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堅定的愛情宣誓是這一首漢民歌!(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1-09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最堅定的愛情宣誓是這一首漢民歌!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提到情,大家多半想到的是愛情,畢竟打開電視、翻閱報紙,無一不是講述著情侶之間、夫妻之間的相處事兒。其實,不中意、厭棄、埋怨這種負面情緒,同樣也是情的一種類型,只是表現出來的型態會是與愛慕、喜歡這種情有著極大的不同,讓人感到很不舒服罷了。Lu小編在這裡要說的,正是與人人皆具備的「情」有關的書信。沒錯!就是藉文字在表示情感的情書。

一般說來,人在收到情書時,多半感到欣喜雀躍的,有些小得意,又有些小羞怯。現代人的情書寫的比古人還來的直接、明白,似乎只消「我喜歡你」這四字,就能為一整封信的鋪排下了句點。

然而,古人可不是都這麼大膽的在說愛。因為中國古人向來是含蓄的、嬌羞的,自當不願意面對面來傳遞心中的愛慕或哀怨等情感,因此以書傳情,就成了一種美麗又意蘊無盡的方式。

下面就與Lu小編一起來看看,古代情書究竟是怎樣被創作出來的。

一、宋代《卜算子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這首宋詞雖然甚短,卻處處充滿了怨嘆之情。李之儀採用一女子的角度來傳遞戀情。這首詞先以女子描述自己住在長江頭,而自己心中的那個他則住在長江尾,這般遙遠之距來帶出女子只能思念著、盼望著,並以「共飲長江水」的方式來獲得慰藉。水的柔和、綿長不絕、悠悠情懷等意象,在此與女子的情感溫潤的融合在一起,可同時水又因為女子的堅定自語而揭露出她所持的情感乃具強勁、穩固的力道。

只是,再怎麼樣共飲水來取得與男方最親密的聯繫,都讓女子在望著永不乾涸的長江水時,而更加深心中無法止歇的怨嘆。女子的心既然是這般懇切地擁懷著熱情濃意,她定當是殷殷期盼男子的心能同自己的心一樣,這樣她才能夠真心無罅地回應著男子。

這首由女子向男子傳遞愛戀的宋詞,被選入了《宋詞三百首》。然而,《卜算子》之所以成為代表作之一,並不僅僅是因為詞中的清麗用語或充溢的真情,同時還因為它極富民歌的藝術特色,致使它壓倒眾詞,贏得喝采。

史上最堅定的愛情宣誓是這一首漢民歌!
李之儀
像,攝於馬鞍山市博物館。(圖片來源:貓貓的日記本/維基百科)

二、漢代樂府民歌《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提到《上邪》這一首漢代樂府民歌,很多人會立即想到文中講述的「世間五大不可能」--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這五件變異事可是不會發生的自然現象,是文中的主人公為了表達自己愛情的堅定而立下的宣誓。讀過《上邪》的人,多半會覺得這首根本就是史上最厲害的愛情宣言了啊!畢竟,這聽起來就是一個堅守愛情的人訴說著自己絕不經外物而撼動心中感情分毫的強悍狀況!不過,話又說回來,哪個熱戀中的人不會總懷持這樣的心情呢?!戀愛中的人,若是瞧見這一首詩,定當心有戚戚焉。試想,還有甚麼樣的愛情宣言,能比《上邪》更深植人心?

當你愛慕的人,在對你保證自己絕對不會變心,彼此的兩人關係是很穩固時,他若運用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也就是一聽就直截聯想到那是根本就不會出現的荒謬至極的離奇事來作證詞時,你還會再否定愛情都是不堪一擊,是無法堅若磐石嗎?正因為提及了這種超級神奇的絕無可能,致使讀者可以從這種極端的否定文句所欲傳遞的極端肯定,真正的感受到獨一無二的罕見感情,並隨時能將之套用在自己的身上或任何一對熱戀中的人身上。

能夠如此,全是因為《上邪》精準的重現熱戀者專屬的獨特化、絕對化的心理。

由於,《上邪》如此精煉又斬釘截鐵,致使它被後人讚嘆為「短章中神品」。

倘若你在戀愛中,不妨讀一讀這首漢代民歌,包管你也會不禁開始在心中製造出自己特有的「與君絕」的條件,憑此證明自己對他(她)的愛情是亙古不變,寬廣度與堅定性是跨越霄漢山川的。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