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有五德 其真正的內涵是什麼?(組圖)

發表:2019-02-25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有五德其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龍山齊家系玉璧。(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很多人喜歡玉的溫潤清光,可是,倘若不懂得的內涵,豈能真的知道的價值,只知其表面而不知底理,豈不是太可惜了?因此,小編特地為各位準備了玉的內涵,供各位一探究竟。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孔子言:「君子比德於玉」。君王無德,不可陪葬玉器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

上述所言中的潤乃指「雨水之意,滋潤」;澤乃指「湖沼,雨露,恩惠,光澤」;溫乃指「溫和,厚道」;仁乃指「仁愛,仁慈,仁道,仁政」。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石溫潤有光澤,就像仁慈、仁愛的人,或者是行仁道、施仁政的君王一樣。玉有這樣的美德,所以孔子才會說君子比德於玉,真正的君子就像玉一樣,有著溫和厚道,仁愛的美德。

 

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

理:紋理,紋路

自:從,由

外:外部,外表

知:知道,了解

中:內部

義:公正、合意的道德、行為或道理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通過它外表的紋理,就可以知道它內部的情況,這是玉石富有的正義感,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現,只有公正公平,堅持正義的人才能受人尊敬。

玉有五德其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清代白玉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聲舒揚,博以遠聞,智之方也

聲:聲音

舒:放開,開,伸展

揚:響亮

博:寬廣,廣博

遠:遠方,長遠,遠播

聞:聽到,得知

智:智慧,才智,智謀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石質地堅硬細膩,故擊之聲音舒展清揚,散播四方,聽起來和悅,這是玉石富有智慧和遠謀的表現。人如玉,做人也要富有智慧,聲名遠播,才能算是有成就。

 

不撓而折,勇之方也

撓:彎曲,屈服

折:折斷,挫敗

勇:勇氣,剛毅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寧折不彎,想要讓玉彎曲是不可能的,除非折斷,這是玉的勇,是堅貞不屈的勇敢精神,即使折斷也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表現的是一種剛毅的愛國精神。

 

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銳:銳氣,銳利,鋒利

廉:廉潔,正直

忮:嫉妒,剛愎

潔:潔凈,純潔,高尚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玉碎之後,斷口雖然銳利,有能力嫉恨報復於人,或求得好處,但玉能保持廉潔而不為之,甚至有種說法是玉碎了是為主人擋災,這些足以說明玉石的高尚品德。

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是潔白、美好、善良、高雅、華貴的象徵。中國文化主流的儒家學派對玉德評價是至高無上的,認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備了玉的這些高尚品德才能成為君子,實現人的最高境界。所以玉德一個定義除了是「石之美者」,還應具玉的德,古人關於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種種論述,更將玉石的人文內涵提高到了一種神聖的地步,在諸多寶玉石品種之中,可以說是一個極為突出的「中國特色」。這裡就玉的「五德」進行說明。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