐約。但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2010年在自由亞洲發表的文章透露,《多維》2009年被一名香港商人收購後,編輯部大本營就遷到了北京,其背後資金來源令人生疑。不過《多維》一直沒有對此作回應。

自由亞洲電臺則引述知情人士稱,商人於品海十多年前收購《多維》後,將編輯部分別設在北京和香港兩地。香港編輯部人員多為各地新聞組記者,北京方面則是內地新聞從業員。

正因為《多維》的背景,外界認為,此文非比尋常。有人質疑是「衙門的大外宣多維造反了?」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推說,「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文章列舉習的幾大罪狀,將倒習看作黨與政權的生死存亡大事。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博訊》則刊文直指,這次《多維》公開要求習近平自我檢討,意味著其對習的報導方向已從暗貶轉向直接逼宮。對中共體制而言,最高領導人進行自我檢討,意味著必須讓權甚至退位。

有意思的是,在引發討論後,12月4日,發現《多維》的這篇文章已被撤回,變成了標題完全轉向的另一篇文章,成為「防止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強勢撥亂反正」。原文大量對習近平的批評質疑句子消失。

與此同時,《多維》還發文批「部分所謂的海外媒體與民主人士對此文進行了惡意曲解」,令外界以為多維要「公然逼宮」,「有所圖謀」。

何清漣在推特評論稱:「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自由亞洲電臺12月4日援引一位接近《多維》的匿名人士稱,《多維》老闆於品海經常在朋友面前表示支持習近平,因此不知為何會刊出此文:「多維新聞網站實際上是在北京(編輯部),不知道他們怎麼樣分工,可能是這邊(香港)寫的東西比較敏感,然後(北京)那邊寫的不會那麼敏感。(高層)追究的時候,可以有一個解釋。就說敏感的東西是香港這邊寫的。有一個推諉的做法。之前有他們(多維)裡邊的人說過,說於品海對習近平是很佩服的,有這樣一個說法。」

但報導還採訪到北京一位不願公開採訪聲音的人士表示,中共高層在嚴禁搞個人崇拜方面,確實存在不同意見。

對於《多維》發文遭疑批習事件的反覆,時評人士鄭中原對《看中國》表示,中共高層的暗戰從來都沒有停過,最新一波是圍繞「改革開放」的習鄧兩大家族之爭。不同的大外宣媒體也有不同陣營的人,不難想像這又是一次「高級黑」的玩過火事件。現在則是越辯越黑了。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