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希望貿易談判盡早達成協議避免橫生枝節(圖)

發表:2019-01-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媒《參考消息》1月1日報導,雖然中美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依然有分歧,但雙方達成協議的意願已經比前幾個月明顯增強。
中國官媒報導稱,達成協議的意願已經比前幾個月明顯增強。(圖片來源:mantinov/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日訊】據中國官媒《參考消息》1月1日報導,雖然中美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依然有分歧,但雙方達成協議的意願已經比前幾個月明顯增強。

官媒引述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018年12月31日的文章認為,從媒體的報導看,中美兩國首腦通話是由川普提議的。川普向習近平表達了三層意思:一是他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這是川普一直沒有放棄的說法;二是兩國工作團隊正努力落實阿根廷「川習會」的共識,有關對話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這顯示美方對談判內容和進程比較滿意;三是希望談判能達成對中美和世界都有利的成果,說明川普也期待雙方達成協議。

報導稱,習近平不僅談到中美經貿談判,還涵蓋中美關係全局。習近平希望雙方團隊「相向而行,抓緊工作」,表明中方不希望談判橫生枝節,而是「盡早」達成協議。

報導分析,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的節點。可以說,2018年是中美關係的挫折年。從3月開始,中美從貿易摩擦發展到貿易戰,經貿從雙邊關係的「壓艙石」變成了衝突熱點,中美關係全面冷卻。作為過去40年考量中國國際環境最重要的一項指標,中美關係如長期處於冷卻甚至惡化狀態,將在2019年繼續給中國經濟、社會帶來全方位的負面影響。

報導稱,習近平向川普提出總結中美建交40週年的經驗,加強經貿、兩軍等領域交流,意在阻止中美關係繼續下滑,為新的一年創造良好開局。其中,爭取3月前與美方達成經貿協議是恢復中美關係最重要、最緊迫的一個環節。

川普(特朗普)希望與中方達成協議,也反映了中美貿易戰給美國帶來的壓力。近期美國股市和全球股市都在大幅波動。中美貿易戰如果持續,川普賴以獲得民意支持的美國經濟增長也會受到嚴重衝擊。

報導認為,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兩敗俱傷局面已經開始顯現。雖然中美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分歧依舊,但雙方達成協議的意願已經比前幾個月明顯增強,雙方在談判中做出妥協的可能也明顯增大。

美國《外交學者》電子雜誌網站1月號發表文章稱,2019年應該是值得慶祝的一年;它標誌著中美建交40年。

文章稱,兩國的雙邊貿易和投資呈指數級增長;學生交流和旅遊人數激增;而且亞太地區一直維持著和平。然而,目前在許多方面雙邊關係都處於較大壓力之下,比自關係正常化以來的任何時候壓力都大。

美中建交第40年很可能被宣傳為兩國關係在新共識下實現「新常態」的一年。一個特徵幾乎可以肯定: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接受衝突和競爭。這種競爭還可能涉及其他國家,因為美國和中國都致力於尋求對其各自願景的外部支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