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在華處境艱難 北京的回答雷人(圖)

發表:2019-01-3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國記者在華處境艱難 北京的回答雷人

一名中國警察在拍攝外國駐華記者(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週二(1月29日)表示,新的調查顯示,2018年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報導環境「顯著惡化」,沒有任何一名記者認為有所改善。

據路透社報導,認為中國的報導環境在上一年惡化的受訪記者達55%,而此前的數據是45%,這是2011年以來最高的比率。

回應調查的109位記者中沒有任何一人認為環境有所改進,該協會共有204名成員。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表示,導致外國記者工作環境惡化的一個主要因素是對新疆報導的監控和政府干預的進一步擴大。此外,外國記者在中國普遍遭到跟蹤、強制刪除、關押,和其它形式的干擾。

調查發現, 96%的受訪記者稱受到明顯的跟蹤; 79%的遭當局強迫刪除報導資料; 58%被扣押或有同事遭到扣押。有10名記者說他們的採訪活動被打斷;7人被拒絕入住酒店;3人的設備被沒收或被損壞;還有外國記者被拒發簽證或續發籤證,迫使他們離開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外國記者協會「每年都會發表一份這樣的報告,有關內容基本上都是陳詞濫調、老調重彈。我並不認為這個報告能夠代表所有駐華外國記者的意見,它也根本不值一駁。」

他說,「如果大家在採訪工作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或問題,歡迎大家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願盡最大努力幫助推動解決。這比每年發表一份所謂報告對中方橫加指責更具有建設性,也更有助於推動問題的解決。」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之音中文部駐華記者葉兵的記者簽證只給續簽6個月,而不是通常的一年。紐約時報的一名記者的續簽只有3個月。

美國之音駐中國首席記者艾德表示,這是騷擾,是中國當局企圖發出一個警訊。儘管多次要求中方解釋,但都沒有獲得回覆。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去年10月12日離開香港。在此之前,馬凱居港工作簽證續簽申請被港府拒絕。他所在的香港外國記者會,繼續敦促港府解釋馬凱簽證拒簽原因,撤銷拒簽決定。與此同時,香港特首則重申,不會就此作出解釋。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金融時報記者的問題,其實是香港政府犧牲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大陸的中共方面下命令趕走了這個記者,以懲罰他們所組織的一個論壇。港府是沒有可以解釋的,因為人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政治考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