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華裔男孩被稱「天才」 網友為「中國式教育」吵翻天(圖)

發表:2019-03-14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14日訊】3月11日,在英國一檔火爆電視節目《天才兒童》競賽中,一名11歲華裔男童因為在競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殺入四分之一決賽而走紅,沒想到男童媽媽對他的成績表示很失望,「中國虎媽式教育」再次惹網民爭議。

11歲華裔男孩被稱「天才」 母親:我對他的成績很失望

《天才兒童》(Child Genius)是英國非常火爆的電視節目,參加節目的都是一群高智商、高情商、高成績的「天才」,他們通過智力競賽選出其中「最聰明的孩子」。

來自中國的11歲華裔孩子葛軍,是今年晉級的11位小選手之一,他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現場科學競賽答題的表現,讓專業評委們讚嘆不已。

隨著題目難度的逐漸加深,有很多專業問題及生僻知識,葛軍最終被難倒,不過,其實這些題就連很多高學歷的成年人也無從解答。

雖然沒有全部答對,但他依然名列前茅。就在很多觀眾驚嘆於葛軍的表現時,讓人更震驚的卻是葛軍父母在賽後的反應。

11歲華裔男孩和他的「中國虎媽」

葛軍爸爸對他說:「你唯一的未來就是贏得比賽。」而媽媽也對葛軍取得的成績表示很失望,認為他犯了愚蠢的錯誤。

據悉,葛軍出生在中國,三歲時隨父母到了英國。葛軍到了英國三個月,就從不會到能流利說英語,三歲開始讀寫,四歲掌握乘法表,八歲均通過鋼琴和小提琴的五級水平考試。他的時間幾乎全部都花在了學習上,解方程式、鑽研DNA,是班級裡的「超級學生」。

在媽媽眼裡,他是個天才。而他的父母認為必須對他施加壓力,發揮家長的作用,讓孩子的潛力得到最大化的拉伸。在媽媽的管教下,葛軍的課間休息時間只有三分鐘。

外國網友們得知葛軍的成長經歷及父母對他的教育方式後,紛紛炸開了鍋。他們認為犯錯是孩子成長的一部分,孩子只需要成為孩子,玩得開心就好,壓力過大,孩子會崩潰掉的,葛軍已經很棒了,是媽媽的期望過高!

雖然外國友人對葛軍媽媽這種「虎媽」式的教育方式並不認同,但是作為母親的她卻認為《天才兒童》是對中國式教育最好的驗證。

「虎媽教育」與「放羊學習」的爭議

很多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很重視。但採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卻一直是大家爭議的話題。

徘徊在「虎媽教育」與「放羊學習」之間,不知何去何從。教育方式各有各的利弊,我們不能斷章取義,而更應該依據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根據孩子的個體發展趨勢進行更有效的管教,這樣才能更大限度地幫助孩子。

有人認為,「虎媽教育」可以讓孩子最後「成龍成鳳」,他們認為,縱觀眾多成功的家族,他們對子女的要求往往更高,他們的後代接受著更為嚴厲的管教、更刻苦的學習,接受越嚴厲要求的孩子,反而有著更堅強的毅力與更高的信心。他們認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早期吃的苦,會結出甜蜜的果實。

主張應該「放羊學習」的人即認為:「虎媽教育」出來的孩子,在強壓下失去了應有的快樂,也許她們/他們可以頭頂「天才」的光環,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快樂……

也有人認為,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不應過多評論他人的教育方式,也不能盲目照搬他人的教育方式,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應該在各種方式中取長補短,摸索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