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真心借鏡越南?共產政權親美抗衡北京(圖)

發表:2019-02-27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2月26日,金正恩抵達位於越南諒山。
2019年2月26日,金正恩抵達位於越南諒山。(圖片來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6日訊】27至2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舉行第2次世紀會晤。有分析稱,這次川金會選址在越南,可說別具意義,似乎反映出朝鮮有意學習越南的共產模式,以發展經濟。但也有韓國教授認為,朝鮮對越南經驗公開表達興趣,只是一場戲,恐無意去核化。

越南名義上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實際上是以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來運行。根據彭博分析指出,越南從1975年內戰結束之後,經過約10年,當時執政的共產黨,就已經開始推動所謂的「革新」(Doi Moi)政策,並鼓勵外國人來進行投資,及降低國營企業的補貼;同時允許農民們出售多餘的作物。現今的越南,已經是一個參與十多份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該國自2000年以來,其平均經濟增長為6.6%。

朝鮮與越南有不少的類似之處,兩國皆曾經與美國作戰交手過。所以,都和美國有不愉快的過去。但是越南自從協助解決越戰戰俘及失蹤士兵問題開始,就漸漸與美方融冰。1994年,也就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時期,美國就已經解除了對越南的貿易禁運,使兩國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而最近金正恩也從此點下手,效法該模式。另外,朝鮮與越南都是全球少數的共產政府,在歷史上,深受中國的影響,現今都需要透過與其他強權加強關係,以抗衡中國。

朝鮮試圖借鑒越南?

有分析說,朝鮮試圖借鑒越南這一點,並不難理解。第一、因為朝鮮早已經學習過北京早年的經濟特區策略。因此,金正恩不希望太過於仰賴北京;另一方面,南方的韓國,是朝鮮長期意識形態上的敵人,金正恩更不可以敵為師。所以,越南是一個有類似開放國家經驗的友好國家。

越南在過去整合了海外投資和專業技術,但不曾經鬆綁政治與經濟掌控,而借由擁抱多國投資,以贏得豐厚的回饋。該國透過韓國的三星(Samsung)在其國內設廠,並帶來10萬個就業機會,而提振了出口業,並成功地將供應鏈,自低端製造業轉型成為高科技產品。以上這些都是金正恩希望達成的。

去年7月,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問越南曾經表示,我們與越南的繁榮和夥伴關係,一度相當難以想像,但我要告訴金正恩,川普總統相信你的國家能夠複製這條路。

越戰已經結束超過40年了,越南民眾已經擁抱好萊塢、肯德基炸雞及美國夢等。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2017年有高達84%的越南人,對於美國持著正面的觀感。因此,美國也希望朝鮮能有類似的轉變。

如果金正恩會想設立一些觀光和經濟發展特區,在這方面可以學習越南經驗。但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伊斯利認為,朝鮮對於越南經驗公開表達興趣,只是一場戲,其意在吸引國際支持朝鮮經濟,金正恩政權仍然打定主意使外國影響力最小化,恐怕無意去核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