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將超美國?美智庫報告質疑(圖)

作者:莫雨 發表:2019-03-27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輕拍習近平後背
川普輕拍習近平後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7日訊】何時中國的經濟體量會超過美國?對於這個問題,美國企業研究所星期二發布的一份報告說,2030年不是糟糕的預測,但是「永遠不會」也同樣不是一個糟糕的預測。

今年1月,渣打銀行的一個預測認為,根據購買力平價和名義GDP計算,中國到2020年就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還有一些預測說,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美國。

美國企業研究所星期二報告的作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這些認為中國經濟總量已經或即將超過美國的看法現在很普遍,但是他認為,這些預測存在明顯缺陷:購買力平價和GDP這兩個指標都不太可靠。

購買力平價是根據各國不同的價格水平計算出來的貨幣之間的等值係數,以對各國的GDP進行合理比較。史劍道認為,購買力平價的一個問題是,這個衡量工具對消費品和服務產品適用,但卻不一定對投資產品有效,而中國的GDP中,投資佔比超過40%,而且中國限制資本的自由流動,制約了購買力平價理論的一些適用前提。

對於GDP,史劍道認為,中國政府發布的數據都是處理過的,而且不少經濟活動幾乎沒有價值,是他所稱的「壞GDP」,比如修建的機場使用率不高,建好的大樓又推倒重建,這些GDP並不一定代表真正的增長。

史劍道認為,比較兩國經濟更有意義的指標是國民財富(national wealth),雖然相關數據不是很好,但也顯示出,美國遠領先於中國,而且優勢不斷擴大,中國也許難以趕超。他說,和GDP一樣,中國的財富增長也在放緩,由於中國限制市場化改革,這種趨勢可能還會繼續。他認為,中國也許會縮小與美國的財富差距,但是由於人口老齡化和債務問題,縮小的趨勢不會持續太久。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說,他基本同意美國企業研究所報告中的分析。他還指出,制約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問題是過去一胎化政策導致的人口增長和老齡化問題。

他說:「如果50%以上的人口都是老化的人口,年輕人要支持很多老年人口的話,經濟發展的速度就會下來,因為勞動力下降了,經濟發展的速度肯定會下來。第二,投資也會下來,因為你生產出來的勞動成果,很大一部分放在養老上面,而不是投資上面,這樣也會影響經濟發展的速度。」

陳朝輝認為,如果中國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由於中國人口基數大,中國的經濟總量幾十年後還是會超過美國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