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寂寞是一種清福(圖)

發表:2019-01-1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芳華。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

人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個體,沒人會陪伴我們走一輩子,只會陪伴我們走過一段路程,因此人人都會有寂寞的時光。在無人相伴的旅程中,寂寞像是沒有星光的夜空,使空虛的人孤苦,使淺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莊子說:「夫虛靜恬淡寂寞無為者,萬物之本也。」在莊子眼中,寂寞是萬物的根本,人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更好的感受生命,進而認識自己。古來聖賢皆寂寞,每個時代,總有那麼些人,遵從自己的內心,一生在寂寞中思考、做事,直到從容離開的那一天。

寂寞,是一種高處,而高處不勝寒。去過西藏的人,身處雪域高原上,望著橫空出世的山峰和永存不化的冰川,能體驗妙不可言的夢幻,以及那令人敬畏的神秘。身在高處徘徊,才能盡覽極致風景;心在高處寂寞,自然收穫別樣人生。

並非只有走過生命禁區的人生,才是完美;但是一生窩在屋簷下,注定可憐。

(二)

莊子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寂寞,是一種逍遙。很多時候也是自己的選擇,不想隨波逐流,不羨世間繁華,不媚紅塵喧囂。靜守心中的一方天地,怡然自得,低眉微笑。赤裸裸的來,孤零零的走,人生總是伴隨寂寞,無問西東。

梁實秋讀莊子時說過,寂寞是一種清福。

寂寞,能讓人感受空靈悠閒的境界,「空山夜雨,萬籟無聲」。正所謂「心遠地自偏」,寂寞總能讓我們更享受人生,擺脫世俗干擾,追求內心清淨和精神豐盈。輕裝上路的寂寞,能讓人心無雜念地活著,「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人生際遇,就像四季的風,風過了,我依然是我。

寂寞,是人生最高級的享受。享受寂寞,心中的塵埃才能淨化,靈魂的污濁才能洗滌,良好的心態才能造就。享受寂寞,就是參悟人生。

(三)

莊子說:「物物而不物於物。」

用心役使萬物,而非成為外物的奴隸。享受寂寞,不被外物所役,但也不必讓心走向枯寂。

西晉時期,江南有個人叫夏統。他飽讀詩書,智慧過人,雖然當官的機會很多,但他卻不願做官。有個太尉邀他來任職,夏統謝絕了。

太尉不甘心,調來軍隊和馬車,吹著號角從他面前走過,但夏統對這些豪華顯赫的場面視而不見。太尉又召來一班美女,在夏統面前輕歌曼舞,但夏統依然毫不動搖。

太尉見狀,不理解地說:「天下竟有這種怪人,真是木頭做的人,石頭做的心啊!」

後來就用成語「木人石心」來形容像夏統這樣意志堅定,不為外物所動的人。

或許夏統是刻意表現出無動於衷,拒絕做官。因為如果真的「木人石心」,那就稱不上淡泊,而是心靈枯寂,人生再無樂趣可言。

(四)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芳華。

耐得住寂寞,內心方能平靜,寵辱不驚,有所作為;耐得住寂寞,才能專注自己的志向,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妄自菲薄,更不見異思遷,堅持不懈的朝著既定目標前進。

成功之人常常都會經歷一段寂寞的黑暗時光。而這段時光,恰恰也是自我沉澱的關鍵階段。就像黎明前的黑暗,捱過去,天就亮了。

有人問禪師:「鯉魚在沒有躍過龍門的時候做什麼?」

禪師答:「在深潭寒水中修身養性。」

又問:「躍過龍門後又怎樣?」

禪師答:「躍過龍門後,騰飛天上,魚類難以追及。」

又問:「那又怎樣?」

禪師答:「龍行雲布雨,滋潤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境遇,沉潛時要耐得住寂寞,成就後要兼濟天下。無論是龍是魚,重要的是在什麼環境做什麼事。」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