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官場】「鹹魚翻身」的周波現身雙城論壇(圖)

作者:江楓 發表:2018-12-22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波(左)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雙城論壇晚宴。
周波(左)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雙城論壇晚宴。(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臺北—上海雙城論壇近日在登場,參與人數均創下了歷屆的新高紀錄。除了連任的無黨籍臺北市長柯文哲之外,率領135人代表團訪臺的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出席了雙城論壇,這是自2014年以來中共最高級別官員與會。而周波在上海灘官場里「鹹魚翻身」的經歷再次引起外界的關注。

四年來訪臺最高級別的上海官員

12月19日上午,周波率領上海代表團抵達臺北松山機場,在入境大廳面對等待多時的新聞媒體記者發表了簡短致詞。周波稱,這次來臺灣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雙城論壇已經是兩岸交流合作的最重要的機制化平臺,也是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典範。他希望這次一定有很多收穫,「認識新朋友,學到新知識,共享發展成果」。

在當日雙城論壇晚宴上,周波也接受了媒體的採訪。當談及「兩岸一家親」的話題時,周波說:「我們相信柯市長他的對兩岸關係的認知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這對我們兩地的進一步交流合作是非常有利的,我們相信秉著兩岸一家親這樣的理念,上海和臺北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會更廣泛,也會增添新的光彩,謝謝。」在談到「九二共識」時,周波說:「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層次交流的正確認知。」

縱觀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歷史,自2014年時任常務副市長屠光紹訪臺之後,2016年則是由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副省部級別,非上海市委權力核心成員)率團訪臺,沙海林也是雙城論壇訪臺級別最低的中共官員。

身為上海首虎舊部 周波曾遭中紀委嚴重警告

通過兩岸新聞媒體的報導以及訪談時的言行舉止表現,可以看出周波是一名典型慎言慎行、處世圓滑的上海人。就是這樣一個如此小心謹慎的人,三年前在中共官場中卻曾面臨著政治仕途瀕臨終結的困境。

翻閱一下週波在中共官場的簡歷,他曾歷任曾任上海氯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PVC廠副廠長、上海氯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總經理,上海天原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華誼集團公司副總裁、總裁,上海市外經貿委(市外資委)主任等職。2008年2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兼市發改委主任、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2013年2月擔任上海副市長兼市發改委主任,3月再身兼市臨港地區開發建設管委會主任、市長興島開發建設管委會主任、市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2016年11月晉升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進入上海市委權力核心圈。2017年1月,周波被任命為上海常務副市長。

2015年11月10日,中共十八大後上海官場「首虎」、時任上海副市長艾寶俊(也是上海市委常委)落馬。隨後,艾寶俊被媒體曝光在圈內是人所共知的江綿恆死黨,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查看艾寶俊和周波的簡歷,2008年4月艾寶俊出任上海副市長時,周波已經是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後來,艾寶俊兼任上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戴海波(已判刑,艾寶俊心腹)和周波分別是常務副主任、副主任,是他的副手。

由此可見,周波曾在自己所擅長的上海經濟領域工作中與艾寶俊、戴海波存在不少交集。

艾寶俊落馬後僅一個月,2015年12月21日,時任上海市副市長的周波因違規接受公款宴請,中共中紀委官網宣布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官方沒有透露周波違規的細節部分,據《新京報》報導,如同周波一般因違規接受公款宴請、大吃大喝被中紀委點名曝光的高官並非是個案。還包括已經落馬的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前吉林副省長谷春立、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前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原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前中石油總經理王天普等江派官員。

在遭到中紀委嚴重警告處分的時候,按照七名副市長分工排名,周波是排在第三位,分管工業、信息化、科技、商務、外資外貿、國資管理等工作。

周波鹹魚翻身後備受重用

遭黨內嚴重警告不到一年的時間,周波在2016年12月7日,進入中共上海市委核心權力圈,擔任常委。2017年1月25日,周波出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在兩個月兩次出任中共黨政要職,官運轉變如此之大,周波到底有何特殊之處?

據中共反腐黨媒《廉政瞭望》發文稱,周波受到黨紀處分之後,並非意味著其政治仕途的總結。文章分析稱,周波在被處分之後,變成了工作「拚命三郎」。並以王岐山的講話來強調,對周波的處分起到了正「歪樹」作用,只要他「痛定思痛,真誠悔改,努力工作」,黨紀處分不會影響其政治生命。

儘管官媒粉飾太平,但其政治生命「重現曙光」的內幕還是引起了外界的猜測。

習近平2012年開始「反腐」至今,因違反「八項規定」而被處分的中共官員就超過26萬人,也意味著這些人的政治生命基本無翻身希望了。然而,周波卻是這26萬人中第一個「鹹魚翻身」的。

為了緩解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拉近貿易平衡。北京當局於今年11月5日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周波則以籌委會辦公室副主任身份被賦予籌備工作的重任。

一個月之後,上海市長應勇因行程無法參加雙城論壇的情況下,周波被批准訪臺。如果沒有身兼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首肯,是不可能成行的。由此可見,周波已經得到了習近平陣營的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