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被抓 王岐山露面講話「發軟」(圖)

發表:2018-12-11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Roman Pilipey-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10日)在廣州出席「從都國際論壇」,並在開幕典禮致辭。這次論壇主題是「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邀請了四十名各國前政要出席,歷年來人數最多。由於恰逢中美貿易戰,又發生華為高管孟晚舟涉違反禁令被拘事件,王岐山的演講備受關注。不過王岐山只是以官式言辭大談中共的「改革開放」,並稱中共會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據官方新華社新聞稿,王岐山藉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強調「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緊密相連。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又說會「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王岐山這次露面,正當習近平與川普在阿根廷會談、中美貿易戰暫休90天,以及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突然被抓之後。

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治聯盟者,此次擔當國家副主席,主要在外交事務特別是中美關係方面協助習近平。而外界留意到,王岐山的講話有「發軟」之嫌,與孟晚舟被捕後中共外交部的表態趨硬似乎並無任何呼應,耐人尋味。

當地時間週六晚間(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雙方達成「90天休戰」,美方同意暫不加征新關稅,中方提出四項承諾。但若限期90天仍無法取得協議,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的關稅稅率,可能從現行10%調高到25%。

有知情者稱,習近平與川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川習會,試圖在90天內要結束中美貿易戰,可謂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對中方來說,雖然獲得了90天的「緩刑」時間,但是仍然是禍福難料,因為美國方面已換上了一位更加強硬的官員——萊特希澤負責這90天的談判。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星期天(北京時間10日)說,明年3月1日是美國和中國必須在90天之內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就我而言,那就是硬性的最後期限」。如果屆時未能達成協議,將實施新征關稅的計畫。

而正當中美兩國就貿易戰的敏感時間,在美國要求下,加拿大警方12月1日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違反美方對伊朗出口的禁令,要求將她引渡美國受審。

在中興事件之後,同樣被指有軍方背景的華為的高管被抓,再次引起中共控制的企業在國際上不守規則,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的關注。

據臺媒《自由時報》12月8日消息,涉及中共5個政府機構的7位官員透露,政府中的經濟官員和國安官員間就如何處理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上出現意見分歧。

經濟事務官員認為,應將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分開處理;他們警告,雖然華為是中國發展5G網路技術的關鍵企業,但美中貿易談判若破裂,對中國會造成更大傷害。如果在90天內未達成協議,美國已威脅要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提高到25%。

國安官員則認為,應該對美國做出更強應的回應。國安官員認為,北京在G20期間的「川習會」談判中做了太多讓步,而孟晚舟被捕只是美國在貿易談判上獲得更多籌碼的策略,中共應該同樣打擊美國公司做為回應。

直至目前,在對外發言上,中共當局尚未將孟晚舟被捕和貿易談判相連結。

中共外交部在8日和9日先後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和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以強烈措辭要求放人。但有關要求均未涉及貿易談判。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憤怒抗議加拿大與美國逮捕並威脅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則在中國網路掀動抗美怒潮。

不過,中央社10日報導援引北京學者時殷弘分析稱,中美談判事大,中共政府雖對孟晚舟案很憤怒,但會分割處理,爭取不對談判造成嚴重影響。

報導說,中共外交部在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數日後,先後召見加拿大和美國駐北京大使表達抗議。代表政策走向的中共人民日報分別於9、10兩日刊出相關內容,都在3版要聞版,但是版面都不大,而且都在中間或中間偏下側的位置。

英國《金融時報》12月7日曾報導,事實上,中方12月1日在川習會晤前已經知道了孟晚舟被捕之事,但是習近平為集中精力處理貿戰問題,在「川習會」晚宴上並沒有提及此事。

法廣引述分析指,孟晚舟案為原本就充滿不確定性的中美貿易談判投下變數,北京當局將陷入左右為難的處境:中國社會和政府內部保守勢力可能利用孟晚舟被捕事件,反對中方在貿易談判讓步;但中國學界多半認為,盼望與美方達成協議的中國政府將盡力控制孟晚舟案造成的影響。故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既要穩住中美關係,又要鎮住軍方和保守勢力,面臨嚴峻考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