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境生心 執著人道 機緣盡失(圖)

發表:2019-03-18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念之差  機緣盡失
人在一生之中,有時會由於一念之差而機緣盡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在一生之中,在碰到一些關節點時,正是由於一念之差而盡失機緣

見境生心  交之失臂

晉朝有個僧侶叫康法朗,在中山裡修佛。他於永嘉年間,與一個出家僧人一起去西遊印度。他們穿過大沙漠後又走了一千多里,看見道旁有一座破敗的寺廟,裡面已經沒有殿堂了,雜草有一人多高。於是兩人走進破廟前去拜謁。

進廟後,他們看見有兩個僧人各自分別坐在一邊,一人正在讀經書,一人患了痢疾。滿屋子都是糞便,房間裡充滿了臭味。而那個讀經書的僧人卻能不聞不問,埋頭讀經。法朗等人出於憐憫之心,邊留了下來為那個病人煮粥吃,還為他打掃洗涮。

到了第六天,病人有些困乏,而且還痢瀉不止,法朗等人便一塊兒為病人收拾料理。當天夜晚,法朗等人都說病人恐怕好不了了。第二天早上進屋去看他時,只見他容光煥發,病狀全沒了,但是屋裡的糞便卻都變成了香花。

這時法朗等人才省悟過來,那看上去患病的僧人其實是個得道之士,原來那個樣子是用來試驗他們的。那僧人說:「隔壁房裡那個僧人,是我師父。他已久得道惠,你們可去見禮。」法朗等人原先還嫌惡那個讀經的僧人毫無慈愛之心,聽了這番話後,便進屋去向他賠禮道歉。

進屋後,那個讀經的和尚對兩人說:「諸位信守契約同時來到這裡,都應當得道。但法朗平日學業尚成,但今生不能如願了。」然後對法朗的那個同伴說:「你的佛心植根很深,現世即可如願。」於是把他留了下來。

法朗後來返回山中,成了一位大法師。無論是出家的還是從俗的,都尊他為宗師。

執著人道  錯失佛道

晉朝有個叫李恆的年輕人,有一天,一個出家和尚到他家裡去跟他說:「你有福報會雙雙到來,而且此後還會有福報雙雙跟著到來。你若能甘心貧寒而專心修學佛,不走仕宦之路,福報會增加但不再會雙雙到來。你可要好自為之呀!」

李恆因為生性急躁,又加之出身貧寒之家,故而只關心仁宦之途會官至什麼級別,而毫無深究佛理之興趣。和尚送給他一卷經書,李恆不願意去接,而非要問清以後仕途以及貴賤會如何。和尚對他說:「能當上五品以上的大官,最高可到三郡之守。如能當了一郡之守不再陞官,也是一條不錯的道路。」

李恆說:「只要眼前能夠富貴,誰還顧慮以後的福禍。」這天晚上,他留和尚住在家裡。李恆夜間起來時,看見和尚一個人佔滿了一床。他趕忙招呼家人來看時,又見變成了一隻大鳥蹲在房樑上。到天亮時和尚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李恆早晨送他出門,但眨眼之間和尚就消失了。李恆由此知道這個和尚是個神人。然而後來李恆即使仍然供佛,還是不能專心致志。再後來他曾任西陽、江夏、廬江這三郡的太守,而後又加封為龍驤將軍。不過在太興年間,由於他參與了錢鳳之亂而被殺頭。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