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支招孟晚舟認罪協商 華為案美深思熟慮(圖)

發表:2018-12-19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孟晚舟
12月12日,在孟晚舟被保釋後的第二天,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登門拜訪孟晚舟(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8年12月19日訊】中國華為副總裁、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保釋候審,有被引渡美國之憂。在中共官媒點燃了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反美呼聲四起。孟晚舟案司法程序前景難料,有美國學者支招,孟晚舟應與美國庭外認罪協商,早日解脫曠日持久的司法糾紛。

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前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上發表文章,分析華為公主孟晚舟一案。文章說,孟晚舟與美國聯邦檢察官達成辯訴交易,是最佳、最節省中美成本的做法,但這可能不被中國大陸被點燃的民族主義情緒所接受。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在《環球郵報》上發表的聲明中,把該事件稱作「政治陰謀」和「政治迫害」。而孟晚舟本人曾表示要證明自己無罪。

針對華為的調查可追溯到十多年前

美國對華為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的調查並非最近的事,可追溯到十多年前,包括這些公司在與美國簽署協議書的情況下,仍然暗中對美國的敵對國伊朗和朝鮮的非法出口美國高科技產品,併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在處理中興案件中,美方發現了更多華為違法出口伊朗的新證據,豬隊友中興促使美國開啟了對華為的全面調查。

文章說,美國紐約聯邦東區法院早在今年8月22日就簽發對孟晚舟的逮捕令,這次孟晚舟遭到逮捕並非偶然,實際上美方早在密切關注華為高管的一舉一動,她此番過境加拿大事先因美方掌握情況才得以一舉抓獲的。

總統的特赦權

作為最高行政長官,川普(特朗普)總統似乎可以下令司法部停止調查華為,但是司法部人員並非對總統的命令言聽計從,特別在案件已調查完畢,犯罪事實清楚的情況下。總統也無法越級命令撤銷案件。

虞平表示,相比之下,總統的特赦權可以被合法而安全地使用,但這種可能性極低。美國總統可依照憲法赦免任何人犯下的聯邦罪行。他甚至可以直接赦免「可能的」犯罪,讓整個司法程序無法進行。為了避免美國政治動盪,福特總統曾赦免尼克松所犯下的以及「可能犯下」的所有聯邦罪行,以確保尼克松辭職後不受任何司法追究。但是,這一做法與當前美國將中國定為「戰略競爭對手」的策略背道而馳,還有可能在國會乃至共和黨內部引發極大反彈,因此被採用的可能性非常低。

辯訴交易

虞平認為,最佳、最節省美中雙方成本的做法是: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孟與美國聯邦檢察官達成辯訴交易(Plea Bargaining)。但該方案在多大程度上會被民族情緒高漲的中國所接受則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辯訴交易是指在法院開庭審理之前,控辯雙方會就案件的定性、事實、量刑,以及雙方的權利義務等問題達成協議,並呈交法庭裁決。這與臺灣的「認罪協商」相似。

美國等西方各國對於華為在通訊設備方面迅速發展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非常擔憂,美國正繼續提醒各國,並施加壓力,欲將華為徹底排除在世界各國的基礎通訊設施門外。

虞平表示,「對孟晚舟的逮捕和引渡並非川普政府心血來潮之作,而是基於其長期戰略上深思熟慮的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