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懼怕華人掠奪性投資 全面爆發抗議聲浪(圖)

發表:2019-04-07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加爾湖東岸
中資企業所投資的貝加爾湖畔瓶裝水廠項目,遭當地的俄國民眾強烈地反對。圖為貝加爾湖東岸。(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wikimedia/Erzhena Photograf/CC BY-SA 4.0)

【看中國2019年4月6日訊】近來俄羅斯人掀起了一股抵制中國投資的憤怒浪潮,例如建水廠、奶粉加工廠林業天然氣等方面,似乎只要有中資公司承辦或參與合作的,都會被俄羅斯人群體抗議。他們認為俄國資源遭「掠奪」,是該國人的共同憂慮。有輿論分析稱,此反映出俄羅斯民間對於中國的印象與態度,與政府所宣傳的調子,可說截然不同。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由中資企業所投資的貝加爾湖畔瓶裝水廠項目,自今年1月份動工以來,就被當地的俄國民眾強烈地反對,甚至抗議聲浪自貝加爾湖地區,快迅蔓延至該國其他多個城市。由於時常發生大規模遊行或集會抗議活動,最近迫使地方法院在作出裁決,下令停止此項目建設及貝加爾湖畔周圍土地的商業交易行為。

此事件已成為俄國人抵制中國投資的最新典型案例。這並非孤立的個案,先前已在俄羅斯多個地區都發生過反對中資建廠,或中資參與當地的開發資源合作項目的抗議風潮。迄今為止,這種態勢並無停止跡象。

日前,《美國之音》也在一篇的報導中指出,有別於俄中兩國官方的宣傳,這些抗議活動似乎反映出俄國社會對於北京的另一種態度。也正因為中國的許多投資項目,皆引發了俄羅斯民眾的抗議反對。因此,不久前俄國官媒「俄新社」發表文章,專門討論為何俄國會出現針對中國投資的憤怒聲浪。

俄國人抵制中國公司,例如化工廠、奶粉加工廠

俄國人對於中國公司的抵制和抗議活動,已涉及到多個領域,且出現在不同的地區。例如:在西伯利亞的主要城市鄂木斯克,當地居民由於深怕中國勢力的伸張,會讓地方的發展帶來威脅,使得當地居民自去年秋季起至今,一直為了阻止在鄂木斯克市郊外的一個空地上,為中國工人與工程師而興建的臨時宿舍,來進行抗議。

據悉,此項目是涉及了鄂木斯克石化工廠的改造。由於俄國天然氣石油公司將項目分包給了中資公司,因此將有2000多名中國工人及工程師進駐參與。雖然地方政府已經向抗議者們解釋,聲稱這個項目能夠增加地方稅收,也可促進地方基礎設施改造。另一方面,中國工人都在早上就到施工現場,到了晚上才會返回臨時宿舍,但還是無法消除當地居民的不滿與疑慮。

近期在俄羅斯歐洲地區的楚瓦什共和國首府切博克薩雷郊外的一個地區,發生當地民眾抗議中國投資興建的奶粉加工廠。其理由是此工廠還沒有動工之前,就築起高圍牆柵欄,更阻擋了當地的一條道路。此場抗議活動於上個月達到了高點,最後迫使地方政府決定撤銷此項目。

根據俄羅斯公共電視臺報導稱,儘管中國投資人已經購買了數十公頃的土地,可是當地領導人於私下場合卻聲稱,將會把這些資金歸還給中國的投資人。

西伯利亞大城市托木斯克州的托木斯克市,曾也在去年發生示威活動,主要是抗議地方政府向中國一家公司出租了林場,致使當地林業資源遭受破壞。

中國投資人於貝加爾湖畔興建酒店等旅遊設施,亦引發當地民眾的抗議與不滿,導致被迫停工。

針對上述的情形,《美國注意》援引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表示,我們所提到的這些抗議,因為被媒體報導過,實際上沒有被俄羅斯媒體報導的各種抗議中國或中企的活動很多。

有俄羅斯評論人士說,美國與歐洲正將中國視為主要威脅;俄國好像也在加入到此浪潮之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