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奧秘--論結・解・劫(圖)

作者:舒醒 發表:2019-03-03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奧秘--論結・解・劫
傳統漢字在後來的簡化中就失去了原有的豐富的表意功能,使得現在很多人對漢字背後的意義就未能知曉了。(看中國後製圖) 

傳統的漢字在總有著深奧的含義,包羅萬象、寓意深遠。有時一個字背後就蘊藏著諸多含義,有時多個漢字在之間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只是漢字在在後來的簡化中就失去了原有的豐富的表意功能,使得現在很多人對漢字背後的意義就未能知曉了,加之大數據時代下碎片化信息的衝擊和人的惰性共同作用,人們便更不會去深思漢字背後的深邃內涵了。

「結」,從糸部,從吉聲。《說文解字》中注釋:結,締也、從糸、吉聲;締,結不解也、從糸、骨聲。由此可見,「結」可以說是一種物質凝集或鬱結的現象。

中國有句古話叫「結緣」,其實古人口中所說的「緣」就是一種事物之間存在的內在聯繫,因此「結緣」會結下善緣,也會結下惡緣。既然「結」即是「締也」,那麼「結緣」便是把兩個有聯繫的事物綁在一起,諸如我們生活中每時每刻遇到的人、事、物,其實都是在與之結緣;矛盾本身更是「結」的具體體現。

「結」本身只是由緣而起的一個現象,不代表結果的好壞,但人的心態卻可以導致不同的結局。修煉界講:一念生善惡,能用和善之心去面對「結」,那麼「結」自然會解開,那便是「解」;若用險惡之心去面對「結」,那麼「結」只會越結越大,無法解開,最終變成「劫」。因而結、解、劫三字在讀音上都是那麼相似,因為它們之間也存在著一種轉化關係。

其實很多普世價值都有在這樣教導人們:當人遇到矛盾時,不妨退一步,保持祥和的心態或許會海闊天空;若時時都抱著與人爭鬥的心,那矛盾只會越演越烈。可見,人世真理無處不在,就連古老的漢字中也蘊含此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