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詩如畫!讓詩人難以忘懷的江南之美(組圖)

發表:2019-03-21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烏鎮
江南烏鎮(圖片來源:wanghongliu/維基百科)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從古至今,江南的美景一直被人們傳頌,許多膾炙人口詩詞也在此誕生。詩歌裡描述的江南,包括今天的蘇南、浙北、皖南、蘇中、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區。

為什麼歷代的文人雅士都喜愛江南呢?來看看詩人筆下的江南究竟有多美吧!

 

一、《憶江南其一》 唐・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當春天到來,太陽從江面升起時,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像湛藍的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二、《江南逢李龜年》 唐・杜甫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當年,我在岐王府裡經常看到你動人的表演;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聽到你的演唱。經過這麼多年的顛沛流離,眼下正是江南暮春的落花時節,想不到今天能在這風景優美的江南與你相逢。

註:李龜年,唐代著名的音樂家,受唐玄宗賞識,後流落江南。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唐・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凡是到過江南的人都說江南的風光無限美好,離家遠遊的人只願跟著江南一起蒼老。春天的江水清沏澄碧勝過春天,這時躺在畫船之中細聽雨聲悠然入眠。在爐邊賣酒的少女像一輪明月,潔白的雙腕像凝滿霜雪。年輕人未老時還是不要回鄉,若是回鄉一定會使你傷心斷腸。

 

四、《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蘇軾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

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咨嗟。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

詩酒趁年華。

春天還沒有過去,楊柳在和煦的春風中飄蕩。登上超然台眺望,只見半溝護城河的春水,滿城的春花,煙雨籠罩着千家萬戶。寒食過後,酒醒反而因思鄉而嘆息,只得自我安慰: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用新火來烹煮新茶,趁著時光未老,借吟詩飲酒來自得其樂吧。

杭州西湖
江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千里江南,黃鸝啼叫聲中一片綠葉映襯著紅花,水邊村落、山邊城鎮的酒旗迎風飄揚。南朝建造的那四百八十座佛寺,如今還有多少樓台在這濛濛春雨中呢?

 

六、《西湖》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總而言之,六月裡的西湖,風光景色就是與其他時候不一樣。漫無止境的蓮葉綠的彷彿與天相接,而陽光照射下的荷花又顯得特別鮮紅。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七、《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西湖水光閃動,展現著西湖美好的風光;青山景色迷濛,顯露出雨中奇景。想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淡妝素雅還是濃妝豔抹,總是那麼恰當適宜。

 

八、《漁歌子》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在一片青翠的西塞山前,有雪白的鷺鷥在藍天中飛翔著。溪水兩岸夾生著成片的桃花林,粉紅色的落英繽紛,飄浮在水面上,無數肥美的鱖魚在水中嬉戲、追逐著。一位漁翁頭戴著青竹笠,身穿綠蓑衣,迎著斜風,冒著霏霏的細雨,遨遊在整個大自然的美景中。

蘇州寒山寺
蘇州寒山寺楓樹(圖片來源:kevinmcgill/Adobe Stock)

九、《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西沉的月亮、啼叫的烏鴉以及滿天銀霜似的天空,江邊上的楓葉、水上的漁火,讓我愁得難以入睡。姑蘇城外有一座寒山寺,半夜裡它的鐘聲清晰的傳到我客居的船上來。

 

十、《望江南》 後唐・李煜

閑夢遠,南國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綠,滿城飛絮輥輕塵,忙殺看花人!

閑夢遠,南國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

閒夢悠遠,南國春光正好。船上管絃聲不絕於耳,江水一片碧綠,滿城柳絮紛飛,淡淡塵煙滾滾,忙壞了看花的人們。閒夢幽遠,南唐故國正值秋高氣爽的清秋。遼闊無際的江山籠罩着一片淡淡的秋色,美麗的蘆花深處橫着一葉孤舟,悠揚的笛聲迴盪在灑滿月光的高樓。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