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越大越安全?關於飛機的那些謠言(組圖)

發表:2019-02-01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過年了,很多人都會選擇坐飛機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飛人”,可能也無法對那些有關坐飛機的謠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
快過年了,很多人都會選擇坐飛機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飛人”,可能也無法對那些有關坐飛機的謠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快過年了,很多人都會選擇坐飛機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飛人”,可能也無法對那些有關坐飛機的謠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謠言一:飛機越大越安全

真相:這個說法很常影響人們買機票時的決定,總想選個大飛機安全。實際上,飛機大小所影響的主要是舒適性,並非安全性。

通常情況下,飛行大體可以分成:起飛、初始爬升、爬升、巡航、下降、進近、最終進近、著陸這八個階段。而通常容易出現情況的關鍵階段是起飛跟著陸階段。

對於不同的機型而言,其中七個階段的操作與其相對的外界環境都是沒有差別的,唯一不同的便是巡航時的高度。大型機的巡航高度通常在10000米以上;小型機的高度在9000米左右。

在中緯度的地區(即大多數航線覆蓋的區域),小型機的巡航在對流層中,而大型機的巡航在平流層之中。平流層中的大氣比對流層穩定得多,所以大型機巡航時乘客們會發現少有顛簸,而小型機中的乘客會時常遇顛簸。但都是在飛機承受範圍內的,不然飛行員將根據雷達與塔臺提醒,果斷選擇其它的航路。

謠言二:飛機上僅一副給機長專用的降落傘

真相:這個說法頗為陰險,因為機長職責的首要要求就是保障航班的安全,所以不可能裝備讓機長獨自逃生的設備。

看看AIRBUS 330-200機型的應急設備:氧氣面罩、釋放工具、可擕式氧氣瓶、防煙面罩、海倫滅火瓶、發報機、演示包、救生衣、手電筒、擴音器、醫療藥箱、救生衣包、應急斧、加長安全帶、加長安全包、石棉手套、救生包等。

除此之外,在駕駛員頭頂兩側分別有逃生繩,用於從駕駛艙撤離使用(迫降後),完全不見降落傘的影子。另外,在民航飛行員在所有的訓練中,沒有跳傘訓練。也許一些軍轉民的飛行員會,但出事時機長應該是最後一個離開飛機的人。


出事時機長應該是最後一個離開飛機的人。
出事時機長應該是最後一個離開飛機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謠言三:飛機失事時要求抱頭姿勢,是為全屍

真相:這套動作的學名叫“防衝擊姿勢”,這樣做是因為受到衝擊時,人體會迅速前傾而撞上物體,採取了防衝擊姿勢之後,能有效減小四肢以及頭部作動的距離,從而減少受到的傷害。

在1991年,北歐航空公司有一架麥道-81客機墜毀,當時機上一共有乘客和機組人員129人。當飛機起飛不久升到990米的高空時,突然引擎停止轉動,駕駛員試圖緊急降落在一片田地。儘管飛機墜毀,有些乘客受傷嚴重,但是無一人喪生,這跟乘客按照指示採取了防衝擊姿勢有很大關係。

至於為了死後有個全屍的說法荒誕之處在於,面對致命的衝擊不太可能保證身體各部位的完整。實際的情況也確實是如此,空難結果很少有乘客的遺體仍然完好的保持在其座椅上的。

謠言四:飛機失事時會讓大家寫遺囑

真相:其實航空管理部門沒有對航空公司做出這樣的要求,也從來沒有這樣的慣例。至於個別的航空公司是否存在,從原則上來說是沒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首先,作為飛行員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航班的安全,不管發生什麼特情,都要想盡辦法讓飛機儘量平穩著陸(包括迫降)。因此不存在已經判定飛機肯定要墜毀,乘客必然要死亡的情況,也就不可能做出寫遺囑的決定。

可能一些乘客由於自身原因,有可能會主動要求寫遺囑,但此為乘客的個人行為,與航空公司的原則無關。如果根據情景來分析一下,這種可能性也不大。

比如飛機進入特別情況,機長會要求飛機上所有乘客都在座位上坐好,乘務人員檢查之後,也會同樣按照要求坐在相應的位置上。此時即使你要求乘務員提供筆和紙,可按照規定,乘務員不可以離開座位的,所以無法提供。

至於一些影視作品裡,乘務員給乘客發放紙和筆來寫遺囑的場景,恐怕只有在飛機完全被恐怖分子劫持、掌控,而且恐怖分子還有些人道主義精神的情況下才可能出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