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深陷美國官司,誰之罪?(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19-01-30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攜美國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眾多高級政府官員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對華為起訴。
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攜美國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眾多高級政府官員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對華為起訴。(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30日訊】(法廣RFI)1月28日當地時間下午,美國司法部大陣仗高調宣布對中國最大的通訊技術和智能手機製造商華為提出23項刑事指控。加拿大司法部則在同一天表示:已收到美國司法部提出引渡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正式申請。這之後,北京對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華為及孟晚舟表示嚴重關注,並誓言將保護中國公司的合法權益。

如果說,美國會在最後期限內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孟晚舟並不出人意料的話,美國政府司法部等數個相關機構負責人一同為此項宣布站臺的高調做法確實罕見。更加令人震撼的是:美國司法部和兩家法院對華為的23項控罪材料體現該案年代久遠,涵蓋多個方面,從違反制裁令與伊朗交易,到銀行電信欺詐和盜取美國競爭對手商業秘密等多方面違法事實。

美國司法部在一份涉及13項罪名的起訴書中說,華為為了在伊朗開展業務在與其子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和華為美國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的關係問題上誤導了一家全球大銀行和美國當局。而華為員工,特別是高管孟晚舟,持續隱瞞星通是華為附屬公司的事實,向銀行撒謊,導致這些銀行涉嫌違反美國法律,處理與伊朗有關的交易,其中一家銀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通過美國結算了超過1億美元與星通相關的業務。

起訴書還指出,在2017年,當華為意識到美國政府的調查時,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美國試圖妨礙司法,將知曉華為伊朗業務的證人轉移到中國,並隱瞞和銷毀在美國的華為伊朗業務的證據。

美國司法部星期一還在華盛頓州公布了另一份起訴書,指控華為和華為美國合謀竊取商業秘密、電信欺詐和妨礙司法等10項罪名。這份起訴書稱,華為盜取了美國運營商T-Mobile的一項名為「Tappy」的機器人技術,該技術模仿人的手指,用於測試智能手機。在T-Mobile威脅要起訴華為後,華為謊稱,這些盜竊行為是公司員工擅自所為,不是華為和華為美國公司的行為。然而,調查發現,從T-Mobile盜取機密是華為公司範圍內的行動,涉及兩家被控公司的多位工程師和員工。

另外FBI獲得的電子郵件顯示,2013年7月,華為根據員工從全球其他公司竊取信息的價值向他們提供獎金,這些員工通過加密電子郵件將信息發給華為。

華為星期二否認美國司法部的指控,稱不瞭解孟晚舟有任何違法行為。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一名發言人在國務院星期二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

中國外交部星期二在一份聲明中敦促美國停止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無理壓制,並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聲明說,中國政府將堅決保護中國公司的合法權益。

華為在美國受到23項起訴,標誌著華為進軍國際電信市場,特別是5G網路開發雄心嚴重受挫。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不久前還信心爆棚地宣稱:華為掌握最先進最廉價的5G網路技術,別的國家非買不可。的確,先進和廉價的5G網路技術是華為優勢,但華為目前受到西方世界廣泛質疑和圍堵的原因,已經超出該公司本身因素,而是與中國政治體制的性質有關。英國《金融時報》週一(1月28日)發表社論表示,許多西方安全機構相信,北京政府在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意味著,如果被要求與安全機構合作,無論是私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都將不可避免地被迫合作。

2017年中國通過的《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所有組織和公民都必須支持、協助和合作開展(中共)國家情報工作,並保護它們所知道的國家情報工作的機密。根據這條規定,中國私營及國有企業無法抵制中共對有關信息或知識產權的要求。作為一家中國公司,華為別無選擇,只能遵守中共政府和中共的要求。這使得華為就算現在沒有被用於間諜活動,也很難證明不會在未來被利用。

英國《金融時報》社論還指出,5G網路作為發展未來數字經濟和物聯網的重要科技尤其敏感,隨著中國地緣政治野心明目張膽地日益擴張,華為的5G網路技術更令西方世界的擔憂大大增加。隨著無線提供商接近升級到5G技術,華為在監控方面的潛力在過去一年呈指數級增長。5G技術將使汽車、工廠零件和其它機械設備更容易連接到網際網路。

華為被美司法23項控罪,誰之罪?值得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