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悔過書(1):高三兒子的爆炸宣言(圖)

作者:李柳南 發表:2018-12-30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教育小孩?」是每個父母心中的難題。
「如何教育小孩?」是每個父母心中的難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家的家訓是「父母說什麼就做什麼」。

「媽媽叫你做就做,哪來這麼多話?媽媽為了你們都打聽好了,給我照做就是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我用這樣的方式強迫孩子服從命令,因此我們家就像是恐怖的軍隊組織一樣。

丈夫和我個性完全不同,我是積極、活潑、開朗,行動派的 O 型,丈夫則是謹慎、敏感、纖細,完美主義的 A 型。丈夫的個性可能太過文雅,總是像蒙著一層紗一樣,無法好好表達他心裡的話,和這樣悶到快爆炸的丈夫相處,唯一合得來的只有一項,那就是管教小孩。

只要我一罵小孩,丈夫總會火力支援。別的情況還不見得會站在我這邊,但只要罵小孩就會和我聯手,讓我火發得更氣勢猛烈。

可怕的媽媽、總是站在媽媽那邊的爸爸,在這樣的父母底下成長的孩子,就像是要他死就裝死的乖乖牌一樣。我的兒子一直是別人口中所謂的﹁完美兒子﹂,不但拿到全校一、二名,包攬各種比賽的獎項,還當選學生會長。

大家總是羨慕的說:「他們家的孩子不但一表人才又會念書、口才又好,簡直是完美。」每聽到這種話,我就會十分得意,自覺真的把孩子教得很好,以為我的孩子會永遠一帆風順。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教養方式是有期限的,有效期限到什麼時候呢?最近的孩子像我這樣教的話,很難撐過小學五、六年級。

我家小孩出生於1980年代後期和1990年代,那個時期的孩子還可以撐到中學二、三年級,不過我們家小孩稍微又比別人撐了久一點。為什麼呢?我們學校的學生幫我取了一個外號,叫「雙刀流」。

意思是兩手都拿著刀的女人。因為媽媽如此恐怖,兩個孩子中學時期平安無事的結束了。兒子高一結束要升高二時,感覺開始有點浮動,但我和丈夫聯手平定了下來,順利到達了高三。

高三的學生在三月時會有一場模擬考試,兒子在那次的模擬考試中,擠進了全國前一百名,成績維持在最好的等級,繼續這樣下去,進入名門大學已是勝券在握。

我掐著指頭等待大學入學考試的那一天,大考結束後,寫著我親愛兒子名字的紅布條會掛在學校門口吧?我一直幻想著那天的到來。

高三兒子的爆炸宣言

然而就在某個充滿紫丁香香氣的四月春日,那樣優秀且聽話的兒子,抓著下班的我對我說:

「媽,我有話要說。」

「要說什麼?」

「妳先坐好。」

「你忙我也忙,簡單說重點。」

在我的催促下,兒子有點不耐煩,音調也高了起來:「妳先坐好,我要說的話很長。」

「你現在哪有時間說這麼長的話?還不快進去寫習題,我很忙快點說,你是要用網路上課嗎?還是要再多上一個補習班?不然的話是要買講義嗎?」

無論何時我老是說:「快!快點!我忙!」如果沒有這麼說,我是無法說話的。

我連瞧都不瞧兒子一眼,只催促著他快點說話。兒子對著我的後腦勺說:「我實在無法去學校了,我能不能先休學,以後再去考學力鑑定考試?」從兒子口中說出來的話太令人震驚了,當時已經是四月底了。

各位會對這麼說的孩子講些什麼呢?是啊,人生很長,休學後去做想做的事吧!會這麼說嗎?

我說出口的第一句話是:「你瘋了嗎?你以為你在上幼稚園嗎?你去對全國的高三生做問卷調查看看,哪有不覺得辛苦的高三學生,你給我好好打起精神,現在是最重要的時候,稍有疏忽的話就前功盡棄,沒剩幾個月了,再忍耐一下。」

那天我為了要讓兒子清醒,罵了他三十分鐘以上,丈夫知道這件事後,和過往一樣和我同個鼻孔出氣也罵了他,兒子砰砰關上門進了房間,我又把兒子叫了出來,再進行三十分鐘以上的禮貌教育。

「怎麼可以在父母面前甩門呢?你從哪裡學會這麼做的?」兒子的淚珠一顆顆落下,進了房間把門鎖了起來。

隔天開始兒子就不再提不去學校的事了,但是早上起床的時間卻越來越晚,這輩子未曾有過的遲到也開始了。我好說歹說勉強把他送到學校後,他也會用頭痛、肚子痛等各種理由早退。回到家之後,家教、補習班都不去,就只是躲在房間裡。

接下來五月、六月、七月,我們家簡直就是戰場,和地獄沒有兩樣。從來沒有頂過一次嘴的乖乖牌,某天開始變得會頂嘴,每句話後面都像加調味料一樣加個「靠」字。還有不知從何開始,這輩子我壓根從沒聽兒子說過的「我操、幹你娘」都冒了出來。

我簡直快要瘋了。我和兒子因為憤怒彼此相互吼叫的日子持續著,當中到底發生了多少事呢?和孩子間永無止盡的戰爭,那無數的事件要如何一一用言語表達?

先撇開那些事件不提,那年的8月31日,兒子最終還是在自願退學書上蓋了章。以高三生的身分在8月31日休學的孩子,全世界只有我兒子了。在學校名列前茅,擔任全校幹部,曾是學校希望之星的模範生,為何會突然休學,沒有人能理解。

「你有什麼比不上人的!」不管我再怎麼追問著,回覆我的只有兒子緊緊關上的房門而已。

(待續)

本文節錄自【媽媽的悔過書:我是最成功的老師,卻是最失敗的母親,一位校長媽媽沉痛的真實自白。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