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風波後 在華加拿大公民“人人自危”?(圖)

發表:2018-12-24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
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在連續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捕以後,籠罩於在華加拿大社區上空的氣氛更加凝重。不少的加拿大籍商界人士已經在準備“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離開中國的應急計畫,但是也有人表示不會因為三個人被捕就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儘管在華加拿大人社區大多早已經習慣了某種程度上的恐懼和不確定性,但在連續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之後,許多被外派至中國工作的加拿大人開始越來越緊張。

12月20日,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華春瑩確認了克萊弗(Sarah D.McIver)被捕係因為在華“非法就業”。儘管加拿大政府認為這起加拿大公民被拘事件僅僅是一樁普通的簽證事務案例,跟近期兩次涉及國家安全的逮捕並不相同,不過在華加拿大人士的擔憂仍然進一步增加,許多人擔心是否自己也有可能因為類似這樣的法律技術細節問題而陷入牢獄之災。

總部設在上海徐匯區的國際軟體發展者網路社團CoderBunker之創始人伍思力(Ricky Ng-Adam)講述道:“我認為,這裡的加拿大人大多數都生活在某種恐懼中,他們害怕會失去自己在這裡的一切,害怕會被逮捕,害怕會遭到報復。”一些加拿大同胞開始對發表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進行自我審查,以試圖保持低調。

上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思巴夫(Michael Spavor)都因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而遭到拘留。雖然中方並未承認這先後三起事件與華為高管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之間有任何聯繫,但是輿論普遍懷疑這一切都和中美貿易戰以及華為所牽涉的種種爭議脫不了干係。

觀察人士認為,目前加拿大看起來越來越像是充當了中美貿易戰的“附帶犧牲品”。一位要求匿名的加拿大女商人對法新社表示:“加拿大真的是夾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成了替罪羊。”跟很多其他的加拿大人一樣,她也以回國過聖誕節暫離中國,躲避是非。“至少我可以留在北美,從一個安全距離來觀察事態的發展。”

而其他沒有離開中國的加拿大人,也有些人匿名透露,自己正在制定應急的計畫,以備在形勢惡化“萬不得已”的情形下離開這裡。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修‧斯蒂芬斯(Hugh Stephens)表示,如今是由中國方面來決定,要在多大程度上使緊張形勢繼續升級。他說:“無論中國人做什麼,他們都不會影響加拿大的司法系統,但是有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附帶損失,對(兩國雙邊)關係造成長期的影響。”

不過,與此同時仍然有些人認為沒有必要過度反應,並把近期發生的事件稱作“中國解決問題的方式”。

加拿大籍金融分析師樂天虎(Scott Laprise)向法新社表示,“我並不會對此感到擔憂,也肯定不會因為幾個人被拘捕就改變我的日常生活。也許我潛意識裡總會覺得有什麼事情會發生,但這正是在中國生活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