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打壓律師新招 震懾力大於709案(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1-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維權律師劉正清近日被當局以辯護詞中存在「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的言論」吊銷了律師執照
廣州維權律師劉正清近日被當局以辯護詞中存在「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的言論」吊銷了律師執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廣州維權律師劉正清近日被當局以辯護詞中存在「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的言論」吊銷了律師執照,這是大陸首宗同類處罰。分析指出,當局此舉恐令律師在辯護時自我設限,不能為當事人盡職盡責。

據香港《明報》報導,去年12月,廣東司法廳向劉正清下發通知,指其在2016年11月為新疆當事人張海濤、2017年6月為佛山法輪功學員李艷明辯護時,發表了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的言論。

1月5日,廣東省司法廳舉行了相關聽證會,劉正清拒絕出席,而是委託另一名被取消執業執照的前維權律師隋牧青出席聽證會。劉正清律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我都不想理他們(官方),他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吧……他(官方)想吊銷你執業證就吊銷你執業證。現在無法無天了,這個政權已經瘋狂到頂了。」

在聽證會上,司法廳工作人員說,劉正清的言論「攻擊中共」、「誹謗司法人員」。然而根據《明報》獲得的兩份辯護詞,二者措辭類似,均稱「本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二審應公開開庭審理;一審違反法定程序,肆意玩弄法律,應發回重審」。

張海濤的辯護詞表示,「張海濤的所作所為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合法權利,是實踐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的具體體現,對阻遏獨裁者的瘋狂集權、加速中國民主化進程功莫大焉!有益於中華民族的進步,不但無罪反而有功」,李艷明的辯護詞則稱「實踐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的具體體現」,其餘說法相同。

兩份辯護詞最後均稱,「此案是獨裁者末日的恐慌,令其鷹犬者借司法之名,行政治打壓(迫害)之實;望智者不惑,勿步齊奧塞斯庫(前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及羅馬尼亞總統)及納粹黨徒之後塵」。

隋牧青在聽證會上指出,劉正清的辯護詞中沒有提到「中共」,也就是不存在「攻擊中共」,司法廳不應「對號入座」,「即使是批評中共也沒有問題,他們說的是‘危害國家安全’,中共只是一個政黨,又不是國家」。而「危害國家安全」這種概念抽象,更是「亂扣帽子」。

據悉,劉正清是資深刑事辯護律師,多年來代理過大量敏感人權案件。

過去幾年裡,大陸當局對維權律師嚴酷打壓,其中709案最受外界關注。但隋牧青律師分析,劉正清被吊銷律師證書,「震懾力比709案更大」。這會導致律師在辯護時自我設限,不能為當事人盡職盡責,「而且這條紅線還不知道在哪裡,禁區很大,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踏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