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者娶嬌妻 為何還自愧不如勞苦人?(圖)

作者:嚴謹 整理 發表:2019-01-16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官者娶嬌妻為何還自愧不如勞苦人?
做官雖得意,但都不如修道成仙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薛肇,不知是何許人。他和後來當進士的崔宇,年輕時,一起在廬山讀書。同學者共四人,有兩人學業未成而離去。崔宇勤苦,不久就登進士第。只有薛肇,以修道為業,也不知以何人為師,幾年之間,已經修得神仙之道。   

薛肇救治有仙骨之患者

廬山下,有個罹患風勞病的人,多年醫治無效,只有等死了。薛肇經過病者的家門,歇息在樹蔭下,因為說閒話,提到了家裡有病人的事。薛肇便自動進去看看,看完就說:「這個病很容易治好的。」留下一粒丹藥,像米粒一樣大小,對病人的家屬說:「明天早晨掐下半粒,用水吞下,自然會有效應。如果還不痊癒,三日後再服半粒。」

這戶人家因為久病求醫,花費了數萬錢,還沒有治好,病人骨瘦如柴,僅剩下一口氣,心想:這半個米粒大的東西,豈能救活?第二天試著服下,病人居然能起身了,到了中午就能飲食,可以扶著手杖行走了。如此三天,身體健壯。再服下另外半粒,於是神采飛逸,肌膚如玉,鬚髮墨黑,樣子好像二十來歲的人。

過了一個多月,薛肇又來了,對病癒者說:「你有仙骨,吃了我的藥,不僅能治病,還可以得道。」便把自己所修的道,傳授給他。這人便登上了五老峰,尋訪神仙而去。

同學成仙賜嬌妻

崔宇及第之後,不久就授官,去都城東面畿縣當縣尉,赴任時,路過三鄉驛,忽然遇見了薛肇。下馬敘舊,他見這時的薛肇,滿面風塵,樣子十分勞苦,心中很有嗟嘆的意思。崔宇自以為登第授官,揚揚自負。他們談了很久,天色已晚。

薛肇對崔宇說:「寒舍不遠,難得相逢,請到寒舍夜話,可以麼?」崔宇答應了,就跟隨薛肇同行,自己的僕人、車馬,都留在店裡。他們開始走上一條小路.很是荒僻。走了一二里,田疇花木,漸漸與凡境不同。好久才走到,只見高樓大門,殿閣深沉,好像王者所居!崔宇很感驚異。

薛肇先進入,有幾十個人擁接上殿,然後才召崔宇,走上台階,一起敘話。談了好久,薛肇對崔宇說:「你還有好官要做,不能在此久住,但聊上一夜,還是可以的。」便催促著召樂隊,開宴席。

頃刻之間,在另外一殿,設下宴樂,沒有別的客人,只有崔、薛二人,還有女樂四十多人,拜坐奏樂。他們選了十名女子,一起飲酒,其中有一名彈箜篌的女伎,生得格外出色。崔宇和她並肩而坐,見她的箜篌上,有十個字,是「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的詩句,崔宇默默記在心中。

宴席散後,薛肇問崔宇喜歡席上的哪個人?崔宇回答說:「就是那個彈箜篌的。」薛肇說:「我以後再給你,現在還不行。」等到天明,薛肇送別崔宇,贈給他黃金三十斤,送到大路,悽然而別。

崔宇到官一個多月,求婚娶得柳氏。他總覺得在哪裡見到過她,但又想不起來。

一日空暇,他讓柳氏彈箜篌,發現箜篌上有那十個字:「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問起緣由,柳氏說:「我當時正病中發燒,夢見有使者召我,說西城大仙薛君(薛肇)有客,五百里內,懂音樂的處女,都被召去。總共有四十多人,我也相隨而去了。那天我與薛君和他的客人崔少府,飲了一夜,醒後病就好了。薛君就是神仙,而崔少府的面貌,卻與你一樣。」

二人各敘其事,大為驚駭,崔宇才知道薛肇,早已得道成仙了!

正是:

同學邂逅偶相遇,

進士洋洋頗神氣;

暗嗟昔友風塵色,

卻入王者宮殿麗。

娶得柳氏真艷喜,

原系仙人所賜予;

敬謝薛君千般好,

且感且慚不如你!

(事據《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