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該投資哪些國家?未來10年呢?(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19-02-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筆者從3個維度來討論這個問題:1、國家經濟發展前景;2、資本市場估值;3、貨幣穩定性。

1、國家經濟發展前景

請問,當代醫學體系如何確定一個人是否健康而有活力?

答案是——把人當成機器,體檢相關指標。通過測試一系列的身體指標,例如,什麼內科五項、外科七項、耳鼻咽喉、血常規、肝腎功能、微量元素等,然後就基本可以確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了。

經濟其實也是如此。

按照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負責人雷-達里奧的說法,經濟的運行其實也像一臺機器,為了能知道每一個國家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濟的運行前景,同樣需要對一些經濟指標進行測試。

在這一認知的基礎上,達里奧針對17個國家81個經濟指標中的19個健康指標,對各國未來10年內的經濟活力和發展前景進行評估。而為什麼選擇這些指標?則是基於過去70年來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經驗。

主要的指標可以分為三類:生產率指標、債務指標、國運和戰爭風險。

生產率指標包括:

1)個人享受獎勵並受到生產力懲罰的程度,

2)人們多少重視品味生活與實現,

3)創新和商業主義的重視程度,

4)官僚主義程度,

5)腐敗的程度,

6)法治的程度。

債務指標包括:

a)債務相對於收入低的國家,

b)相比收入的增長,目前是低債務增長率;

c)未來10年內能夠實現更快貨幣增長;

d)未來10年相對於收入能夠積累更多債務;

e)未來10年能夠實現與收入增長相比更高債務增長率;

f)謹慎嚴格的貨幣政策,還要考慮到例外情況,就是有沒有足夠的金融中介機構,來促進這些交易,資本市場必須到位才能使系統發揮作用。

國運和戰爭風險:很難評估的指標,這些指標在通常的和平環境下也並不重要,所以暫不納入對這20個國家未來10年的評估之中。

這裡不詳細展開達里奧的評估方法和思路,而是直接給出結果——也就是未來10年內,這20個國家裡,哪些國家有可能實現較高的真實經濟增長率。

結果表明,在被列入達里奧檢測的17個國家中,未來10年內能夠實現較高真實經濟增長率的國家依次是印度、中國、墨西哥、阿根廷、泰國、新加坡、韓國(見下表。不過,由於中國的官方數據一直為人詬病,這裡列出的有關中國的情況僅供參考)。

達里奧檢測的未來10年內能夠實現較高真實經濟增長率的國家名單
達里奧檢測出的未來10年內能夠實現較高真實經濟增長率的國家名單(作者博客)

2、資本市場估值

投資一個國家最便捷的方式,當然是投資他們的股市。

股市,則又涉及估值的問題——經濟發展再好的國家,如果股市估值處於多年極高位置,那麼投資它們也依然有很大的風險(比方2015年上半年投資中國A股);另一方面,哪怕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較差,但只要信用體系相對健全,股市處於低點也依然會反彈。

全世界通用的股市最普遍的估值基準,自然就是股市平均市盈率(P/E, Price/Earnings)的高低;其次,是市淨率的高低。對個股而言,市盈率是由股價除以年度每股盈餘(EPS)得出。對整體股市,可用股市的總市值除以年度股東應佔盈利。市淨率(P/B,Price/Book Value),則是指每股股價與每股淨資產而得出的比率。

這裡有一份世界上30多個國家在當前(2019年1月上旬)資本市場估值情況的匯總表。

2019年1月上旬世界上部分國家資本市場估值比較表
2019年1月上旬世界上部分國家資本市場估值比較表(作者博客)

表中PE百分位的意思是,股市估值在歷史上所處的位置。估值如果是歷史最低,則為0;估值如果是歷史最高,則為1;中位數的意思是,一半的公司估值比這個高,另一半公司估值比這個低。

從PE估值來看,目前資本市場最被低估的是日本、土耳其、荷蘭、法國、奧地利、德國、加拿大、比利時、希臘、臺灣、韓國、俄羅斯的股市;從PB來看,目前資本市場最被低估的是土耳其、以色列、韓國、德國、瑞士、英國、墨西哥、愛爾蘭和中國。

在這里特別強調的是,PE和PB的估值歷史百分位並非絕對靠譜,特殊時期PE高很可能也意味著低估,而PE低也可能意味著高估,這個需要比較深入的金融歷史知識,在這裡就不詳細展開論述了。

3、貨幣穩定性

貨幣是一個國家經濟運行的基礎,如果貨幣價值有可能發生大幅度變動,這意味著投資者的實際收益處於極大的不確定性當中。

在當代社會,所有國家都採用純信用紙幣制度,貨幣是政府信用的延伸,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市場對政府的認可程度,什麼樣的制度和發展模式能夠長久保證信用的延續,這對許多國家的政府來說本身就是個挑戰。

一個國家貨幣穩定性,與其歷史上貨幣的穩定性密切相關,更與其政局變遷密切相關。一般而言,發達國家的貨幣相對靠譜,新興國家大都不靠譜。但這並非絕對,例如義大利和希臘的貨幣在加入歐元區之前就一直不靠譜,而中國和印度的貨幣穩定性,雖然相比美元、歐元和日元差很多,但在新興國家中一直還算可以。

根據二戰以來的貨幣信用記錄,以上表格中出現的國家之中,希臘、俄羅斯、土耳其、巴西、埃及和墨西哥是貨幣信用最差的幾個國家。

實際上,貨幣信用會嚴重影響到資本市場的估值,在上個表格中,土耳其股市估值為何達到了歷史最低,就是因為其總統埃爾多安,目前正在推行激進的民族主義政策,貨幣和經濟政策的穩定性被嚴重破壞,而且其2018年的貨幣里拉也大幅度貶值,投資者用腳投票,最終讓土耳其股市的估值變成歷史最低。

不過,一般而言,如果貨幣經歷過一次嚴重信用危機之後,政局穩定的話,這些國家的貨幣穩定也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所以,即便是這些貨幣信用有問題的國家,如果其貨幣剛剛經歷大幅度的貶值,其資本市場的估值又處於歷史最低,如果收益/風險能夠達到2倍以上,純粹從賺錢的角度,依然是值得考慮的投資對象。

最典型的是俄羅斯,2014年底其貨幣大幅度貶值,但由於其股市估值當時處於歷史低點,所以從2015年年初開始,儘管其不斷遭受美國和歐洲的制裁,但俄羅斯股市卻依然從1500點左右一路漲漲漲,漲到目前的2400點左右……

總結:如何投資

從1-3年之內投資獲利看,個人覺得只需要考慮資本市場估值和貨幣信用穩定性即可;但如果想要找到一個未來10年內最值得投資的國家,更多的不是考慮資本市場估值,而是要考慮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潛力問題,最好參考本文的第一個表格和貨幣穩定性來確定——至於如何投資嘛,我覺得定投應該是最沒有壓力的。

最關鍵的,當然是安全問題。

附帶提醒一下:2017年5月,中國簽署了《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加入由105個國家組成的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隊伍中來,並從2018年開始和其他國家進行數據交換,打擊海外避稅逃稅現象。不過,美國及其境外附屬領地波多黎各未加入其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