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PMI再至榮枯線下 二月份最麻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2-01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PMI 經濟
中國製造業PMI再至榮枯線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作為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的低迷狀況在1月未有明顯改善,連續第二個月位於榮枯線50下方至49.5。而在二月份,由於多重因素疊加,經濟數據將更加難看。

1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1月官方製造業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榮枯線,前值為49.4。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的大型企業和其它類型企業的經營狀態差別加大,大型企業擴張速度回溫,中、小型企業整體收縮繼續加劇,不僅位於榮枯線以下,回落幅度還較上月更大。中、小型企業PMI為47.2%和47.3%,分別比上月下降1.2和1.3個百分點。

並且核心指標產成品庫存大幅下降1.1至47.1,採購量大幅下降0.7至49.1,表明企業進入主動去庫存階段。這會導致在庫存週期不利於經濟,在經濟進入增長減弱的背景下,庫存週期的影響會相應放大,這意味著至少對於2019年上半年的經濟仍有較大不利影響。

另外,中國1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4.7,高於預期及前值53.8,表明非製造業總體擴張步伐有所加快。不過,中國國家統計局解讀稱,證券、房地產等行業連續位於收縮區間,行業景氣度偏弱。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點評認為,PMI開年仍然低迷,預計短期維持低位。由此,經濟下行壓力仍大,該團隊預計2019年GDP增速回落至6.2%,未來政策將更加註重逆週期調節,穩定總需求,相關逆週期調節政策或加碼。預計貨幣政策將會出現向穩增長切換的過程,預計全年3-4次降准,未來全面降息可期,可能在二季度降低政策利率10基點。

國金證券固收團隊認為,綜合來看,1月PMI更多受季節性因素和基建投資反彈的拉動。分企業類型看,上游原材料相關的大型企業受益較大,而中下游企業受制於需求疲弱,生產經營依然承壓。

西南證券宏觀團隊表示,結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看,企業景氣度總體延續弱勢,顯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外需下滑以及房地產、製造業等投資走弱將繼續決定經濟下行的方向。

在2018年12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數據顯示,PMI降至49.4,低於50的榮枯線並創出34個月新低(此前低點為2016年2月的49),表明中國製造業景氣度減弱。

而二月份是中國新年,在假期因素、經濟下行裁員潮、中美貿易戰未解決等多種因素疊加之下,中國各項經濟數據將更加難看。

華泰證券固收分析指,基建逆週期加碼有望提前上路,視中美貿易戰解決的進展情況,而中國新年後的就業壓力決定逆週期調節的力度,或將考驗地產調控政策的定力。

眾多研究機構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經濟決策層應該將激活內需應放在重要位置,要抓緊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財政政策也應該更積極,例如,大規模減稅等。

PMI(採購經理指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也被稱為榮枯線。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