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讓小孩健康成長 最後一點特別重要(圖)

發表:2019-02-0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歲以前的小孩,最該培養的不是才藝跟語言。
6歲以前的小孩,最該培養的不是才藝語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件事讓小孩發展好 最後一點尤其重要

小孩健康成長除了是每個父母的願望外,也希望小孩長大能有好的發展。但6歲以前的小孩,最該培養的卻不是才藝語言

因為小孩在6歲前,身心都還在發育,判斷力、認知能力也是在這個時期逐漸形成,所以若缺乏教導,容易造成價值觀的偏差,妨礙日後的人際互動。而以下五件事,就是父母必須盡早讓小孩學會的。

一、珍惜物品

小孩通常沒有愛惜物品的概念,但這習慣的養成卻非常重要。許多小孩出門不關燈,洗手不關水龍頭,有了新玩具就把舊玩具扔掉,完全不知珍惜,通常就是因為父母沒有教導的緣故。

當小孩知道珍惜,就會節儉、節約,懂得尊重,自然個性也會更加謹慎,有責任感。

二、生活自理

由於經濟不景氣,加上生育率低,許多小孩都是獨生子女,受到父母的疼愛。大小事都會先幫小孩理順,時間久了,小孩就會變得非常依賴父母,生活自理的能力相對就會產生障礙。

如果父母在過程中能讓小孩學習成長,那麼小孩也會變得懂事許多。例如:

1歲後,只要不危險,可以放手讓小孩自己盡情摸索嘗試。

2歲開始就讓小孩自己找方法,不要總是第一時間就幫忙,像是:穿鞋、練習吃飯……等。當小孩真的找不到方法後,父母才從旁協助,而不是一開始就完全配合小孩。

3歲可以讓小孩學習穿衣服、扣釦子,想喝水就自己裝。

4歲時,生活就盡可能自理,父母只在一旁視情況幫忙,像是牙若刷不乾淨,父母再幫忙補刷之類的。而且到了這年紀,也可以給小孩一個包包,讓他練習管理自己的東西。

5歲練習解決問題,可以從清潔方面開始。當小孩把東西打翻後,就要讓他們自己學習如何清潔。

對小孩來說,獨立需要時間練習與歷練,能在生活中學會自理,日後才能獨立,不會事事仰賴他人。

三、學習等待

耐心是需要培養的,而不是天生的。現在生活節奏飛快,小孩個性也普遍急躁,無法等待。因此讓小孩學習等待,也是重要的教育環節。耐心等待不心急的小孩,才能尊重對方的需求,這對小孩將來的人際發展也有很大的益處。而且要讓小孩明白,不是「想要就要」,這樣物質慾望才不會太重。

4-6歲是培養小孩耐心的關鍵時期,學會等待,遇事就會更有耐心,也更能接受挫折,不會被輕易打敗。

四、學會尊重

6歲前的小孩,由於心智發展尚未成熟,有時會缺乏同理心。但是一高興就會大聲、激動,卻不知道這樣做會影響周遭的人。所以父母必須要讓小孩學會尊重,遇事多聽、多看、多想,藉由其它角度,讓小孩自我意識不要過重。

當一個小孩學會尊重別人,自然也就懂得自律。

五、情緒控制

小孩由於個性單純,情緒常會自然宣洩,尤其是生氣。但父母可以教導小孩如何正確發洩情緒,而不是隨時隨地。像是生氣的時候,不可以隨便打別人,拉別人的頭髮,扯別人的衣服等。

當然這對小孩來說難度頗高,但父母也要學習傾聽,不隨便責備,而要適時引導小孩,在不口出惡言的情況下,說出自己的感受,再加以導正。能正確控制情緒,就能為將來的高EQ建立良好基礙。

小孩在6歲前,意識逐步萌芽,這時若能把握機會,讓小孩學會這五件事,對他們一生的方長會有非常大的幫助。父母可不要因為寵小孩,認為沒甚麼急迫性,而過度放縱孩子。

在那樣的環境成長學習,小孩才會建立健康不偏差的觀念。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