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詩人黃庭堅有奇異的前世記憶(圖)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19-02-14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輪迴轉生後還擁有前世所學,歷代和當代都有實例流傳,見證輪迴轉世實不虛。
有人輪迴轉生後還擁有前世所學,歷代和當代都有實例流傳,見證輪迴轉世實不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輪迴轉生後還擁有前世所學,歷代和當代都有實例流傳,見證輪迴轉世實不虛。宋代詩人黃庭堅也是如此,前世所學今生自然流露,讓黃庭堅年紀輕輕就中了進士。

黃庭堅,自號「山谷」、「山谷道人」,是蘇東坡門下「蘇門四學士」之一,他另闢蹊徑開創江西詩派。其書、詩、畫號稱「三絕」,詩與門師東坡齊名,當時人稱他們為「蘇黃」。黃庭堅自幼異常的聰穎,五歲就能背誦五經,七歲寫過一首〈牧童詩〉,已經流露人生的達觀洞見:「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岸聞。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前世所學自然流露,讓黃庭堅年紀輕輕就中了進士,只是黃庭堅自己並不知曉此因由,直到有一天,他親眼目睹了自己前世的遺蹟,並驗證了前後兩世的因緣。

黃庭堅在22歲時(公元1066年)參加省試就中了第一名。第二年春天,參加禮部考試,登進士第,初任餘幹縣(今江西省餘幹縣)主簿。熙寧五年(公元1072年),詔舉四京學官,27歲的黃庭堅考得優等,被任為北京(今河北省大名縣)國子監教授。

據《修水縣誌》記載,黃庭堅有一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的「前世今生」的奇遇巧會。

公元1080年,36歲的黃庭堅任泰和知縣(今江西省太和縣),秋天他攜家赴任,隔年春抵泰和(據《宋史本黃庭堅傳》)。黃庭堅擔任泰和知縣期間,經常登當地名勝「快閣」遊憩。快閣位在縣城東側,始建於唐代乾符元年(公元874年)。黃庭堅曾在快閣寫下箴言及〈戒石銘〉:「爾奉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至今還鑲在快閣上。

至今泰和縣民間還流傳著黃庭堅「作夢中夢悟身外身」認母的傳奇。

據傳有一天,當時擔任泰和知縣的黃庭堅來到快閣休憩,覽景賦詩直到月色垂地,恍惚中墜入夢境。他夢見自己步下快閣,走到一個村莊,來到了一戶人家前。那家門口擺著香案,案上香爐裡點著線香、祭祀著一碗芹菜麵,香案後有位白髮皤皤的老婆婆,口中唸唸有詞,彷彿在呼喚著誰。黃庭堅端起香噴噴的麵吃下。

醒來後,黃庭堅口中竟有芹菜麵餘香,而且夢中之事,歷歷在目,讓他百思不解。不僅如此,此後接連兩天,午睡中都夢到了相同夢境。

不尋常的夢,讓他想探個究竟。於是他循著記憶中的夢中路徑尋去,所見情景一如夢中,最後果然見到了夢中的老婆婆正在門口祭拜。

黃庭堅便湊上前問,祭祀的是什麼人。老婆婆抬頭看到眼前的人文質彬彬,便和他交談起來。老婆婆告訴他,今日是她女兒的忌日,女兒生前念佛、吃素,非常孝順,就是不嫁人,到26歲時突然生了一場大病死了。她說女兒在慶曆五年6月12日巳時去世,每年一到女兒忌日這天,她就煮碗芹菜麵喊女兒吃。今天就是女兒的忌日。

黃庭堅一聽,不由心中一震,十分驚詫,因為那正是自己的生日,而且同年同月同日同時,一死一生,竟然這麼湊巧!而且自己也喜歡芹菜麵!

今世的黃庭堅也非常孝順,即使當了官,每晚還親自為母親理便器、倒便溺,細心關注母親的健康狀況。

老婆婆讓他進了屋,並指著屋中一個大木櫃說,女兒在世時非常喜歡讀書,生平所看的書,全都鎖在裡面,只是忘了鑰匙放到哪兒去了,經年都無法打開。

神奇的是,黃庭堅當下竟然想起鑰匙放置的地方,並告訴了老婆婆。如他所言,老婆婆真的找到鑰匙並打開了木櫃。黃庭堅小心翼翼地翻著櫃中的書本,看到裡面有四書五經,還有一些文字抄本和老婆婆的閨女從前所寫的文章。他細看之下,又是驚訝莫名,發現這些文章與他參加科舉考試所寫的文章竟然一字不差!

黃庭堅一時間有些不知所措,怔住了!他明白了,眼前老婆婆就是他前世的母親!他很誠懇地將婆婆接回府中,奉養餘年。

其後,黃庭堅在府衙後園植了一片竹林,並建了一座涼亭,命名「滴翠軒」。亭中有黃庭堅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題了贊文道:「似僧有髮,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

思想脫離凡塵的俗家子弟黃庭堅,悟到人生如夢,夢幻夢起,夢中還有夢,通向生命幽微奧處,己身除了肉體還有靈魂存在,除了這一生,還有前世來生……40歲以後,黃庭堅走上了外儒內佛的人生路,吃素習禪。

黃庭堅洗去的轉世記憶透過親見文字筆跡,證實自己今生習得其實是延續了前世的學習。這些真實、生動的奇人故事,歷代和當代一直都有流傳,生生輪迴實不虛。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