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能成大事有三種跡象(圖)

作者:如風 發表:2019-02-13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臏承傳了《孫子兵法》的思想,著有《孫臏兵法》。
孫臏承傳了《孫子兵法》的思想,著有《孫臏兵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古代的軍事家裡,孫臏是最特殊的一個。他的雙腳殘廢,但他最後卻實現了人生價值,青史留名。他和孫武一樣,被司馬遷尊稱為「孫子」。還入選了武廟,深受後人崇拜。

從殘疾人到著名軍事家孫臏是如何做到的呢?主要離不開這三點。

一、身在絕境時,要堅忍

孫臏是鬼谷子的學生,專研兵法,一同修習的還有龐涓。學成之後,龐涓先行一步,去了魏國發展,很快就當上了大將軍。於是他寫信,邀請孫臏到魏國共同奮鬥。

讓孫臏想不到的是,這竟然是龐涓設下的局。原來,龐涓嫉妒賢能,此舉就是為了除掉孫臏。到了魏國後,孫臏先是被誣陷私通齊國,接著又被挖去了膝蓋骨。

不僅如此,孫臏還處在龐涓的嚴密監視之下。此刻的孫臏,可謂陷入絕境。雙腳殘廢,行動不便;困在牢籠,隨時有危險;想脫離險境,又十分困難。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能在磨難中成長的人,都很堅強。與其自暴自棄,不如想想辦法。

孫臏開始裝瘋賣傻,慢慢消除龐涓的戒心,尋找著逃離的機會。漫長的等待,機會終於來臨。一次,齊國的使者來魏國訪問,孫臏得以秘密會見。最後,在齊使的幫助下,孫臏成功抵達齊國。

為什么孫臏最後能逃脫?因為他的不放棄。如果孫臏承受不住打擊,甚至心理崩潰,那他至死都會困在牢籠裡,正是孫臏的堅持,使得他有了一片新的天地。

當絕望的風暴撲面而來,我們不能被嚇倒,也不能後退一步,否則它會咄咄逼人;我們只有亮出氣勢,奮起反抗、迎難而上,才能跟它一較高下。在拔河比賽裡,贏的一方,往往更持久。請記住,無論黑夜多麼漫長,黎明終會到來的。在絕境中,只要我們足夠堅忍,遲早會迎來勝利的曙光。

二、遇到逆境時,要沉著

公元前354年,龐涓領兵攻打趙國,一路長驅直入,無人能擋,圍困邯鄲。情況十分危急,趙國請求支援。齊國決定出手,齊威王任命田忌為將軍、孫臏為軍師,解趙國之圍。

軍情十萬火急,孫臏面臨的情況很棘手。如果奔赴邯鄲,這是勞師遠征。而且,魏軍的戰鬥力很強,齊軍沒有勝算。現在不去救援的話,趙國則很危險。

孫臏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如何才能戰勝強大的對手呢?《心術》裡說,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然後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敵。為將者,應當處變不驚,謀定而後動,才能解開困局。

既然齊軍不能去趙國,那就想辦法讓魏軍離開。孫臏指出,齊軍應攻其所必救,直插大梁,威脅魏國首都,逼迫龐涓回師救援,然後,在其必經之路設下埋伏。

此計得行,齊軍以逸待勞,而魏軍剛打完消耗戰,又要立刻奔波。就這樣,孫臏把劣勢漸漸地轉變為優勢,最後戰勝龐涓。這就是有名的「圍魏救趙」。

孫臏能獲勝,除了有出色的謀略,還在於他擁有一顆大心臟。在緊急關頭,如果不能靜下心來,聰明才智是無法發揮的。只有冷靜,才能看到突破口。

遇到不利的事情,切忌慌張和衝動,我們要做的是認真分析,找出關鍵所在,那麼難題自會迎刃而解。

所以說,在逆境時,千萬不能亂了方寸,只要我們沉著冷靜,總能解決問題。

三、處於順境時,要思危

一起學藝的時候,孫臏和龐涓的感情很好,兩人還約定誓同富貴。所以,孫臏根本沒有考慮到,龐涓是個陰險的人。

當一個人太過順利的時候,可能會忽略了危險的存在。孫臏就因為疏於防範,遭到了龐涓的陷害。為人處事,要居安思危,安逸的時候,須考慮到危險的降臨。

在齊國,孫臏因為立下大功,地位與威望漸漸提高。功高容易招妒,雖然受到國君信任,但難免會有朝中爭鬥。

很多人,正是貪圖安逸,最終造成了惡果。而孫臏在功成名就之後,選擇明哲保身,急流勇退。

在退隱的日子裡,孫臏總結生平所學,為後世留下了《孫臏兵法》。左傳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

在平安的環境裡,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其實,我們也可以像孫臏一樣,防患於未然,遠離朝堂,離開那個無硝煙的戰場。

孫臏剛出山時,由於輕信龐涓,慘遭陷害,淪為殘疾人,但同時也堅定了心智。在後來的生涯裡,孫臏運籌帷幄,屢屢建功,撰寫兵書,最後登上了偉人之巔。

司馬遷稱讚曰: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孫臏的一生,告訴我們:絕境堅忍、逆境沉著、居安思危,才能順利走過一生。所以,無論遇見什麼境況,不要著急,想想這三句話,總能找到應對的辦法。

讀史以明智,時至今日,我們仍能感受到孫臏的智慧與謀略。以此作為養分,我們的人生定會開出美麗的花。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