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不可違!龍王竟為一時之氣而犯下大錯(圖)

發表:2019-03-1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中的龍王為贏賭約逆天意
徑河龍王為贏賭約逆天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遊記》中有一段徑河龍王與袁守誠打賭,結果徑河龍王因此而丟了性命的故事。那讓徑河龍王丟性命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其實是違背天意

一、賭氣下賭約

此人是誰?原來是當朝欽天監臺正先生袁天罡的叔父,袁守誠是也。那先生果然相貌稀奇,儀容秀麗,名揚大國,術冠長安。龍王入門來,與先生相見。禮畢,請龍上坐,童子獻茶。先生問曰:「公來問何事?」龍王曰:「請卜天上陰晴事如何。」先生即袖傳一課,斷曰:「雲迷山頂,霧罩林梢。若佔雨澤,准在明朝。」龍王曰:「明日甚時下雨?雨有多少尺寸?」先生道:「明日辰時布雲,巳時發雷,午時下雨,未時雨足,共得水三尺三寸零四十八點」。龍王笑曰:「此言不可作戲。如是明日有雨,依你斷的時辰、數目,我送課金五十兩奉謝。若無雨,或不按時辰數目,我與你實說,定要打壞你的門面,扯碎你的招牌,即時趕出長安,不許在此惑眾!」先生欣然而答:「這個一定任你。請了,請了,明朝雨後來會。」

二、為勝賭約逆天意

此時龍子龍孫與那魚鯽蟹士,正歡笑談此事未畢,只聽得半空中叫:「涇河龍王接旨。」眾抬頭上看,是一個金衣力士,手擎玉帝敕旨,逕投水府而來。慌得龍王整衣端肅,焚香接了旨。金衣力士回空而去。龍王謝恩,拆封看時,上寫著:「敕命八河總,驅雷掣電行;明朝施雨澤,普濟長安城。」旨意上時辰數目,與那先生判斷者毫髮不差,唬得那龍王魂飛魄散。少頃甦醒,對眾水族曰:「塵世上有此靈人,真個是能通天地理,卻不輸與他呵!」鰣軍師奏曰:「大王放心。要贏他有何難處?臣有小計,管教滅那廝的口嘴。」龍王問計,軍師道:「行雨差了時辰,少些點數,就是那廝斷卦不准,怕不贏他?那時捽碎招牌,趕他跑路,果何難也?」龍王依他所奏,果不擔憂。

三、贏了賭約 丟了性命

這龍王又輪起門板便打、罵道:「這妄言禍福的妖人,擅惑眾心的潑漢!你卦又不靈,言又狂謬!說今日下雨的時辰點數俱不相對,你還危然高坐,趁早去,饒你死罪!」守誠猶公然不懼分毫,仰面朝天冷笑道:「我不怕,我不怕!我無死罪,只怕你倒有個死罪哩!別人好瞞,只是難瞞我也。我認得你,你不是秀士,乃是涇河龍王。你違了玉帝敕旨,改了時辰,克了點數,犯了天條。你在那『剮龍台』上,恐難免一刀,你還在此罵我?」

四、龍王為何不理智?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徑河龍王會逆天意,難道他不知道犯天條要被懲處嗎?其實想想也有道理,人難道不知道犯法會被懲處嗎?人肯定會知道,但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做事會被喜怒哀樂所控制,而做了那些違背天意的事情,等做完後悔就晚了。

有人為了一口氣殺了人,殺人後才後悔已經晚了。歷史的教訓太多了。而有些人為了一己之私,一時之欲,迫害好人,違背自己的良心。這些人是不是應該想一想了?

注:內容出自《西遊記》第十回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遣書托冥吏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