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 翟天臨「學霸」光環不再(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2-11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來頂著「學霸」光環的大陸藝人翟天臨,近日因學術不端、論文抄襲登上頭條。
一直以來頂著「學霸」光環的大陸藝人翟天臨,近日因學術不端、論文抄襲登上頭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頂著「學霸」光環的大陸藝人翟天臨,近日因學術不端論文抄襲登上頭條。目前,翟天臨已登上四川大學學術誠信與科學探索網「學術不端案例」公示欄。

學術不端 「學霸」翟天臨遭質疑

翟天臨論文造假事件源自一場直播。當時,翟天臨被問及其論文能否在知網上搜索到,翟天臨不假思索的回答「知網是什麼東西」,從而被質疑其博士學位論文造假。

知網是向讀者提供中國學術文獻、外文文獻、學位論文、報紙、會議、年鑑、工具書等各類資源統一檢索、統一導航、在線閱讀和下載服務的網路平臺。

在此次直播引起網友熱議後,翟天臨在網友質疑微博下留言辯稱自己當時只是在開玩笑,但這一回應並未解除網友的質疑。

隨後,有網友查詢北京電影學院研究生院官網發現發現,與翟天臨同批次答辯的博士生的論文均被收入知網,獨缺翟天臨。

還有網友將翟天臨去年八月發表於某學術期刊上的論文《談電視劇〈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創作》一文進行查重。結果發現,該論文複製比例高達40.3%,總字數2783的文章中重複字數1125。

疑遭抄襲的原論文作者黃立華教授本人也在朋友圈發聲:這個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來打假嗎?劍指翟天臨抄襲其論文。

翟天臨工作室對此發聲明稱,學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並闢謠「學術不端」等傳言。聲明並表示翟天臨論文由校方統一上傳,預計將於2019年上半年公開。

不過,四川大學學術誠信與科學探索網,目前已將翟天臨納入「學術不端案例」公示欄。

中國的學術黑市

事實上學術不端、論文抄襲,在中國學術界是常見現象。就在去年10月,清華大學被爆出10餘篇材料科學領域論文因圖片篡改、內容重複、虛假署名等學術不端行為而被撤稿。

2017年,癌症研究雜誌《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撤回了107篇由中國研究人員撰寫的論文。涉嫌造假的524名中國學者姓名不乏來自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陝西腫瘤醫院等三甲醫院,以及類似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所謂正軍級醫療單位的醫生。

澳媒ABC此前引述寧波諾丁漢大學創新研究學者曹教授表示,這類服務在中國的市場需求很大。「在中國,科研人員如果想升職,必須有一定數量的論文,研究生和醫學臨床醫生也是同樣。」在中國學術黑市中,科學家們甚至可以付費將他們的名字列入他們沒有參與工作的科學論文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