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以視訊方式繼續磋商 進展良好變數猶在(圖)

發表:2019-03-08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美中雙方正以視訊的方式繼續磋商,且進展良好,但結局仍然存在變數。
目前美中雙方正以視訊的方式繼續磋商,且進展良好,但結局仍然存在變數。(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在上一輪華盛頓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美中雙方的會談並未停止。據美國談判代表團的一位主要成員說,目前雙方正在以視訊的方式繼續磋商,並且進展良好。有知情人士透露,結局仍然存在變數。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三(3月6日),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對美媒表示,華盛頓面對面談判結束後,目前美中之間的許多討論正在以數碼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他說,這種方式很好、很有成效。據麥金尼透露,雙方談得很好,目前的大量工作是將共識以文字的方式寫下來,成為合同或者協議。

麥金尼作為美國副部級談判代表團官員,多次參加過美中經貿談判面對面會談。他對美媒說:「現在,我認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達成合同或者協議,這就是目前的狀況。」

對於美國代表團是否有計畫很快到中國進行新一輪的面對面談判,麥克金尼表示他不清楚,但是如果有這樣的規劃,他說「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美中貿易談判經過前兩輪的磋商,到目前為止,雙方都認為談判取得了重大進展,已接近達成協議。美中高級官員都對談判前景表示樂觀。

3月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川普總統週一(3月4日)在白宮與貿易談判官員開會時表示,他希望盡快在本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一的時候對外透露,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進展順利,成功有望。未來幾天和幾週內,美國將會有重大宣布。

週三,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白宮對媒體說,與北京的談判正在往前推進,「我認為進展得非常順利」。川普說,接下來我們將看到會發生什麼,「或者是一個好交易,或者無法達成協議」。

北京方面也顯示出樂觀的基調。週二(3月5日),參與談判的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對媒體表示,經過90天的磋商,中美貿易談判富有成效。雙方取得了階段性重要進展,在一些領域有了突破。

有所突破的領域是指美國要求北京在公平貿易方面,即盜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國企高額補貼,市場准入等結構性問題上做出徹底的改變。

上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國會召開的聽證會上說,美中雙方在關鍵的結構性問題的談判上未獲大的進展,美國應對北京持續施壓。萊特希澤表示,儘管北京答應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但若達成最終協議,必須包括「重大的結構性改變」,而且必須是可執行的。他強調,最終協議必定會納入嚴格的執法機制。

萊特希澤說,協議生效後雙方各層級定期磋商,遇到重大問題,則由雙方貿易主談人協商解決。如果協商無果,美方將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雖然目前有跡象表明,北京當局正在應美國的要求對相關法律法規作出修改。但中國政府制定的法律條文很多時候不過是一紙空文,此前的一貫做法也很難讓人相信中國政府會認真履行承諾。

因此,熟悉美中經貿磋商的人士們說,在如何制定出一個強有力的執法機制,確保北京切實履行有關承諾的問題上,雙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不能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共識,即使在最後一刻,談判仍然有可能破裂。

3月27日海湖莊園的川習會上,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結局,或許會像川普總統在推特上說的那樣,要麼是一個好交易,要麼無法達成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