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破臉?加國會報告首次指出中國威脅國家安全(圖)

發表:2019-04-13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國會大廈
加拿大國會大廈(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加拿大中國關係惡化的情況下,近日,渥太華國會的一份報告將中國間諜和特工視為對加拿大安全的主要威脅

該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中國統戰部門影響加拿大政客「採取親中國立場」。報告說,這是通過向政黨捐款和整合反對團體來實現的。

在過去20年,雖然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和加拿大個別高級官員曾發出過類似警告,但通過議會委員會來指出中國的影響和恐嚇尚屬首次。

中國劫持加拿大人質

目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因拿大配合美國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請求,而被中國當局報復性抓捕。

孟晚舟目前在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溫哥華豪宅中被軟禁。她的法庭案件預計將在5月份開始。

相比之下,被中國抓捕的兩名加拿大人被關押在未對外公開的監獄中。他們與家人或律師沒有任何聯繫,每個月只允許與加拿大外交官進行一次簡短的面談。

即便如此,他們還在遭受剝奪睡眠的折磨,關押他們的牢房不能熄燈,並且每天都要被審問幾個小時。

曾在中國北方某地開咖啡館的加拿大人凱文.加拉特於2014年被中國抓捕,他被關押了兩年。他是在加拿大拘留一名北京間諜後被拘捕的。加拉特說他在被審問時被捆綁在「老虎凳」上倍受折磨。

諷刺是,作為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前外交官的康明凱,曾因加拉特的案件,努力促成他獲釋。現在,康明凱自己反倒被中國拘捕。

中國在加拿大的影響力

在過去70年,中國通過在加拿大的代理機構,採取「俘虜精英」策略,影響加拿大的政客。在今年2月出版的書籍《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一書中有詳細介紹。

北京當局通過多年運作,令加拿大的政治、官方、學術和商業決策層對北京和中國產生了過於溫和和毫無防備的態度。這使得中國機構能夠影響加拿大政治,獲取加拿大資源和專利技術,對加拿大華語媒體進行幾乎完全控制,並能夠派遣國家安全部代理人前往加拿大,去恐嚇對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的加拿大公民。

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的抓捕,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一些加拿大人長久以來對中國的錯覺。加拿大官員和政界人士需要認清這樣一個事實:他們對中國關係的樂觀看法,意味著在兩國關係惡化之時,他們拿不出任何有影響力的辦法。

隨著北京方面試圖通過實施經濟制裁來加大壓力令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加拿大當局的無能為力變得更加明顯。

北京現已禁止從加拿大進口油菜籽。中國當局聲稱,近期進口的油菜籽被蟲害侵擾。但沒有加拿大人相信北京的說辭。

北京的舉動被視為是針對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的又一次報復。

中國油菜籽進口禁令對加拿大經濟是嚴重的打擊,對中國的出口佔加拿大菜籽油貿易總額的40%左右。

其它因素

雖然加拿大與其他環太平洋國家(如澳大利亞)的貿易並非完全依賴與中國的貿易,但北京如果進一步實施針對性的經濟制裁,可能會產生嚴重影響。

例如,去年有737,000名來自中國的遊客訪問加拿大,比2017年增加了6%。2017年中國遊客人數為68.2萬人,比2016年增加了12%。

2010年,北京給予加拿大「被批准的旅遊目的地國家」,當時中國遊客人數不到20萬。如果中國將加拿大從被批准的國家行列移除,加拿大的旅遊業會受到巨大衝擊。

有報導稱,中國當局正在跟蹤和監控在中國的100多名加拿大人,準備劫持更多人質,這使得許多加拿大商人和學者三思而後行。

關於現在加拿大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回應北京,加拿大最近退休的大使蓋伊.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建議加拿大應該驅逐參加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他敦促在加拿大領館的中國官員應該受到限制,並加強對日本和臺灣等加拿大亞洲盟國的支持,加拿大應該對聯合國安理會就兩名加拿大人的待遇提出正式抗議。

民意調查顯示,比起加國目前的決策者,加拿大人整體對北京更不信任。

隨著加拿大大選的臨近,如果兩名加拿大人仍然被扣為人質,擁有加拿大國籍的華人仍成為中國恐嚇的目標,加中關係的未來必將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