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為寶釵!談《紅樓夢》裡的薛姨媽(組圖)

作者:韓雪麗 發表:2019-01-1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只為寶釵!談《紅樓夢》裡的薛姨媽
薛姨媽一住賈家就是多年,拖家帶口的,本不相宜。誰家沒個難念的經,誰樂意外姓人在府裡,看自家的亂麻。(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本文談談《紅樓夢》裡的薛姨媽。

一、薛姨媽的指望

書中一開篇,薛姨媽就是寡婦形象了。

當然她的日子還是好過的,不必像李紈那樣守在一個大家庭裡,上有婆婆還有太婆婆,家裡還一堆小姑子。一大堆的禮儀,一大堆的人情世故。

薛姨媽是當家主事的女主人,還有個強硬的娘家,還有個親厚的姐姐在賈府。所以薛家族人是不敢欺負她的。

薛姨媽唯一的煩惱是不爭氣的兒子,若只是吃喝玩樂也罷了,混勁一上來,就打死人命,雖然說親戚能料理,有錢能擺平,可也是官司纏身,終不是甚麼體面的事。興家指望不上,敗家是一定的。

慣子如殺子,想想後四十回中,薛蟠舊事重演,再一次失手傷了人命,真正進了牢獄,那時候才懂得,確是如此。

對於寡婦來講,能指望就是子女了。

兒子薛蟠指望不上,幸而還有個體貼母親的才貌雙全的女兒薛寶釵,還能依靠一下。

指望女兒,引申出來,就是給她找個好婆家,回頭再幫襯娘家。

所以說薛姨媽此後的人生大計畫,就是給女兒找個好婆家,也是合乎情理的。

二、投親

王家和王夫人大約都知道薛姨媽不是持家的人,如果薛姨媽有鳳姐一半的手段,薛家也不至於一落塗地。不至於連個夏金桂都收拾不了,自己反而氣病了。

所以頻頻至信讓她帶了兒子女兒回來,投親靠友,也好過在薛家管不了事理不得家。

薛姨媽最初也沒有行動,直到薛蟠為了爭搶香菱打死了人,這才同意啟程,那時她明白,她必須離開這裡了,必須找一個地方能約束敗家兒子。

老太太還是有優點的,她善良,如果是王夫人,寶玉因一個美人打死人命,王夫人絕對不會把美人留下來,或賣或攆,總之不會讓美人出現在寶玉的世界。

薛姨媽是承認自家兒子不爭氣,所以不怪別人,沒有遷怒毛病,如果說王夫人指望賈寶玉,薛姨媽何嘗不是指望薛蟠

進了京,娘家的兄長去外地當官了,應該是已經沒了父母,否則她仍然可以回王家,現在卻去了賈府。

其實去姐姐那投親,有些不妥當,小住可以大住不宜。

賈府沒分家,王夫人只是賈母的小兒媳,榮國公的職是賈赦襲的,內宅當家是賈母,王夫人在賈母面前,還要行兒媳婦之禮。還沒到王夫人當家主事的地步。

薛姨媽一住多年,拖家帶口的,本不相宜。誰家沒個難念的經,誰樂意外姓人在府裡,看自家的亂麻。

一切只為寶釵!談《紅樓夢》裡的薛姨媽
王家和王夫人大約都知道薛姨媽不是持家的人,如果薛姨媽有鳳姐一半的手段,薛家也不至於一落塗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三、姐妹同心,一個為了兒子,一個為了女兒

兒子成了脫韁的野馬,薛姨媽是管不住。

女兒太懂事,在賈府裡奉承賈母,安撫姨母,和姐妹們搞好關係,友待僕人,連趙姨娘母子都要禮遇。

薛姨媽再怎麼也知道女兒不易,可是沒辦法,賈府是最好的選擇,寶玉是最佳的人選。

賈府門第在那裡,是官不是商,親姨母當婆婆,是天下最好的婆媳選擇了。在府裡做客就做客吧,全當提前進入角色,瞭解賈府複雜的人際關係。若非寶釵行事周全,取得了王夫人的信任和欣賞,後來的三駕馬車理事,王夫人如何會一定要寶釵參與呢?!一個客人,管理主家的事務,本不相宜,可是做為未來的兒媳婦,提前練習卻是極有必要的。

王夫人宮中有個貴妃女兒,賈府自然要對她另眼相待,她是寶玉的母親,寶玉的婚事,如何也不能繞開她。她不認可的人選,就是賈母也不能逼她接受。她認可的人選,賈母要否定,也要權衡一下。

所以即使賈母另有打算,對寶釵表面上也要客氣三分,皆因寶釵是王夫人選中的人。

不是薛姨媽算計金玉良緣,實在是人家姐妹同心,一個為了兒子,一個為了女兒,兩相滿意。

對於薛姨媽來說,親戚中最親厚的是姐姐,孩子中能指望的是寶釵,她把寶釵嫁進姐姐家,一舉兩得,照應了薛家,也安排了女兒的未來。這個安排太合理,一舉兩得。

薛姨媽不是精明強幹的人,她的人生就是圖一個安穩,求一個太平,兒女幸福。既然不能指望兒子,自然要為女兒謀劃,在當時的社會裡,女兒的最好安排就是一個好婆家,甚至於得到婆婆的欣賞,比丈夫的支持更重要。既然如此,王夫人的支持,已經是成功了一半,有甚麼理由,薛家要罷手呢。

只要寶玉不成婚,就要堅持下去。賈母的態度也許不積極,可是她也挑不出寶釵毛病呀,一向重學問的賈政,也要讚歎寶釵的學問。一向講禮儀的賈母,也要說自家四個孩子,不及寶釵呀。

人來客往,就是南安太妃,對著牡丹花樣的薛寶釵,也要誇一個好,這樣的人才,就是賈母不喜歡,就是黛玉更得賈母的憐愛,可是她也不能說一個不字呀。

所以薛家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就在賈府住下了,賈母心裡另有打算,只能說,寶玉不易早娶,大一大再說,賈母圖的是寶釵年紀比寶玉大。黛玉唯一的支持者就是賈母。最後,僅就讓時間決定吧。

只要寶玉不訂婚,寶釵就不另做安排。

四、薛姨媽的防範

薛姨媽是個寡婦,自己管不了兒子,又為了女兒的婚事,這才常居於姐姐家,這個客人,一做多年。

在賈府,也是為了背靠大樹好乘涼的意思,本來想讓賈府的好門風教化一下兒子,不成想,賈府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幾年下來,薛公子沒一點好轉,反而更壞了。薛姨媽估計也看了出來,內宅裡,還有些規矩,外面的爺們,是沒甚麼好人。

薛蟠被柳湘蓮打了一頓,這個呆子居然也感覺丟人,決定出去做生意,也是為了躲羞。

薛姨媽捨不得兒子吃苦,可這次薛蟠主意定了,只好妥協。

薛蟠一走,薛姨媽馬上做出一系列的安排。

因此薛姨媽即日到書房,將一應陳設玩器並簾幔等物盡行搬了進來收貯,命那兩個跟去的男子之妻一併也進來睡覺。又命香菱將他屋裡也收拾嚴緊,「將門鎖了,晚間和我去睡。」

薛姨媽還是很會持家的,薛蟠一走,就把書房的陳設都收了進來,而且兩個跟去的男子之妻一併也進來睡覺。還把香菱屋裡收拾好,也跟了她起居。

這老太太行動利索,反應極快。

這說明薛姨媽對賈府的環境,並不放心,所以這些人,都在她眼皮子底下才安心,尤其是香菱,這個美麗的小姑娘,模樣不讓釵玉,自然是佳人。

後來是寶釵帶了香菱,進了大觀園,這薛姨媽才安心,大觀園是小姐們居住的地方,賈府那些混帳爺們,輕易進不得。

寧府的名聲那麼差,差的小惜春要鬧決裂,差得薛姨媽這個親戚,也不安省,防範如此嚴密,可真是打臉賈府。

薛姨媽不糊塗,要不然也不會寄居在賈府,人情世故,世態炎涼,就是太懂了,才非要在榮府做客人。

可是寧府的風氣,太差,讓人煩心。

寶釵在園子裡,到也罷了,香菱是薛家的姨娘,要是有甚麼事,那才是丟了薛家的面子,所以薛姨媽才如此的老到,不讓香菱單獨居住。

五、薛姨媽如願,王夫人稱心

後四十回裡,賈母是同意了娶寶釵,當然那個掉包計,讓人懷疑不似鳳姐的主意,賈母的意願。但如果正常發展下去,寶釵也還是有勝算的。寶玉能拖多久呢,畢竟賈政還希望他成家立業呢。

黛玉的身體在曹公筆下,也是一天比一天差,作者並沒有寫她身體好轉的樣子,黛玉說眼淚都沒了,寶玉看黛玉人越發的瘦了,一夜睡不了幾個更次,如此的情形,賈母估計開不了口讓王夫人接受這個媳婦。

寶玉的媳婦,總要身體康健吧,賈母如何開口,王夫人不是沒主意的人,她能先斬後奏攆了晴雯,提拔了襲人,把賈母的安排的人選弄得大亂,在寶玉的事情上,王夫人向來是雷霆手段。

賈母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協,為了鴛鴦的事,她已經和大兒子鬧僵了,人家公開抱怨她偏心,現在還能因了寶玉的婚事,和王夫人反目嗎。畢竟她年紀大了,就算黛玉嫁進了賈府,遇上一個討厭她的婆婆,她的日子也好過不了。

所以最後很可能是薛姨媽如願,王夫人稱心。

就算寶玉出家,薛寶釵在賈府守寡,反正有了兒子,還能教子成才,對於薛姨媽來說,女兒的名份有了,賈府的兒媳婦這個身份是要定了。

一個另類寡婦的人生,就是兒女。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