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買驢為何令人傻眼?這些成語含有精彩大道理(圖)

發表:2019-01-0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士買驢為何令人傻眼?這些成語含有精彩大道理
後來人們便用「博士買驢」來形容寫文章或講話不得要領,雖然寫了一大篇,說了一大堆,卻都離題很遠。(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可以說每一個成語都是一個故事。今天我們要說的成語,它們雖然可能不為人知,但個個有著豐富的情節與故事。

一、博士買驢

博士,是古時官名,博士買驢出自《顏氏家訓》的《勉學》:

說當時有個博士,熟讀四書五經,滿肚子都是經文。他非常欣賞自己,做什麼事都要咬文嚼字一番。

有一天,博士家的一頭驢子死了,就到市場上去買一頭。雙方講好價後,博士要賣驢的寫一份憑據。賣驢的表示自己不識字,請博士代寫,博士馬上答應。

賣驢的當即借來筆墨紙硯,博士馬上書寫起來。他寫得非常認真,過了好長時間,三張紙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才算寫成。賣驢的請博士念給他聽,博士乾咳了一聲,就搖頭晃腦地念了起來,過路人都圍上來聽。

過了好半天,博士才念完憑據。賣驢的聽後,不解地問他說:「先生寫了滿滿三張紙,怎麼連個驢字也沒有呀?其實,只要寫上某月某日我賣給你一頭驢子,收了你多少錢,也就完了,為什麼嘮嘮叨叨地寫這麼多呢?」

在旁觀看的人聽了,都鬨笑起來。這件事傳開後,有人編了幾句諷刺性的諺語:「博士買驢,書卷三紙,未有驢字。」

後來人們便用「博士買驢」來形容寫文章或講話不得要領,雖然寫了一大篇,說了一大堆,卻都離題很遠,這就叫「博士買驢」,或叫「三紙無驢」,也就是所謂「下筆千言,離題萬里」。

二、冬日可愛

出處為《左傳・文公七年》:晉國大夫賈季,有一次出使狄國,狄國相國酆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註:「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是說酆舒問於賈季說:「趙盾與趙衰相比,那一個更好一些?」賈季說:「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

後來,「冬日可愛」漸漸變成了一個成語,用來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夏日可畏」,是說冬天的太陽溫暖,夏天的太陽炎熱。

三、慘綠少年

「慘綠少年」即穿淡綠衣服的少年。「慘綠少年」出自張固《幽閑鼓吹》,它還藏著一個有趣的故事:潘孟陽初為戶部侍郎,太夫人憂惕,謂曰:「以爾人材,而在丞郎之位,吾懼禍之必至也。」戶部解喻再三,乃曰:「不然,試會爾列,吾觀之。」因徧招深熟者。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

唐代宰相劉晏的女兒嫁給了禮部侍郎潘炎,他們的兒子潘孟陽出任戶部侍郎。母親說兒子才幹不夠,無能這個高位,總有一天要惹事。兒子不服氣,說同僚都跟自己差不多的料,誰也不比誰強。

母親不信,於是叫兒子請他的同僚回家吃飯,並躲在屏風後面偷偷看這些少年。看完了,放下心來,說果然都不是特別出色之人,又問,「末座慘綠少年何人?」答曰:「補闕杜黃裳。」潘夫人感嘆:「此人器宇不凡,將來必然成為一代名相。」

這個慘綠少年杜黃裳果然爭氣,後來榮登宰甫,一反過去朝廷對藩鎮的軟弱姑息,力主「以法度整頓諸侯」,在不長時間內即討平西川、夏綏諸處叛亂,令唐之威令,幾於復振,這就是著名的元和中興,而唐憲宗都說全是杜相的功勞。

四、餘桃啖君

餘桃啖君這個成語出自《韓非子》,講的是衛靈公和彌子瑕的故事。

說當時衛國有一道法律:誰偷坐了國王的馬車,就要被砍去雙腳。那時,彌子瑕還很受衛靈公寵愛。

一天深夜,鄉下有人跑來報告彌子瑕,說他的母親得了重病。彌子瑕跑到宮裡,偷來了衛靈公的馬車,星夜趕回鄉下去了。國王聽到這件事後稱讚說:「真是一個難得的孝子,為了母親,忘記了自己會受到砍腳的刑罰。」

又一次,彌子瑕陪著國王在果園遊玩,彌子瑕吃到了一個又大又甜的桃子,忙拿著吃剩的半隻桃子送到國王面前,請他品嘗。衛靈公笑著說:「彌子瑕是真正的愛我啊!只想到讓我嘗嘗甜頭,忘記了剩桃上還沾著他的口水。」

過了幾年後,彌子瑕漸漸失去了寵愛,一次無意得罪了衛靈公,衛靈公脫口而出說:「當初你偷駕我的馬車,狂妄之極;又讓我吃你的剩桃,藉此侮辱我,該當何罪?」彌子瑕的行為並沒有改變,而以前被認為是賢惠,後來卻因此而獲罪。只在於衛靈公不喜歡他了…

所以後世便用「餘桃啖君」來比喻愛憎喜怒無常。

五、一龍一豬

唐代文學家韓愈給兒子韓符寫了一首詩勉勵他用功讀書。此詩記載於《符讀書城南》:

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

這詩的意思為:有兩戶人家各生了一個兒子,長相十分相似,經常在一塊兒玩耍,到了12歲左右,漸漸發現他們有了差異,30歲時,一個有了成就像呼風喚雨的龍,一個卻像蠢笨無能的豬,簡直是天壤之別。

這首詩意思很簡單,但潛在的意思是:兒子啊,學與不學差別很大。

金璧雖重寶,費用難貯儲。(黃金璧玉雖是重寶,但難以儲藏,)

學問藏之身,身在則有餘。(學問藏在自己的身上,不管到哪兒都用之有餘。)

不見三公後,寒飢出無驢。(你看多少三公後人在忍受饑寒,出門連頭毛驢都沒有。)

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人如果沒文化不開智,就如同牛馬穿了人的衣服一般無知,)

(未完待續。此文原標題為:〈漲知識:成語故事很有趣,這些成語可能不為人知,卻都有它的來歷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