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收」:一季度樓市關鍵詞!(組圖)

發表:2019-04-1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從去年四季度開始,房地產成交量開始下滑,有兩個「人」似乎開始心照不宣地「鼓搗」這個市場,目的當然是希望讓這個市場活躍起來。

其一是地方,目的自然是希望繼續在土地中刨出白花花的銀子;其二自然是地產商,它們債務高企而2019年又是還債高峰的年份,一旦成交萎縮,那可是會要命的。

從今年開始,兩者就開始唱起了雙簧。地方打開大門,旗號上書寫的是吸收「人才」,至於到底是人才還是房奴,就屬於厚黑學的範疇了。

搶人大戰會刺激樓市嗎?

據國內媒體消息,2019年3月18日,河北石家莊市公安局研究出臺了《關於全面放開我市城鎮落戶限制的實施意見》:取消在城區、城鎮落戶「穩定住所、穩定就業」遷入條件限制,在石家莊市全面放開城區、城鎮落戶,群眾僅憑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就可向落戶地派出所申請戶口遷入市區、縣(市)城區和建制鎮,而且配偶、子女、雙方父母戶口可一併隨遷。

這樣能實現「零門檻」落戶,應該可以解讀為「廣納人才」。按本人的理解,應該是不管你是小學畢業還是博士畢業,無論是20歲的小夥還是80歲的老頭,不管是有業的還是無業的,更不分男女,只要拿著戶口本就可以落戶咱大石家莊,就是咱河北省會名正言順的「人才」。

石家莊並不是孤例個案,之前的西安、大連、海口等城市,都不同程度地降低了落戶門檻,甚至連深圳都放鬆了入籍限制,目的都是為了吸引「人才」。

這種落戶寬鬆策略,無疑對樓市會起到「激進」的影響,既然2019年的金三銀四的小陽春就要來了,這些城市為什麼還要加碼「鬆綁」呢?心虛呀!在一半以上的居民已經喪失了存款儲蓄的今天,六個錢包也掏得差不多了,地方政府心裏打鼓,為了自己的錢袋子當然要拿出最大的「誠意」。

您既然已經是本市的人才,其他方面的貢獻就不講了,總需要通過買房為地方貢獻一點財政收入,才對得起「人才」的稱呼吧。從這一點來說,給地方財政做出了貢獻,就是當之無愧的「人才」!至於是小學還是博士畢業,是男還是女,確實也不是「人才」的評判標準。

只要為地方財政做出貢獻,您就是當之無愧的「人才」。

「搶收」——一季度樓市關鍵詞

地方為財政操心的背後,當然少不了央行的身影,從今年開始,各一二線城市的房貸利率開始下調。為地方財政保駕護航,是大姨媽的主要職責。

地方和央行伸出了橄欖枝,地產商當然要做出相應的行動,不能辜負前者的一片「心意」。

3月「搶收」,就成了2019一季度的樓市關鍵詞。

有大房企堅持9折促銷,也有一慣謹慎小心的房企緊抓「市場窗口期」,堅持25%毛利率就出售。「放棄幻想」、「活在當下」成為大家心照不宣的理念。

「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園發布的3月銷售業績顯示,3月份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451.3億元,同比增長2.16%,根據相關研究院的統計數字,碧桂園今年一季度整體銷售金額在1700億元左右,低於2018年同期的1879.7億元。

恆大3月合約銷售金額549億元,同比增長11.2%,前3月恆大累計銷售金額約為1196億元,同比降26.1%。萬科3月份實現合同銷售金額573.7億元,同比增長13.2%,前3月合同銷售金額為1494.4億元,同比降3.1%。

大房企心照不宣「活在當下」,小房企一樣「只管今天」。正處於債務高壓之下的泰禾集團一季度積極搶收,其官方數據顯示,泰禾北京90天搶收100億元,其中,泰禾·北京院子二期、北京泰禾·金府大院等項目大幅降價,彰顯以價換量的決心,為了現金流,拼了。

地產商只想「活在當下」

每年年初,都是銀行集中放貸的時期,加上3月市場的回暖,地方翹首以盼的是地產商催熱土地市場,這才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可現在,地產商只想「活在當下」,結果似乎在辜負地方的「深情厚意」。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報告顯示,今年1至3月,受監測的全國300個主要城市土地市場供求兩端同比縮水:土地出讓金總額為8281億元,同比減少16%。

以相對較熱的3月來說,同策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統計數據,3月份全國300個城市建設用地共成交1432宗,比去年同期減少831宗,成交金額達2827.06億元,同比下降11.26%。

地產商的拿地似乎並不積極,為什麼地產商要辜負地方的「深情厚意」呢?主要有以下兩點。

第一,今年的小陽春成色不足,後市並不樂觀。

業內人士用四個字來形容3月的房地產市場:「不慍不火」。不管是新房市場還是二手房市場,樓市成交量都不太高,這從前面主要房企一季度和3月的房屋成交上可以明顯體現出來,這就容易對2019年接下來幾個月的樓市走向進行判斷。具體來說,一線城市表現積極,但二線、三線、四線城市成交量只是持平或者回落。

樓市三、四月的小陽春,真會是一種積極樂觀的信號嗎?
樓市三、四月的小陽春,真會是一種積極樂觀的信號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媒體人將這種現象解讀為預期不高,這種說法是值得商榷的。中國人對房子已經像宗教一樣,永遠有充足的信心,不應該沒有信心。何況,所有的信心都是依靠兜裡的銀子決定的,最根本的原因應該還是居民購買力的透支。

2018年年初機構的研究報告顯示,55%的家庭已經喪失了儲蓄,房地產對儲蓄的透支已經又過去了一年多,相信這個比例已經繼續提升。在大多數人的「六個錢包」已經掏空的今天,期待成交量的同比繼續上漲,已經不現實!未來,成交量的不斷萎縮和二手房成交週期的不斷延長將是新常態。

第二,雖然一季度成交量不足,但房企在高債務的壓力下,2019年又是還債高峰年份,讓房企只能是謹小慎微。

2018年,不少房企已經經歷了彷徨和煎熬,出讓股權、裁員降薪、降價促銷成為新常態。不斷升高的融資成本和債券資金兌付壓力,成為眾多中小房地產企業無法逾越的大山。據統計,2018年已有10家房企因資金鏈斷裂宣告破產。而房地產成交量的停滯或步入萎縮,就是房企的催命符。

2018年1-10月份消失的房企
2018年1-10月份消失的房企(網路圖片)

恆大研究院的數據顯示,房企在2018年下半年至2021年是債務的集中兌付期,規模分別為2.9萬億、6.1萬億、5.9萬億和3.4萬億,高債務的情形下一旦市場成交萎縮,對房企來說債務壓力山大。

基於成交不足,房企的存貨週轉率就會下降,通過銷售獲取現金流的能力下降,債務率高企同時今年又是還債高峰年份,就只能讓地產商辜負地方的「深情厚意」了。

未來房地產市場仍將集中在少數區域

樓市三四月的小陽春之後,房屋成交量很可能會再度嚴重下滑,那時,也會給工業企業的開工率和財政收入帶來很大的壓力,今年的財政赤字很不樂觀,無疑會給人民幣匯率帶來很大的壓力。

未來的房地產市場將告別全面發展,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在租售比很低的今天,多數城市的房屋已經失去投資的價值,而只有居住的功能。此時,如欲投資,租售比是核心的投資依據。

然而,中國房地產市場過於龐大,局部市場還不會沉寂,所以未來房地產市場的熱度主要將體現在少數區域和少數城市中。最近一段時間,作者一直在談論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地區一定是未來最活躍、最有參與價值的地方。

曾堅守一二線城市的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說得很明確:「為了規模,三四線城市肯定也要去,但是要看哪些三四線,比如,廣州周邊的一些三線城市可能比很多二線都好。所以三四線肯定要去的,但差別很大,需要選擇,浙江、廣東大部分地區我們都會去。」

大灣區,將來必定是各路過江龍翻江倒海的地方。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