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視頻直播行業的潛規則和內在驅動力(圖)

發表:2019-01-23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直播 行業 廣告
獨立平臺會越來越難過,因為流量會越來越貴。(圖片來源:Gorodenkoff/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3日訊】對於現在整個直播行業來說,應該大部分人已經認可了直播這個行業是個可持續的行業。對於具體公司來說,後續有上游流量來源的公司會比較好過,獨立平臺會越來越難過,因為流量會越來越貴。

直播行業的內在增速是什麼,在解釋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說一下大家更能理解的賣場生意。對於一件商品來說,無非是從廠家A到用戶B手中的流轉過程,但是這個過程中,廠家A拿到的錢是少於用戶B支付的錢。那這裡面的損耗主要是兩部分:渠道損耗;廣告傳播費用。

任何一個雙邊的N XN的市場都會存在廣告分發的角色。如果理解這點,再來理解直播行業會簡單一點

直播行業幾個基本概念的解釋:

玩家:純粹是花錢玩的,目的可能是欣賞才藝,刷錢的刺激和虛榮感,維持跟主播的關係等。

公會:主播的組織運營公司,有打廣告的訴求,有捧主播的訴求

八卦主播、寫手:講平臺內主播八卦,講解比賽規則等,主要受眾是看客,投資者,主播及公會。能為主播和公會提供廣告服務和類似職業發展,比賽規則的分析。

保安:這個類似新店開業招人排隊,保安存在的意義是用戶的從眾心理,主播間人數多的時候用戶覺得更有牌麵點。這個平臺打壓比較狠的少點,打壓松的多點。

大主播暖房:大主播跟小主播連麥,給對方帶來人氣,關注,一般是需要刷禮物的,這個類似小主播給自己打廣告。

主播守護:主播的守護或者說大哥,有捧主播的訴求

軍火商:軍火商主要是買賣星光的中間商,如果主播要提高自己星光打比賽或者營銷自己的時候找軍火商能降低點成本。而有些玩家抽獎抽多了會選擇賣掉禮物,反正刷掉也是刷。一般平時是5-6折,打比賽軍火不足的時候最高能到8折。

直播行業的內在增速來自哪

那回到正題,直播行業的營收增速來自哪,可以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數學公式來解釋這個問題

平臺總收入=玩家純消費*平臺扣點+主播的營銷費用

主播總收入=玩家純消費*主播返點-主播的營銷費用

做大玩家純消費是屬於做大整個盤子的問題,這個涉及到經濟環境,獲客等,暫不在本次的討論範圍內。我們主要是說一下主播的營銷費用這一塊。

為什麼主播會有營銷自己的訴求

直播這個行業總體來說,現在已經過了先發階段了,現在各個職業公會入駐之後,玩家是有限的,而主播的數量越來越多(畢竟對於大部分女生來說,做主播簡直就是自己的夢想,去幹啥能賺做直播這麼多錢呀)。在這個背景下,主播要出頭除了自身素質過硬之外,適當的營銷費用是必不可少的,這是營銷費用之所以存在的大背景。就像哪怕強如茅台,格力也得打廣告一樣。如果能理解這點,那麼就比較容易理解直播行業的很多現象,比如空刷,萬人主播的增加,千萬星光主播的增加。

營銷費用構成

我們可以簡單理解成平臺的各種比賽,八卦主播的收入,八卦寫手的收入,大主播暖房,雇佣保安等都是主播的營銷費用。而這一部分投入佔比越小則主播越賺錢,主播越賺錢則主播的營銷費用增長空間越大。這部分則是直播平臺的整個盤子擴大之外的內在營收增長動力。

當一個平臺的主播大多不太賺錢的時候,這個平臺差不多就是下滑的開始了。具體哪些平臺賺錢,哪些平臺不賺錢,可以去做做調研或者看看平臺間的主播流向。

備註幾種意義不大的觀測直播行業的方式:

1.只看頭部,整個行業都在集中化,千萬星光主播,萬人直播間肯定是越來越多的,更何況有保安和軍火商的情況下,這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不知道整個盤子的星光是怎麼流動的。

2.只看比賽流水,這個跟上面一樣了,越到後面這個數字肯定是越來越大的,以為這個行業的主播營銷收入是在增長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