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又受挫 大馬撤200億鐵路計畫(圖)

發表:2019-01-27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馬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
大馬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近期中國推展的一帶一路時常受挫。日前馬來西亞官方又正式宣布,該國要取消與中國交通建設所簽署的200億美元東海岸鐵路計畫,其主要理由為費用太高。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26日,馬來西亞經濟部長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Ali)宣布,因為經費太過於高,所以官方就決定要取消與中國交通建設合作進行的東海岸鐵路計畫。

其實,這項東海岸鐵路計畫,是由大馬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於2016年與中國交通建設所簽署的合作案,該工程鐵路總長為688公里,耗費約132億美元,後來成本暴漲逾192億美元。

先前現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訪問中國時就已經表態稱,由於國家財政問題,目前根本無法承擔相關的支出,極可能會取消東海岸鐵路和2項天然氣管道計畫。

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早已大受批評,除了遭控以大量借貸方式,使經濟弱勢國家揹負了龐大債務,而換得在其國內的影響力。

納吉涉入「一馬基金」(1MDB)案

2018年7月,據《BBC》報導,目前馬來西亞停止3項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公共工程,包括了2個總價值23億美元的天然氣管道工程,及耗資200億美元的東岸鐵路線項目。

馬來西亞財政部發現,在2個天然氣工程中,僅完成13%,卻已經付出88%的工程款了。因此,大馬財政部官員潘儉偉(Tony Pua)認為,整個工程就好像是一場騙局,非常明顯地涉及洗錢活動,當馬國付錢給中國企業後,他懷疑這些錢可能流入前政府納吉的政黨。

潘儉偉說,2009年自從納吉上任之後,就成立官方戰略發展基金「一馬發展基金」,並宣稱此基金將會用於將大馬發展成地區金融中心。

「一馬基金」後來竟遭媒體披露,有近7億美元的鉅款,從該基金帳戶轉入了納吉的個人銀行帳戶內,且該基金如今卻已負價120億美元。

納吉因涉嫌貪污,在家中就被搜出11億令吉(約人民幣19億)的珠寶和奢侈品。更有大馬媒體披露,他與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有逾1000億令吉(約人民幣1734億元)的資金藏於海外帳戶內。

2018年10月4日,在吉隆玻法庭上,納吉的66歲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接受審訊,她遭指控涉及洗錢等17項罪名,使其成為該國史上第一位被指控的前首相夫人。

「一帶一路」各國紛紛覺醒

2017年11月,於短短几週之內,就有巴基斯坦、尼泊爾及緬甸等國,相繼證實已經取消中資公司的重大水電項目。

2018年11月25日,有關「一帶一路」於非洲肯尼亞的標準鐵路項目,曝出貪腐賄賂醜聞。

2018年11月23日,巴基斯坦有一個分離組織,因不滿中方剝奪巴基斯坦的天然資源,而武裝襲擊當地的中領館。

2018年11月17日,新就任的馬爾地夫總統索裡嚴厲批評前政府向北京舉債,以進行瘋狂投資基礎建設,致使該國債臺高筑。該國財長直指,「一帶一路」有眾多項目的價格虛高,且所有交易都秘密進行。

西班牙拒入「一帶一路」。西班牙首相府一名官員就曾經公開說,西班牙並不會加入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歐洲國家應該在現行框架內作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