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繁榮自由符合世界利益 西方應如何做?(圖)

發表:2018-12-25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川普
習近平與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以驚人的速度惡化。在兩國政府試圖通過談判結束不斷升級的貿易敵對時,一場暫時的停火有變為新冷戰的可能。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二十年前,與中國的經濟接觸戰略是有道理的。鞏固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有望改善數億人的生活。經濟發展也有可能會推動中國走向政治自由化。臺灣就是這種情況,隨著它越來越富裕,它從軍事獨裁轉變為一個成熟的多黨民主國家。

如果中國願意向世界敞開心扉並接受不可抗拒的自由主義勢力,那麼美國及其盟國就應該發揮作用。

中國現在是一個中等收入國家,但它的崛起帶來了失望。經濟增長並未導致政治變革。相反,它加強了中共領導的合法性。

中國一直在利用其龐大的國內市場作為欺侮其他國家和企業的手段。從侵犯知識產權到大量使用工業補貼的侵略性貿易做法,削弱了對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的信心。與此同時,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變得更加自信,正利用硬實力和軟實力的結合來建立不斷擴大的影響範圍。

中國仍然是個一黨專制的國家。共產黨的領導是不透明和壓迫性的。它對擴大政治自由或捍衛人權沒有興趣,其首要目標是自我保護。

在高度互聯的世界中,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在國內建立一個大規模,日益複雜的監視系統,並努力促進國外不自由的經濟和政治模式的合法性。中國干涉附近民主國家的選舉,用胡蘿蔔加大棒把其他國家的財富與中國國家的命運聯繫起來,從而提高了反抗中國的經濟和政治代價。

中國對民主世界構成的挑戰日益巨大,中國正走向對世界經濟的支配地位。中國有超過十億人口。它能夠利用比其競爭對手更多的物質資源,對世界市場的貿易夥伴規定條款,因為這些國家都離不開中國市場。

但是,中國的未來並不令人放心。自2007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降了一半以上,並且越來越依賴於不可持續的債務增長。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正在下降,預計到2030年將減少約2500萬人。儘管在過去十年,許多國家的生產力增長乏力,但中國的生產力似乎在下降,並且幾乎沒有恢復的跡象。

生產力下降反映了中國經濟的嚴重結構性弱點。經濟可以通過推動更多的工人進入勞動力市場或投資工廠和設備來促進經濟增長。但只有通過提出新的,更好的方式來使用資本和勞動力,才能實現長期增長。

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中國的擴張更多地依賴於資本投資,而不是更多地依賴於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資源。這部分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中國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從已經工業化的國家借用成熟的技術。

中國不是蘇聯,但中國更像是蘇聯。中國私營企業佔工業產出的一半以上,雖然已遠遠超過當時蘇聯所容忍的的比例,但中國幾乎沒有自由的資本主義。國有企業正在吸收越來越多的新投資。中國的改革動力已停滯不前,越來越多地宣揚國家驅動發展的優點。

這讓人聯想起蘇聯後期經濟的方式,由政治要求驅動的資本正在經濟低效率的角落裡堆積如山。隨著越來越少的工人進入勞動力市場,新的資本投資回報率越來越低,生產力越來越低,中國要麼改變極速轉向,要麼陷入像蘇聯那樣注定的局面。無論哪一種情形都具有政治爆炸性。

美國不能強迫中國改變,而應該警惕可能引發衝突或使中國民眾陷入貧困的政策。相反,它應該旨在限制中國影響全球經濟的惡性因素,同時耐心等待中國體制核心的自我腐爛。換句話說,應該遏制中國。

遏制戰略理想情況下有三個要素。首先,美國確實應該在貿易上推動更強硬的貿易政策。儘管每個國家都以各種方式支持自己的公司,但中國對其公司的支持是令人震驚的。美國不能容忍中國黑客和工業間諜活動。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持懷疑態度是恰當的,應對中國公司的不當行為進行制裁,以及積極利用世界貿易組織提供的貿易措施。

其次,美國的盟友對中國的不當貿易行為也感到憤怒,並對中國想主導世界保持警惕。

中國可以在雙邊談判中發揮作用,但在面對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綜合實力時卻難以發揮作用。同樣,如果美國及其盟國之間就勞動,環境和公平貿易問題達成全球標準,中國別無選擇,只能滿足這些標準。

美國人對全球化和貿易協議持謹慎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在一個美國單獨行動的世界裡,中國的談判地位會更強。而美國在冷戰期間獲得的經驗是,與那些志同道合的國家做交易會使美國更強大,而不是更弱。

第三,美國利用其更大的經濟和財政能力可以增加對中國的壓力。美國在冷戰期間的軍費開支迫使美國將其預算的更大份額用於國防,加速了蘇聯經濟體系的消亡。

美國今天也可對中國施加類似的壓力。美國稅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遠低於大多數其他富裕國家,因此有足夠的空間來增加收入。美國應該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著手實施一項雄心勃勃的基礎設施,低碳能源,教育和研究投資計畫。

更重要的是,美國和其盟友應該從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啟示。美國主導的在新興世界投資基礎設施和低碳技術的計畫將帶來經濟,環境和政治上的紅利。

中國可能的做法是,要麼不與美國在這些方面競爭,要麼不顧其經濟環境較為疲軟,努力跟進美國的投資。而不論中國怎麼做,都會改善美國的戰略地位。

看到中國變得繁榮和自由,符合世界的利益。實現這一目標的方法是對中國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對盟友慷慨,同時再保持一點耐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