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人的壽命長短 與這些因素有關(組圖)

發表:2019-01-2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的人多心胸寬闊,性格開朗,不務名利,道德觀念很強。
長壽的人多心胸寬闊,性格開朗,不務名利,道德觀念很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都很好奇:人的「壽命」和甚麼因素相關?除了遺傳基因外,以下15點因素已被國際醫學界廣泛認同。

1、性別
 
從不同國家在不同時期男女平均壽命統計,歷來女性長於男性。

女性愛嘮叨,愛哭泣,而研究人員指出,與男性相比,女性愛嘮叨是因為她們更樂意與人交流,也更善於適應老年生活,而言語正是提高記憶力、釋放心理壓力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2、先天因素

人體細胞有46條染色體,配成23對,其中有一對決定性別的性染色體,男性為XY型配對,女性為XX型配對,X染色體粗大,具有完整的遺傳信息;Y染色體弱小,所含遺傳成分很少。如果婦女的某一個X染色體中有一個致命的成為遺傳性疾病的基因;第二個X染色體可提供一個修復這種狀況的基因;而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一旦有一個致命的基因,沒有改正的機會,容易潛伏遺傳性疾病。

也有的專家指出,婦女有兩套免疫系統,一個是保護婦女本身,一個是保護胎兒。而男性則沒有後者,因而,其免疫力不如婦女強。

3、後天因素

男性一般能量消耗比女性大(基礎代謝男性比女性人5%~7%,能量消耗男性比女性大30%~40%),以及男性一般從事的工種較複雜、艱鉅,因戰爭和各種意外事故而死亡也較多。

4、優生

人類現已證實的遺傳性疾病有3000多種,人類疾病中約有1/4~1/3與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科學調查還發現,長壽者中約2/3屬第一、二胎生,即生於父母生命力最旺盛的時期;而且晚婚由於男方精子質量下降等因素、少育長壽者的生活能力較強,高血壓病患病率也較低。

5、心理狀態

老年人如常有衰老感、孤獨感和憂鬱心理,會使之情緒低沉,意志減退,體力減弱,加重原有疾病和易得新的疾病。重要的就是要打開自己的內心,敢於表達,敢於發泄自己的不滿,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自己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

如能保持「青春」,則可使之情緒穩定,精神振作,抗病能力增強,充滿生命活力,延緩或推遲生理上的老化,有益於健康長壽。

6、性格修養

長壽的人多心胸寬闊,性格開朗,不務名利,道德觀念很強。據調查統計,長壽老人多性格開朗、樂觀,遠離毒氣或放射源。

7、陽光

陽光給植物帶來的能量,同樣對人也不例外。陽光對地球上萬物的生長發育以及對人類的健康長壽起著重要的作用。

陽光直接作用於人體,能增加血液循環,促進人體代謝功能;能刺激造血器官,使體內紅、白血球和血蛋白增加,增強抗病能力:能使皮膚色素沉著,增強皮膚防禦能力;能提高體溫調節中樞的靈活性,增加機體的耐熱性;能使人體內固醇類物質轉變為維生素D,改善鈣磷的代謝,有利於防止老年骨質疏鬆和肺結核等。當然,也應避免過度的陽光直接曝晒,否則會引起皮膚癌。

8、用腦

科學研究證明,用腦可延緩腦的老化。
科學研究證明,用腦可延緩腦的老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科學研究證明,用腦可延緩腦的老化。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科學家瑪利安・戴爾門德從事大腦發展過程的研究已30餘年,她發現,大腦裡的神經細胞不僅比人們原先想像的要死得慢,而且舊的神經根還能在新鮮經歷的刺激下派生出新的神經來。

9、心跳

一般來說,體態大的動物心跳次數少,壽命也相對延長。如鯨魚體重150噸,心跳7次/分,壽命為300~400歲;大象體重3噸,心跳46次/分,壽命為150~200歲;貓體重1.3公斤,心跳240次/分,壽命8~10年;煤山雀體重8克,心跳1200次/分,壽命2~3年;人的體重平均70公斤,心跳70次/分,壽命為100~120年。一般情況下,心跳較慢者壽命也相對較長。

10、睡眠

長壽者多有良好的睡眠,而長期失眠的人,很少有長壽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藥學院和美國癌症學會經研究得出:每天僅睡6、7個小時的人,比每天睡超過8小時,或少於4小時的人死亡率要低。一般來說,老年人睡5~6小時就夠了,也有的老年人需睡8~9小時才夠。但中午應有30分鐘左右的午休為佳。

11、運動

運動最有益的地方就是提高新陳代謝,定時體育鍛練,可以減少血清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體重,防止和減輕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改善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以至整個機體的活動能力。

12、音樂

音樂能陶冶人的心情,可以讓人消除工作緊張、減輕生活壓力、避免各類慢性疾病等,有助於人的健康長壽。科學家已經證明,音樂能作用於人腦,調節人的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功能,起到鎮靜、安定、鎮痛和降低血壓的作用。工廠、車間、辦公室不斷放送音樂,可以起到減輕工作人員疲勞感、振奮工作情緒的作用。
 
13、免疫

免疫是人體抵禦外來病原的一種重要防禦能力。人體內的淋巴細胞,能針對外來病原產生專門的抗體,而使人體對那種病原產生特異的抵抗力。在淋巴細胞中,來自骨髓的B細胞和來自胸腺的T細胞,是人體免疫的兩大支柱。另外,胸腺還能產生胸腺素:它可調節淋巴細胞的免疫功能,在人體免疫功能中也很重要。

隨著衰老,T細胞繁殖緩慢,數量減少,血中胸腺素的含量也明顯減少。其結果是人體免疫功能下降。60歲老人的免疫力,只及30歲時的1/10。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易受感染,而在感染後恢復緩慢,並且,老年人比青壯年易罹患癌症,從而影響人的健康和壽命。

14、射線

放射性物質放出的肉眼不可見的射線稱為放射線,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很大。放射線能抑制和破壞人的造血功能。經常接觸射線如X線、放射性同位素、鈾礦等而未有良好防護,可使細胞減少,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得病後恢復較慢,甚至可得慢性放射病。不僅影響本身的健康和壽命,而且通過遺傳可影響下一代的健康和長壽。

此外,放射性物質汙染大氣、食品和水源後,可以通過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膚進入人體,長期積累也可使人的造血系統等受到抑制破壞,影響人的健康和壽命。

15、癌症

人類癌症90%是由化學物質引起的,已知的化學致癌物質有1000多種。其中煤煙和砷化物可引起皮膚癌,苯和氧化鐵可引起肺癌,芳香胺染料可引起膀胱癌,不少金屬如鉛、鈷、鋅、鎳等也有程度不同的致癌作用。

物理因素是另一種致癌因素。如放射線可引起皮膚癌。致癌因素還有微生物,如存在於霉變食物中的黃曲黴素,能引起肝、腎、胃、結腸和肺癌。日本血吸蟲能引起肝癌和直腸癌。某些病毒對鼻咽癌、乳腺癌的發生也起一定的作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