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道術很厲害 包準你想不到用這物摘月(組圖)

作者:古秀文 發表:2019-03-1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道術很厲害包準你想不到用這物摘月
登上一個筷子綁的梯子,就能上天摘月,是一種經過學習就可掌握的道術。圖為宋佚名《仙山樓閣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登上一個筷子綁的梯子,就能上天摘月,這種神奇對古代人來說,不過都是可以經過學習就可掌握的道術,內中玄奧,今人不及也。

登梯摘月

唐朝太和年間,有個周生在洞庭山結廬,時常用道術救濟吳楚貧民,人們都很敬重他。後來他將要去洛穀一帶,途中在廣陵停留,住在佛寺,恰逢幾個遊客投宿。時值中秋,晚上天氣晴朗,月色明亮,周生和大家一邊閒聊一邊賞月。

席間,有人說起唐玄宗遊月宮的故事,說著說著,眾人嘆息:「可惜我們這些俗人,是去不了月宮了!」周生笑著說:「我曾拜師學道,懂一些道術,能把月亮摘下來放到懷裡,你們信嗎?」

有人認為他說瘋話,有人覺得好奇。周生說:「如果我不讓你們看到,那就真是瘋話了。」

他命人空出一間屋子,把四面牆及窗子遮住,不讓它有一點小縫;又命人拿來幾百雙筷子,讓人用繩子把筷子捆綁成一個梯子;然後告訴大家:「我要登這梯子摘月亮,你們聽到我呼喚,就可以來看了。」於是把門關上,讓大家在外面等一會兒。

幾個遊客在庭中一邊漫步,一邊等著。忽覺天昏地暗,仰臉一看,看不見月亮了,可是天上一絲雲也沒有。

大家正找尋月亮的時候,就聽周生大喊:「我從天上回來了!」

打開門,周生說:「月亮在我的衣服中,請大家欣賞吧。」就把衣服掀起來,懷中真露出月亮的一角,忽然就滿室通亮了,如有月光照耀,寒光浸人肌骨。

周生說:「你們現在相信了吧?」那幾個遊客拜了又拜,向他表示感謝,希望他把月亮再請回天上。

於是周生又關上門。開始室外還是昏黑一片,過了一會兒,天上的月亮又和先前一樣明朗皎潔了。

古人道術很厲害包準你想不到用這物摘月
清代冷枚的《文士賞月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術士戲對汝陽王逼酒

唐朝汝陽王喜好飲酒,喝一整天也不醉,到王府來的客人,都陪他從早喝到晚。

當時有個術士叫葉靜能,經常到王府拜訪,汝陽王逼他喝酒,他一直謝絕。汝陽王不高興,葉靜能便說:「我有一門徒,酒量極大,可以陪大王暢飲。只可惜他是個侏儒,不過也有過人之處。明天我讓他來拜見大王,您和他好好聊聊吧。」

第二天早晨,王府有人投進名片,上書「道士常持蒲」。汝陽王讓他進來,一看這道士才二尺高,知道他就是葉靜能的侏儒徒弟。

坐下後,小道士很是健談,談天論道無不深遠。三皇五帝、歷代興亡、天時人事、經傳子史,他都瞭若指掌,汝陽王才思不及,張口結舌不能應付。

不久,小道士看出汝陽王略顯不耐煩,就換了話題,談論一些淺顯笑話和幽默故事,汝陽王很高興。他對小道士說:「我觀看法師的風度,也是酒中豪傑?」常持蒲說:「只聽大人您的吩咐了。」汝陽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酒興更加高昂,獨自狂飲不止。

酒過數巡,常持蒲說:「這樣喝不夠勁,請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舀著喝,量盡為止,不亦樂乎!」汝陽王便按照他所說,命人搬出幾石醇厚美酒,倒進大斛,用巨杯取酒來喝。

喝著喝著汝陽王就醺然欲醉了,而常持蒲安然不亂,容顏不改,酒興更加高昂。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對汝陽王說:「只此一杯吧,我醉了。」汝陽王說:「我看你還有酒量啊,請你再喝幾杯吧。」常持蒲說:「大王不知道酒量是有限的嗎?何必勉強我。」只得又盡一杯,然後忽地就倒下了。

再細看那倒地的小道士,原來是個能裝五斗酒的酒桶,裡面酒已經滿漾出來,沿著桶身淌了一地。

汝陽王大笑,此後對葉靜能越發尊敬,再也不逼他喝酒了。

參考文獻:

唐代薛漁思《河東記》

唐代張讀《宣室志》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