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明軍怎樣打敗戰無不勝的蒙古鐵騎?(圖)

發表:2019-01-28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血明軍怎樣打敗戰無不勝的蒙古鐵騎?
大明軍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三脫胎換骨的大明

我們僅從明軍的表現上,就可以看出這前後的脫胎換骨。

至正二十年(1360年)之前,數目龐大的明軍,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錢糧,後來朱元璋痛定思痛,開始厲行屯田制,不但軍隊自己要種地,還要幫助地方興修水利。

結果地方生產發展,百姓富庶,原本向老百姓徵收用於軍用的「寨糧」,朱元璋也大手一揮不收了,從此深得民心,戰鬥力方面,明軍也直線進步。

至正二十年(1360年)之前,面對最直接的對手陳友諒,朱元璋處於絕對劣勢,然而這以後,朱元璋卻開始逐漸取得勝利。

甚至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大決戰時,陳友諒先以六十萬大軍,圍攻朱元璋的邊防要塞洪都,明軍在朱元璋侄子朱文正的統帥下嚴防死守,以劣勢兵力死守八十五天,硬是沒讓陳友諒前進一步。

洪都之戰,不但創下了中國古代戰爭史城池防禦戰的經典範例,更為朱元璋的反撲贏得時間,七月,朱元璋以二十萬大軍反撲陳友諒,雙方在鄱陽湖決戰,面對三倍於己的敵軍,明軍巧妙運用火攻戰術,在頂住陳友諒瘋狂攻擊後,成功焚毀陳友諒旗艦,一舉反敗為勝。

將陳友諒的漢政權——這個當時南中國最強大的割據政權徹底擊敗。兩場以少勝多的經典戰例,打出了明軍的赫赫威名。次年朱元璋調轉槍口,開始進攻另一大割據勢力——張士誠的「吳」政權。

如果說打陳友諒,明軍經歷的是防禦戰的考驗,那麼打張士誠,明軍卻又承受了攻堅戰的煎熬。

在元末各路梟雄中,張士誠是最擅長打防禦戰的,他最成功的戰例就是早年起兵時,以幾萬劣勢兵力死守高郵城,頂住了元王朝由丞相脫脫統帥的百萬大軍,死守四十天後居然一舉反敗為勝。

而這一次,朱元璋也在張士誠的銅牆鐵壁面前碰的頭破血流,在掃清張士誠外圍,形成對張士誠首府平江的包圍後,張士誠的嚴防死守發揮了效用,明軍在平江城外圍鑄起了三層木塔樓,將其重重圍困,並以塔樓向內發射弓弩火槍,卻久攻不下,在戰爭後期,明軍甚至動用了新式武器——襄陽炮。

這是一種銅鑄的重型火炮,按照《明史》的記錄,它不但殺傷力強大,而且射程驚人,平江之戰中,他的炮彈不但重創平江堅城,甚至更有炮彈落進了張士誠的王宮裡。

這場攻堅戰,也可以說是人類戰爭史上較早的炮兵騎兵步兵協同作戰的範例。經過八個月的攻堅後,明軍終於攻克平江城,滅掉了張士誠政權,而這場戰爭除了政治意義外,軍事意義也格外重大——戰勝了當時中國最擅長防禦戰的張士誠,從此之後,在那個時代裡,沒有任何一條防線可以阻擋明軍。

如果把爭霸戰爭,比作現代拳王爭霸戰的話,那麼之前明軍與陳友諒,張士誠等割據勢力的鏖戰,好比爭霸賽中的預選賽,為的就是獲得挑戰「拳王」——元王朝的資格。

比起平定張士誠和陳友諒來,挑戰元王朝對於明軍來說,卻是一個看似容易,其實難上加難的任務,從元末農民大起義爆發後,還沒有一支起義軍能夠北伐成功,甚至再往前數,自從北宋滅亡後,以長江為界,更沒有一支南方政權可以北伐成功。

乃至再往前數,在之前的整個中國歷史上,還沒有一位開國皇帝,可以用從南向北的方式統一中國。明朝北伐元朝,不僅僅是改朝換代,更是在挑戰歷史的定律。

粉碎蒙古騎兵不可戰勝神話

然而明軍卻成功了,除了正確的戰術以及政治策略(兩路北伐,先山東後大都,以及在北伐中堅持正確的民族平等政策和嚴明紀律,不濫殺無辜)外,軍事層面,明軍其實也做足了充分的準備。

首先是騎兵,這可以說是明軍與元王朝相比差距最大的環節,雖然在專業騎兵素質上,後天練習騎馬的明軍是有差距的,但是明軍士兵也有自己的優勢——長期嚴格紀律所形成的令行禁止的作風,以及刻苦耐勞的精神。

而明軍在與元朝主力部隊對決時,正是把這兩條發揮到了最大。

明軍與元朝主力騎兵的經典決戰有兩場,一場是太原之戰,一場是定西沈兒谷之戰。

太原之戰

這場戰鬥,集結了彼時明軍兩大將星——北伐元帥徐達與副元帥常遇春,本來明軍意圖直搗太原,誰知元朝名將王保保將計就計,反而搶在明軍增援部隊到來前提前馳援太原,以優勢兵力列陣太原城外,擋住了徐達的主力。

如此一來,兵力劣勢的徐達,立刻陷入了危險的境地。然而徐達卻將計就計,趁夜發動劫營,以主力決死一搏,突襲元軍大營,一場混戰後,殲滅元軍四萬人,俘虜四萬人。

如果說這一戰,明軍多少還佔了元軍麻痺大意的光的話,那麼接下來的定西沈兒谷之戰,就更說明了明軍的強大。

當時明軍進軍甘肅,元將擴敦帖木兒以攻為守,反而主動攻擊蘭州,意圖引明軍救援,繼而集結優勢兵力全殲,明軍由徐達統軍迎戰,率軍進抵定西沈兒谷與元軍對峙。

在兵力不佔優勢,後勤補給不暢,難以持久的局面下,徐達使出了「疲敵之計」,命軍隊晝夜擂鼓吶喊不停,擺出大舉進攻的架勢,卻遲遲不發動總攻,期間更多次擊退元軍反撲,經過數日對峙,元軍被拖得筋疲力盡。

徐達果斷下令反擊,趁夜以中央突破戰術直撲元軍大營,一場廝殺後,八萬六千多人被俘,五萬匹駝馬被繳獲,全軍覆沒的擴敦帖木兒,只帶著一家老小倉皇逃離。這是自成吉思汗以來,蒙古騎兵遭受的最慘痛毀滅性打擊。

明軍卓越的戰鬥素質——迅猛的衝鋒,令行如一的堅決執行力,以及在艱苦環境下頑強的意志品質。擁有這一系列優秀品質的明軍,在之後相當長的時間裡,成為敵人不二的噩夢。

而且明軍還順便創造了另一項奇蹟——漢唐兩個以武力著稱的王朝,在早期建立政權後,苦於連年戰亂經濟疲敝的現實,面對外敵的侵擾,不得不採取妥協求和的方式安定局面,等到實力積累強大後再進行反擊。

明朝卻恰恰相反,明朝開國,同樣建立在窮的爛攤子上,然而對於強大的敵人元王朝,明朝既不求和也不妥協,一邊進行對外戰爭,一邊著手恢復國民經濟,兩頭都沒有耽誤,在朱元璋在位的三十年裡,明軍相繼在西北,漠南,遼東地區多次重創元王朝。

特別是藍玉的捕魚兒海之戰,不但以十五萬大軍,在斷水斷糧的情況下深入到貝加爾湖地區,重創北元王朝主力,更令「元朝」這個政權實際不復存在——明軍在此戰中雖沒有捉住北元太子,卻繳獲了元朝印信。

這以後,原本以「北元」身份存在的蒙古草原地區,分裂成了韃靼、瓦剌、兀良哈三部。

並相繼接受了明王朝的冊封,雖然與明朝時戰時和,但相互之間的冊封關係和朝貢關係卻一直延續下來,並最終被清王朝繼承。

這一切的實現,同樣首先來自於軍事上的成就——是鐵血的大明軍人打出來的。

鐵血明軍之所以可以打敗蒙古的鐵騎,他們並非先天就這樣強大,而是從窮的基礎上默默積累實力,最終在元末農民戰爭中破繭而出,笑傲四海。

而這場戰爭的意義在於,明軍不僅摧毀了元王朝最精銳的主力,同時也徹底摧毀了元朝反撲中原的能力。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