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語連珠!蘇東坡怎樣點化琴操?(圖)

發表:2019-02-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
蘇東坡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爲「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他曾在杭州為官,留有蘇堤至今,同時也在杭州留下了許多美麗動聽的故事。

天上星象下界 暫來凡間作客

蘇東坡在杭州時,有些寺廟他常去遊歷,因而成了廟中和尚的至交。在蘇東坡去世後,一個老和尚說出蘇東坡的一個故事。他說,他年輕時在壽星院當和尚,常看見蘇東坡在夏天一人赤足走上山去。他全無做官的架子,脫下袍子和小褂,在下午的時光,赤背在從寺院借來的躺椅上睡覺。有一位小和尚不敢走近,由遠處偷看這位一代大儒,這一看不要緊,小和尚竟而看到了別人無法看到的情形。他看見,這位大詩人背上有七顆黑痣,排狀恰似北斗七星一樣。老和尚又說,那就足以證明蘇東坡是天上星象下界,在人間暫時作客而已。

蘇東坡與廟中和尚接觸久了,也相信了人有前世的說法。蘇東坡相信他前生曾住在杭州。有一天他去遊壽星院,他一進門,便覺得所見景物十分熟悉,他告訴同遊者走九十二級便到向懺堂,結果證明他所言不誤。他還可以把寺院後面的建築、庭院、樹木、山石,向同行人描寫。

蘇東坡一生曾遊歷無數名山大川,留下許多珍貴手跡。在杭州的玲瓏山,當年蘇東坡就在山中的「醉眠石」上醉酒留詩,倚石而眠;玲瓏山的千年古松--學十松也是蘇東坡手植,歷經數百年,古松已是葉茂根深,蒼翠挺拔。

瀟灑遊西湖 妙語對琴操

在杭州,蘇東坡留下了很多可以大書特書的故事,其中蘇東坡和北宋才妓琴操的故事就非常動人。

據說有一天,蘇東坡與一位朋友去西湖遊玩。湖邊,一名叫琴操的歌妓正邊彈琵琵邊唱秦少遊的《滿庭芳》。蘇東坡聽琴操「畫角聲斷斜陽」意境不俗,就問琴操能否改少遊詞韻?

於是琴操懷抱琵琶,轉軸撥弦,歌喉遽發,字字清脆,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東坡不由得擊掌為拍。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斜陽。暫停征轡,聊共飲離觴。多少蓬萊舊侶,頻回首,煙靄茫茫。孤村裏,寒鴉萬點,流水繞低牆。魂傷,當此際,輕分羅帶,暗解香囊,漫贏得音樓薄倖名狂。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有餘香。傷心處,高城望斷,燈火已昏黃。」

一曲終了,圍觀者屏息無聲。此詞改得貼切,不僅把秦詞中的離情別恨唱出,而且蘊含著琴操自己強作歡顏的悲慘身世。真是一唱三嘆,令人潸然淚下。蘇東坡心中暗暗衷嘆琴操的不幸,便說道:「剛才聽小姐唱歌,聲情並茂,柔腸百轉,真是才氣橫溢,身手不凡。對秦學士詞的理解,可謂透入骨髓。可惜秦學士不在,我替秦學士拜謝知音了。」說著向琴操深深一揖,琴操連忙答禮說:「想我琴操何等人,怎受得先生如此大禮。」

蘇東坡說:「剛才是我試你,現在我願你試我。你可隨意出題,我當用古人詩句作答。」

琴操一聽,知此人絕非凡夫俗子,就向東坡道了個萬福說:「小女子願拜先生為師。」

蘇東坡還禮說:「即請出題。」琴操笑問:「先生,什麼是湖中景?」

蘇東坡答道:「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騖齊飛。」

「什麼是景中人?」

「裙拖六幅瀟湘水,鬢帶巫山一段雲。」

「什麼是人中意?」

「惜他楊學士,憋殺鮑參軍。」

此語一出,琴操皺皺眉頭,她知道這位先生以古人喻己,於是請教道:「如此前景如何?」

蘇東坡語輕意重,說:「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琴操一聽,念及平日所受凌辱,百感交集,不由撲倒在東坡腳下。東坡連忙將她扶起,掏出一錠紋銀說:「你先回去,若要從良,所需費用,當為你籌劃。」

琴操突然想起了什麼,說:「您,您就是蘇太守……」她推開蘇東坡的手說:「難為先生一片苦心,小女子茅塞頓開。我雖涉世未深,但已看透世態炎涼,我自有去處。」說罷,琴操脫下釵環,隨手拋入湖中。走到湖邊,掬一捧湖水,洗盡脂粉,然後向蘇東坡深深一揖。

輕輕吟道:「探破紅顏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清淡天和萬緣寂,晨鐘暮鼓古佛旁。」

說完,飄然而去。蘇東坡看著她的背影,嘆了一聲說:「也罷,如此渾濁世界,更加風塵污穢,不如山谷清寂,泉水明淨,做那冰清玉潔之人!」

琴操經蘇東坡點化後去了臨安城附近的玲瓏山出家為尼,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責任編輯:雲中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